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学校概况
 学校简介 
 办学理念 
 
学校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学校概况>学校简介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简介

学校概况

我们山东大学实验学校(青岛蓝谷中、小学),是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座落在蓝色硅谷核心区,由青岛市蓝谷管理局和即墨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由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全面管理,目前有1-9年级的在校学生800多人。2022年秋季占地214亩的中学校园正式投入使用,总用地面积约 14.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 7.6万平方米。承担着山东大学教职工子女、蓝谷引进部分高校、科研机构新建单位在编职工子女及部分当地子女的入学需求。

 

 

 

三方共育发展迅速

我们于2017年在山东大学(青岛)华岗苑建校,小学校园于20189月投入使用,初中部于20199月启动。在蓝谷管理局、即墨教体局、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三方引领下,学校发展迅速,短短数年间,即被评为:

青岛市高水平现代化学校;

青岛市文明校园;

青岛市四星级阳光校园;

青岛市高水平海洋教育重点建设学校;

山东省中华经典吟诵特色学校;

即墨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即墨区校园文化示范校;

即墨区教学优胜奖;

山东省中小学星级食堂

我们着眼于“心系祖国,放眼世界”的目标,着力于培养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负责任的创造者和教师。

 

三、理念先进,教师卓越

1.共享生命成长

学校的优势——集团校一体化管理

我们与山东山大基础教育各集团校一起,实行集团一体化管理,文化、制度一脉相承,追求“高起点、高质量、高速度”的发展目标。

我们充分发挥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的资源优势和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品牌与管理优势,通过文化育人、管理育人、课程育人、实践育人、家校育人等途径,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将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办学理念规范落实、特色发展,打造国际化、高品质的基础教育平台。

 

 

学校的理念和愿景

我们胸怀“做有信仰的教育”的教育理想,秉承“共享生命成长”的办学理念,践行“养心育德、养根育能”的教育策略,倡导“站在文化的高度思考教育,站在教育的高度思考教学,让学生发生真实性的学习”的思想,坚持以“聚焦课堂,深化课改,关注学生,成就发展”为抓手,引领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实现“做有信仰的教育”。

作为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我们始终坚持以生活为基础,以实践体验为依托,以兴趣激发、习惯养成教育为主线,实施以“项目式学习”方式为主导的混合式学习,指向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让学生发生真实性的学习,提升学生的做事能力。

我们还通过文化育人、管理育人、课程育人、活动育人、家校育人等途径,全面落实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办学理念以达成学校办学目标。同时,在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成熟的办学思想和教育教学经验的引领下,创新发展,努力实现“教师发展的沃土,学生成长的乐园”的办学目标。真正做到让学生喜欢学校,让家长满意过程,让教师自主发展。

 

 

 

2.敬业博爱追求卓越的教师群体

因为有爱才有了责任。学校凝聚了一批有爱心、有责任心和有教育情怀的教师,目前93位一线教师,其中毕业于985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占比38%

教师是一个学校教学质量的保障。我们高度重视教师队伍的培养和发展,为教师提供丰富的学习机会和广阔成长空间,造就了一批基础理论深厚且具有创新精神的中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短短5年来,学校获得省级个人奖励或荣誉的教师达5人次,青岛市教学类个人奖励或荣誉达40人次,即墨区个人奖励或荣誉达70人次。其中,各有1人次荣获省级班主任技能大赛一等奖、荣获青岛市教师基本功一等奖、荣获即墨区班会优质课比赛一等奖。

我们尊重教师的专业和特长,倡导健康有品位的工作方式,为教师的教育教学搭建多元平台,提供课题研究、项目带动、选修课等多种机会丰富教育教学,促进教师发展。学校打造舒心的工作环境让老师在工作之余培养自己的业余爱好,提升生活品质。

学校始终秉承用爱心感化每一个孩子,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的成长。我们致力于塑造具有良好沟通能力、情绪管理能力、强烈责任感及能够与时俱进的教师队伍,用我们的专业特长营造家校协同合作、促进孩子快乐有效学习的育人环境。5年来,教师指导学生先后获得1项山东省大赛一等奖,市级比赛32项奖、区级比赛79项奖;学生团队奖励或荣誉10余项,学生个人奖励及荣誉多达100余人次。其中1人获山东省获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7人次获得青岛市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奖,21人次获得即墨区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奖,2人获青岛市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图形化创意编程小学组一等奖。

 

、课程丰富,空间优化

1.课程为

我们构建了“厚基”+“深潜”课程体系,取得多个课程建设成果:

全国中小学海洋教育优秀教学案例;

山东省优秀单元教学方案;

山东省优秀校本课程案例;

青岛市中小学校内减负优秀案例等荣誉称号

为使差异较大的学生群体都能实现“不同的人得到不同的发展,人人都能获得良好的教育,逐步形成适应终身发展需要的核心素养”的目标,我们以“创新素养培育”为统摄,构建了“厚基+深潜”创新素养培育课程体系,“借用、化用、整合、创造”各类课程资源,初步形成了培育学生创新素养的系统化经验。“厚基+深潜”两种课程“内外结合”,共同育人,使学生素养发展“根深叶茂”。

作为依海而建的学校,我们借力“蓝色硅谷”的科技资源,探索海洋教育发展的模式和策略,发展特色海洋文化、特色海洋课程与特色海洋实践活动,自主开发了纵跨小学、初中两个学部的“深潜”海洋教育课程,多个主题的课程通过体验式、项目式、主题式等学习活动,成立学生“海洋探秘”社团,引导学生探究物理海洋学、地质海洋学、生物海洋学、化学海洋学、海洋物理学、海洋环境保护、海防知识等,培养学生的创新素养,学校成为青岛市高水平海洋教育重点建设学校。我们学生设计的吉祥物“蓝小鲸”使用在校园的标示牌和文创产品上,学校建设的交互式、沉浸式的海洋场馆,可以供现代化融合课程使用......

依托“鳌山卫”自然地缘优势和即墨历史古城文化内涵,我们在教育中注重传承传统经典文化(齐文化),重视经典文化教育,积极开展经典诵读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探索我校经典诵读教学模式;同时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打造校园浓厚经典诵读教育氛围,成为山东省中华经典吟诵特色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和校园文化示范校。

我们充分利用学校教师资源和学校小班化的优势开发了一系列特色课程——STEAM外教课、英语分级阅读、公民教育、劳动等校本课程;此外还有丰富的选修和社团课程——涵盖人文社科、科技创新、生活实践、运动拓展等七大类30多门选修和10门社团课程,努力满足学生多元个性化发展。

 

 

 

2.自由、开放充足的学习空间

我们认为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为了培养适应未来的学生,支持学生获取和生产知识,我们创建了通用技术实践室、数字探究实验室、STEAM教室、创客空间等多种学习空间,实现数字技术与教育教学工作的深度融合。

我们希望培养学生“像学科专家一样”思考问题,给各学科都配备了功能教室,包括科学创新实验室,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政史地学科特色教室,美术欣赏教室,音乐鉴赏教室,写生教室,陶艺教室和风雨操场等。同时我们以年级组团的形式,把教室和常用功能室组合设置,方便学生使用,实现多元化的评价方式。

我们相信“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社会”,为学生打造了活动中心。整合图书馆、艺术空间、科创类实验室、体育用房、传统文化教室与心理活动室等多种功能,让活动中心成为学校的生活、学习和创造中心,帮助学生提高健康生活、终身学习和实践创新等能力,给学生面对未来的勇气。

我们坚持“海洋强国”的蓝色信念,建设了海洋学习馆,集标本展览、展播屏互动、机器人训练以及VR沉浸式体验于一体,在提供海洋课程学习场所的同时,传递海洋知识,唤醒海洋意识,培养有志于建设海洋强国的全面发展的人。

我们尝试打造联结师生的公共空间,创造更多的非正式学习空间和交流空间,比如庭院、阳光种植园、沙发区域、钢琴角、阅览室与研讨室等。通过无处不在的正式、非正式交流空间,私密、半私密与开放空间,学生与学生、教师与学生之间可随处发生交流与合作。

我们重视人文关怀,餐厅是重要的生活空间,通过合理的动线设置与文化嵌入,给予师生足以慰怀的温情;学校公寓的分区建设除了满足住宿的需求,还可用于外聘专家、校际交流的使用,方便充分整合校内外的教育资源,通过多种活动形式为学生提供看世界的独特平台。

 

 

 

 

 

五、吉祥物——蓝小鲸

 

鲸鱼象征着勇往直前、自由、志向远大。

蓝色代表蓝色硅谷海洋文化。

“水利万物而不争”,故选水滴元素。

用加油、飞跃的姿态,表达生生不息的生命力,象征无限可能的未来。

——设计者:2018级2班张吉喆及家长

 

教育面向未来、面向世界,我们努力打造现代、包容、优质、全能、安全、舒适、绿色的学校,让学校成为文明之源,幸福起点。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