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家校之窗
 新闻公告 
 教育心得 
 与你同行 
 才艺展示 
 
与你同行
您的位置: 首页>家校之窗>与你同行>正文

走进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作者:  时间:[2019-10-25]  来源:

10月23日家长一日进校园活动记

山东大学实验小学非常重视家校沟通,其中家长一日进校园活动最能深入体会学校的教学日常,时隔一年再次进入校园,经过一天的体验,孩子的诸多好习惯、多位老师鼓励式的教学、用心的教学设计、与孩子们平等耐心的交流......都让我切实感受到了学校的用心。我尤其认可学校的鼓励式教学方式,因为人类对别人欣赏的渴望,就像对食物和睡眠的渴望同样迫切,而我们的孩子在这个学校从来都不缺乏别人的欣赏和赞扬,他们的每一个闪光点都能被发现,因此我相信从这个学校走出的孩子都将是自信和快乐的。

课前好习惯

早上一到教室,就看到孩子们养成的好习惯——首先整理书包,将上课需要的课本及文具拿出来放到课桌上,同时将书包放到相应的柜子里,然后迅速到自己的座位上坐好,开始准备晨诵。在晨诵之前老师播放了几张前一天拍的不同孩子的照片,这些孩子有写字姿势端正的,有认真听讲的,有写字漂亮的,老师在播放照片的同时对孩子一一进行表扬,之后总结:“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你们每一天的努力老师都会看在眼里”。在这种鼓励教学的方式下,每一个孩子都会想着努力进步,因为下一个被拍到的可能就是自己。

今天晨诵的内容是《声律启蒙二冬》、《声律启蒙三江》、《蜂》和《赠刘景文》,孩子们在诵读时有节奏地拍打桌子,看得出来他们很喜欢这种方式,在诵读的时候都使出了他们的洪荒之力。

数学课

晨诵之后,开始了上午的第一节课数学,上课的预热环节是“口算我最棒”,孩子们都非常踊跃地参与。在讲解前一天作业的环节,“小老师”自愿上台将自己的作业用投影仪投射到大屏幕上进行展示和讲解,“小老师”对相应内容讲解完之后,老师会让台下的孩子给出评价。整个环节孩子们的参与度很高,在热烈的讨论中巩固了前一天所学的知识。今天学习的新内容是连减,在之前孩子们学习连加的基础上,孙老师放手先让孩子们自己试着对课本上的几道连减题进行运算,让孩子们发挥学习的主动性,培养了学习的迁移能力。上课过程中,孙老师非常善于鼓励和表扬,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的自信心,而且孙老师非常有耐心,对于上课相对比较调皮的孩子的每一点进步,更是不吝啬她的表扬。这一点特别让我感动,我想在这样的老师带领下,每一个孩子都会自信阳光,每一天都想着要进步。

英语课

上午第二节是英语课,上课过程中王老师根据每个小组的表现,给每个小组记分,通过这种方式激励每个孩子积极发言、认真听讲。这节课先用让孩子上去领读的方式复习前两个单元,新单元的学习过程中通过老师和学生交替领读不断巩固孩子们的记忆,整个过程课堂气氛都很活跃。下课的时候还对表现好的孩子进行了奖励,这种奖励的方式也很特别,让孩子用课件玩一个单词游戏,在玩的过程中学习,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

 

 

语文课

语文课要学习《黄山奇石》,上课于老师首先以“你去哪里旅游过?”这个问题开始,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接下来让我震惊的是在老师对整篇课文诵读之后,让孩子们对自己读的课文进行“挑刺儿”,而更让我惊讶的是,孩子们真的站起来“挑刺儿”,有一个孩子站起来说“老师,我觉得您刚才读的时候感情用的过于深了”,还有孩子说哪个词读轻了,还有孩子说“我觉得这次没刺儿”,平等的课堂氛围相当欢乐,我感觉于老师更像孩子们的一个朋友。

 

美术课

上午最后一节课是美术课,上课前孩子们带好了自己的绘画用品,排着整齐的队伍走向了专门的美术教室。美术教室的专业程度我就不多说了,直接看图吧。

教室左侧架子上分类摆放着各种绘画用品,包括版画、中国画、水彩画等等,看起来真的好专业。这次绘画课孩子们要画的是正在刷牙的人,画面主要突出嘴巴里面的牙齿。绘画前美术老师用幻灯片给孩子们进行了知识拓展,讲解了怎样爱护牙齿、刷牙时的表情等知识,同时还播放了一些例画,接下来就让孩子们自由发挥了。孩子们都表现的非常棒,最后呈现出来的每一幅画都不一样,但是每一幅都有它自己的精彩。

 

 

 

午餐午休时间

到了午餐时间,再次见证了孩子们的好习惯:孩子们排队去食堂,排队到窗口取餐,然后安静地坐到自己的座位上就餐,整个过程井然有序,整个餐厅都很安静。用完餐之后,孩子们都自觉的将餐具拿到回收点,将剩下的饭菜倒入回收桶,并将餐具分类放好。

 

午餐之后,孩子们在操场上自由活动一段时间后就各自回到教室,开始准备午休,每个班的午休都有专门的老师负责。孩子们有的安静地在自己的座位上看书,也有的孩子在做作业,还有的孩子在做手工,整个教室都很安静。

 

建队节

下午有幸参加了“红领巾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的少先队建队仪式,校长等学校领导和全体师生都出席了仪式,整个仪式过程庄严神圣。

 

从孩子刚刚入学的“朱砂启智”、到后来的少先队入队以及现在的少先队建队,在学校的精心安排下,每一个过程都满满的仪式感,这些庄重的仪式势必会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编:杨茜

撰稿人:2年级3班新芽班高靖轩妈妈

编辑:周艳

上一条:【家校之窗】钱的故事

下一条:探班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