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首页
 图片新闻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跳蚤市场乐趣多,财商培养正当时

作者:  时间:[2020-11-18]  来源:

跳蚤市场乐趣多,财商培养正当时

双十一的你,有没有被网上大促的高频词汇裹挟?满减、叠加、领券、尾款、打折、双拼、包邮……没有一颗智慧的数学大脑,你就别过双十一。财商在这个时代,是省钱的王道,也是赚钱的法宝,更是安身立命的看家本领。然而,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学校环境中,对孩子财商的培养实在是教育的又一命题。来,一起围观山东大学实验学校的财商课堂吧!

看点一:网上淘宝节与校园跳蚤市场

每年双十一,铺天盖地的电商活动信息充斥着电脑、手机屏幕,在人人皆过双十一的信息时代,这一天就成为一个约定俗成的日子——“买买买”。商家为了促销,打出各种营销牌,营销的背后一场智慧的比拼。而校园的跳蚤市场,就设定在这一天,线上大促是大人们的事,以此时间为财商培养的契机,就是为了给孩子营造良好的外部氛围。看,这就是山大实验学校跳蚤市场的现场,其热闹程度不亚于线上大促的火爆。

 

 

 

看点二:那些创意文案

要想成为营销小达人,就需要有足够吸引人的营销手段。早在前一天,小哈同学就在家里设计好了广告牌。他本次售卖的主题是“恐龙乐园”,看着自己恐龙乐园里的小恐龙们,小哈同学心想明天一定能卖个好价钱。浩然同学在妈妈的帮助下,设计了一块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广告牌,并配有“机会不是天天有,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宣传语,真是让人有想“剁手”的冲动!

 

 

 

 

看点三:谁是购买的主力军?

孩子们售卖的商品让人眼花缭乱,叫卖声此起彼伏,这火爆的场面里,谁是购买的主力军呢?“我们的老师,我认为他们是我们跳蚤市场的购买大军。”大家请走进跳蚤市场——魏弢老师想到了“以物换物”的方式,用气球换走了孩子的玩具汉华老师认真与孩子交流议价,双方经过一番斗智斗勇,最终达成交易物业杜师傅也来凑热闹,买了孩子们的玩具和书籍;食堂兆学老师更是左穿右戴,满载而归。当问及孩子们卖给老师东西会不会不好意思时,孩子们说:“一般老师会讲价,但我们的价格有底线,低于我们的底线,是会拒绝的。”当然,遇到自己喜欢的老师,他们也会择其一二开出价单,那就是“无价”。而细心的老师们,还是会按照价格给孩子们付钱。在老师那里,孩子们赚个盆满钵满,他们一致认为,老师的购买能力是最强的!

 

 

 

 

 

看点四:跳蚤市场里的数学经济

三年级有一位营销小达人,他发现一种东西特别畅销,于是就以低价从别的小朋友手里“进货”,再拿到自己的摊位上高价出售,空手赚了一大桶金。

有的同学还搞起了买二送一的营销,用“抽奖”来吸引顾客,还有当下最流行的“盲盒”,也给大家带来了很多惊喜。

大家将平时的数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此时的“加减乘除”好像变得非常简单,大家的账目都算得清清楚楚。买的人争取能够花最少的钱,买到最多的东西;卖的人又争取卖到最多的钱,在这堂财商课堂里,每个孩子都在开动脑筋,发挥智慧。

 

 

看点五:谁是十年聚会的埋单人?

七八年级学生也参加了这次跳蚤市场,在这次跳蚤市场上,这次他们凭借年龄的优势和超乎学妹学弟们的营销眼光和技巧,可谓是满载而归。回到班里后,孩子们还意犹未尽,纷纷展示自己的成果!有的孩子小小年纪已十分有经商头脑,不仅仅通过卖闲置物小小的赚了一把,还凭借砍价本领已低价买到了自己喜欢的物品。还有的以物易物,达到了双赢。孩子们十分开心的交谈着,甚至连毕业10年后同学聚会埋单的人都选好了!

 

 

 

 

 

看点六:那些场里场外的小可爱

这不仅是一堂财商课,更是一场“爱”的教育。一年级的小朋友第一次参加跳蚤市场,他们有着自己的规则意识,就是安心守摊,卖完自己手里的商品才出去进行小范围活动。他们萌哒哒的小样子,也成为本次跳蚤市场一道可爱的风景。

 

活动结束后,依然有意犹未尽的同学,他们把跳蚤市场摆到了回家路上,恰巧被许久未见的赵校长遇见了,小家伙们煞有介事地叫卖着自己的商品,赵校长也在那里询问情况,孩子们真是可爱极了。

 

活动结束后,大家满载而归。二年级的一位同学将自己淘来的背包,慷慨地分享给了自己的弟弟,弟弟如获珍宝,背着小背包爱不释手!一件件小小的物品,仿佛又获得了新生、有了情感,开始续写新的故事......

 

一个场,一段经历,一次跳蚤市场,一节财商课堂。交易的背后,是想法和思维,是交流和碰撞,是生命的对话和爱的传递,也是每个人一段难忘的经历。那些被拒绝的时刻,那些交易成功的瞬间,注定会成为山大实验学校每个孩子心中思想的泉眼。当然,财商地培养肯定不是如此这般简单,但相信,这项活动在不断的改进和完善中,能更好地培养人格更完善地孩子。

撰稿 | 胡晴晴张心月、陈维丽 摄影 | 于升一 责编 | 陈维丽

上一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下一条:家委会会徽征集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