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习交流 
 师德建设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立足学情细分析,精准施策促发展

作者:  时间:[2020-11-27]  来源:

一路一回首,一程一总结。为及时调整教学,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2020年11月18日至19日,山东大学实验学校语文、数学、英语学科组分别进行了期中教学质量分析,执行校长徐晓华、副校长高平及教务主任等学校领导与各组全体教师一起研究学情,精准施策。

分析会上,各学科老师立足课程标准,结合期中教学诊断数据,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学科素养的培养及知识的掌握等进行了细致分析,总结了前段时间学科教学工作中的亮点与不足,对接下来的教学工作进行了规划与调整。老师们基于学情,重点交流讨论了后半学期要采取的教学策略。

 

【重视学科素养的培养】

语文学科继续关注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利用好身边的榜样,培养学生专心倾听、善于表达、乐于思考,勤于背诵等学习习惯。教师要做好“引路人”,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并对学生进行读书方法的指导,利用好各年级的推荐读书单,做好整本书阅读,在关注读书量的同时,转向深度阅读。老师要和学生一起经历,一起成长,一起观察,一起思考,一起写作,一起分享,积累的生活素材足够多了,孩子就会不畏惧写作,从而乐于写作。

数学学科则把数学计算能力的提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利用好每天的课前三分钟进行口算练习,月底5分钟口算比赛,学期末评选出校级的“口算小达人”,通过外部评价驱动口算能力的提升。同时继续推进数学讲题活动,培养学生的数学表达能力与数学逻辑思维。为了改善随着高年级的升高读不懂数学题的现象,老师们表示要引导学生加强数学阅读,同时结合所学知识,及时进行数学文化的拓展,开拓学生的数学视野,增强对复杂问题的理解能力。

英语学科从听、说、读、写入手,针对学生的薄弱环节,重点加强听力训练、口语打卡、书写练习。针对学生较薄弱的单词学习、语法知识部分,将在之后的课上补充相关学习方法,以专项练习形式夯实语法基础,并加强对书面表达的研究。

 

 

【强化异步教学设计】

针对班级学生学情差异大的现实,各学科组重点交流了如何针对不同基础的学生设计不同的学习路径,提供不同的学习资源。首先老师要充分挖掘资源,优化学习方案,做好课上的异步教学设计;同时分层设计作业,做好课后异步辅导,让每一个学生的学习能力都得到提升。其次,针对每一部分学生的学习表现,老师们也设计了不同的教学策略。注重给学有余力学生提供丰富、有挑战性的学习资源,同时发挥这部分学生的辐射带动作用。对于有潜力、易忽视学生,特别要落实好学习习惯,做好学习方法的指导。对于学习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老师要从培养学习兴趣,改变学习态度入手,放慢步调,降低难度,让学生体会学习的成就感,以此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本次期中教学质量分析会,既是对前期工作的总结,也是对未来工作的展望。我们坚信,怀一种信念,揣一份情怀,心守三尺讲台,定能花香满园。

 

撰稿:刘珊珊 审核:孙绪秀 照片及素材提供:语数英学科组

 

 

上一条:提升教师素养,激活教育智慧

下一条:项目式学习之《鹅卵石》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