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德育园地
 通知公告 
 德育管理 
 班级管理 
 安全与卫生 
 德育活动 
 艺术与体育 
 团委 
 学生会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德育园地>通知公告>正文

围炉夜话 书香暖冬——海洋主题亲子阅读系列活动方案

作者:张仙峰  时间:[2017-12-04]  来源:

“围炉夜话 书香暖冬”

——海洋主题亲子阅读系列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青岛的颜色。山大实验小学坐落于黄海之滨,鳌山湾畔。人类生命来自于海洋,文化起源于海洋,海洋的浩瀚壮观、变幻多端,奥妙无穷,都使得人类以海洋为力量和智慧的象征与载体。

为了让学生以读书增见识、以阅读知海洋,在亲子阅读中了解海洋知识,认同海洋文化,激发全体师生及家长热爱海洋、保护海洋、探索海洋奥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进亲子感情,营造“书香暖冬”的家庭、校园文化氛围。开展“围炉夜话 书香暖冬”海洋主题亲子阅读系列活动。

二、活动主题:“围炉夜话 书香暖冬”海洋主题亲子阅读系列活动

三、活动时间:12月份整月

四、活动内容:

活动一:开幕式:国旗下展演

活动二:“围炉夜话 共享成长”——亲子阅读时光(海洋类)

活动三:“牵手专家 揭秘海洋”——家长进课堂

活动四:“我与图书馆有个约会”——“学在山大”课程之走进山大图书馆

活动五:“我的海洋极地世界之旅”­——走进青岛海洋极地世界

活动六:“我与电影院的约定”——看《海底总动员》《海洋》

活动七:“我在书的海洋中徜徉”——班级阅读沙龙推荐会

活动八:“读书拾贝”——“围炉夜话 书香暖冬”海洋主题分享会

五、活动准备:横幅、海报、展板、阅读推荐书目、电影、摄像、手抄报、阅读笔记、奖章、新闻稿

六、参与人员:全校师生及家长

七、活动要求:

每个活动都要留下过程性材料(照片、手抄报)、新闻稿,所有材料于25号之前以班级为单位上交课题开发项目组曹蕾。

八、活动实施具体方案及时间安排

活动一:开幕式

——“围炉夜话 书香校园”海洋主题亲子阅读活动

★活动目的:激发学生阅读兴趣

★活动准备:横幅、海报、阅读推荐书目、家委会成员参与、拍照

★活动参与人员:总务处布置现场、拍照

课程开发项目组协调、

家校项目组邀请家委会

一年级参加展演

★活动时间:124日早晨

★活动地点:一楼大厅

★活动流程:

(一)国旗下展演:一年级

(二)教师代表演讲:王维升

(三)徐校长讲话:阅读活动开启仪式

活动二:“围炉夜话 共享成长”

——亲子共读时光(海洋类)

★活动目的:

亲子阅读又称亲子共读,就是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让孩子和家长共同分享多种形式的阅读过程,在学生课外阅读当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是让孩子爱上阅读的最好的方式之一。当爸爸妈妈和孩子共读一本书时,很容易会让孩子觉得读书是一件非常快乐事情,进而更愿意自发地去进行阅读。

通过共读,父母与孩子共同学习,一同成长;通过共读,为父母创造与孩子沟通的机会,分享读书的感动和乐趣;通过共读,可以带给孩子欢喜、智慧、希望、勇气、热情和信心。

苏霍姆林斯基指出:“所有那些有教养、品行端正、值得信赖的年轻人,他们大多出自对书籍有着热忱的爱心的家庭。”吉姆·崔利斯《朗读手册》上也有这样一段话:“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史斯克兰·吉利兰用诗一样的语言告诉我们 “亲子阅读”在学生课外阅读当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活动准备: 语文组设计读书感悟手抄报版面(一至六年级)、推荐书目、家长拍照

附:推荐书目

一二年级:

《乒乒乓乓钓大鱼》《小黑鱼》《我想去看海》《花瓣儿鱼》《海洋动物图鉴》《蓝精灵》《海底小纵队》《大海里我最大》

三四年级:

《蓝鲸的眼睛》《海底两万里》亚马孙探险——哈尔罗杰历险记

五六年级:

《老人与海》《海底两万里》《神秘岛》《鲁宾逊漂流记》《格兰特船长的儿女》

★活动时间:12月整月(班会124号)

★活动参与人员:家长和孩子,语文老师和班主任督促

★活动流程:

(一)各班班主任利用周一班会课(124日)发动,提出读书要求,把推荐书目发在微信或者QQ群,家长可以选择老师推荐的书目,也可以自主选择与海洋有关的书目。

(二)亲子共读所选择的书,“围炉夜话 共享成长”。

家长留下过程性资料:阅读札记(摘抄)、拍照共度时光,家长和孩子撰写共读感悟,

(三)1225日之前,班主任收集亲子共读过程性资料:照片和感悟。

活动要求:照片以班级为单位,统一放文件夹上交,比如:海洋班亲子共读时光。

手抄报:一至六年级家长和三至六年级学生。班级为单位上交课程开发项目组曹蕾。统一装订好或者用文件夹收好。封面标注班级、日期。比如:海洋版亲子共读时光感悟。

活动三:“牵手专家 探秘海洋”

——家长进课堂活动

★活动目的:

山大实验小学作为山东大学的附属学校,家长大都来自山东大学不同院系或者蓝谷引进的科研机构,知识层次比较高,属于行业的精英,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广泛的兴趣爱好。这是学生身边最宝贵的资源,也是学校一笔隐形的财富。

为了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海洋生物、探究海洋,感受海洋的魅力,获得更多的海洋知识,拓宽视野,我们邀请一年级的家长:海洋研究院的走进课堂,进行海洋知识科普,带给孩子们一堂海洋盛宴。

★活动准备:家长准备海洋知识课件,拍照:王德科,新闻稿:徐利亚

★活动参与人员:全体师生

★活动时间:1212日下午3:35——4:30

★活动地点:音乐教室

★活动流程:

(一)335全体学生在音乐教室安静等候。

常规训练、强调纪律

(二)340——430 家长普及海洋知识

(三)教师总结

活动四:“我与图书馆有个约会”

——“学在山大”课程之走进山大图书馆

★活动目的:

作为山大子弟学校,依托于山大,为了更好的了解山大。感受山大文化底蕴。开阔学生视野,了解书的多样性,感受浓郁的读书氛围,从而激发读书的兴趣。体验阅读的快乐,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活动准备:联系山大图书馆、横幅、拍照:王德科,新闻稿:曹蕾

★活动时间:1214日下午3:40——4:25

★活动参与人员:全体师生、山大图书管理员

★活动流程:

(一)提出要求:

1.活动时要做到井然有序,不拥挤、不打闹,在图书馆内不能大声暄哗。

2.活动时不要随意到处走动,不要损坏图书室内的书及其他公共财物。

3.活动时认真听图书馆老师的讲解并做好笔记。

4.注意言行文明,不随地乱扔垃圾。

(二)3:30教师带领孩子们步行去山大图书馆。

强调路途安全和纪律

(三)3:40——4:10请山大图书馆管理员介绍图书馆,

4:10——4:20各班学生在班主任带领下自由参观图书馆。

(四)4:20——4:30教师小结并带回华岗苑,总结活动。

活动五:“我与电影院的约定”

——看《海底总动员》或者《海洋》

★活动目的:看电影是孩子们最感兴趣的娱乐活动形式之一,直观性,为了更好的了解海洋,增长见识,增加学生的幸福感,丰富孩子的业余生活。

★活动准备:信息组下载《海底总动员》《海洋奇缘》《海洋》法国

《辛巴达七海传奇》、拍照:王德科,新闻稿:张晓飞

★活动参与人员:全体师生

★活动时间:1219日下午3:30——4:30

★活动地点:山大图书馆

★活动流程:

1.中午信息组和语文组调试山大图书馆会议室的音频,拷贝电影。

2.3:25各班集合,步行山大图书馆,

注意安全,强调观看纪律。

3. 观看电影《海底总动员》或者《海洋》

4.   4:25语文组总结:谈感悟,组织有序带回华岗苑。

 

活动六:“我的海洋极地世界之旅”

——走进青岛海洋极地世界

★活动目的:为了更好的了解海洋文化,了解青岛。

★活动准备:班主任在微信群推荐给家长,家长根据条件自愿选择,买票、拍照:家长,新闻稿:王维升

青岛极地海洋世界适合游玩,有海豚表演馆、海洋极地馆、海洋科技馆、欢乐剧场等等。

青岛海底世界适合参观,青岛水族馆、标本馆、淡水鱼馆都是特色

★活动参与人员:家长与孩子

★活动时间:周末

★活动地点:青岛极地海洋世界、青岛海底世界任意选择一个。

活动七:“我在书的海洋中徜徉”

——班级阅读沙龙推荐会

★活动目的: 学生对海洋书籍有着强烈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抓住这样的实现情感教育的契机,配合学校“围炉夜话 书香暖冬”活动,班级以“阅读分享会”为主题,倡导“趣味阅读、精彩讲述、快乐成长”的阅读理念。为营造良好的“书香班级”氛围,使学生感受到读书的乐趣,增长孩子们的课外知识量,特举行“阅读分享会”活动。

★活动要求:

1.分享内容健康、高雅,格调清新、明朗,充分体现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2.书籍选择“围炉夜话 书香暖冬”活动中推荐书目或者其他与海洋有关的书籍中最喜欢的一本进行介绍分享,也可以尝试有创意的表演形式;

3.参赛者必须在3——5分钟内脱稿独立完成,普通话标准,表情丰富。

★活动准备:学生准备分享图书的PPT或者手抄报、拍照:王德科,新闻稿:张仙峰

★活动参与人员:语文老师、班主任和学生

★活动时间:各班阅读课12月份第三个星期

★活动地点:各班教室

★活动流程:

1.学生思考并确定分享书目。

2.以小组为单位讨论分享各自的书籍,选定所要分享的书目。(教师可给学生提示:分享内容包括书名、作者、你的评价、书中你最喜欢的主角是谁?为什么。书中的那几个部分最吸引人?你读完这本书的心情……等等。)

3.小组确定本组介绍最精彩的一名学生作为代表在全班交流。

4.各组代表参加班上的“阅读分享会”比赛。

5.把这次活动的过程和感受写成感悟。

6.评选阅读小达人,表彰。

活动八: “读书拾贝”

——“围炉夜话 书香校园”海洋主题亲子阅读分享会

★活动准备:资料汇总(手抄报、阅读札记、亲子共读照片)、评比、布展、设计奖牌、颁奖。

新闻总稿:张仙峰,拍照:王德科

★活动参与人员:课程开发项目组、语文组、家校项目组、美术组、学生、家长、家委会、总务处

★活动时间:12月最后一周

★活动地点:一楼大厅

★活动流程:

1.材料汇总:课程开发项目组

2语文组:评选最畅销的十本海洋书、

语文组:评选十位阅读小达人、

语文组:评选十本阅读札记、

家校项目组:评选十个“书香家庭”

3.课程开发项目组、美术组、总务处:布展

4.颁奖:学校领导和家委会

 

 

 

上一条:关于举办山东大学实验小学首届趣味运动会的通知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