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家校之窗
 新闻公告 
 教育心得 
 与你同行 
 才艺展示 
 
与你同行
您的位置: 首页>家校之窗>与你同行>正文

有趣的物理:隐形的力——海豚班家长进课堂

作者:  时间:[2019-06-05]  来源:

物理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学科之一,它存在于我们身边的每个角落,只要你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和喜欢思考的头脑,就会观察到许许多多有趣的物理现象。6月3日下午,海豚班刘潇蔚同学的家长---信息学院王晓梅老师走进课堂,给同学们带来一节生动有趣的物理知识科普课。

 

课程从四个简单的魔术小实验开始,往两张纸中间吹气,纸不但不会向外飘,反而会贴在一起;用吸管往瓶子里吹纸团,纸团不听话的向外跑;用吹风机可以控制乒乓球和气球的运动轨迹,做到隔空取物。这些神奇的小实验让同学们既好奇又兴奋,究竟是谁在偷偷操控着物体的运动?

原来这些现象都是有其科学道理的,物理学家丹尼尔·伯努利在1726年首先提出了“伯努利原理”---等高流动时,流速大的地方,压力就小。从这些现象出发,王老师带领同学们识别伯努利原理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解释了“船吸现象”“风掀屋顶”“电梯门吸”“飞机如何飞上天”,从而引申出一些实际问题:“为什么等候地铁和火车时要站在黄线以外?”“为什么不能在不明水域游泳?”“为什么大风天不能站在玻璃门边?”。同学们听得专心致志,回答问题积极踊跃,在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了解了一些生活常识。

 

人类最伟大的能力在于能认识自然、利用自然并改造自然,将科学知识在生活和生产中活学活用,对于培养同学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很大帮助。最后,王老师又将科普知识延伸到目前的中美贸易战和华为5G技术,告诉同学们只有好好学习文化知识,加强知识储备,将来才能为国家科技发展做出贡献,为科技强国出一份力。

上一条:探班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下一条:走近“蛟龙”,探索海洋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