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德育园地
 通知公告 
 德育管理 
 班级管理 
 安全与卫生 
 德育活动 
 艺术与体育 
 团委 
 学生会 
 
德育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德育园地>德育活动>正文

传统面食文化进课堂

作者:  时间:[2019-03-11]  来源:

我国面食种类繁多,历史悠久。人民日常食用的面食超过了一千两百种,传承有序,创新有道,丰富的历史文物资源让它闻名于世。

中国面食发源于民间,成长于民间,在流传中加入了许多民俗心态,寄寓了广大人民许多吉祥、希望与祝福。它蕴含着悠久的历史,渗透着各地的民风、民情和民俗,折射出地方水土、地方人民的生活习俗、处世特点和生活情调,构成了独特的面食文化。比如,因面条的形状又长又瘦,长寿谐音,延绵不断寓意长久,所以过生日的人都要吃一碗长寿面,寓意长命百岁。在民间,凡生儿育女时,讲究吃喜面;在一些地区,订亲要吃面,长长的面条,象征着情意绵长。

为了让我们的孩子能了解这一伟大的传统食品,也学会制作具有我们胶东特色的面食--花饽饽。我们山大实验小学4年级1班邀请林家豪妈妈为我们班的同学上了一堂精彩的面食课。

花饽饽借助各式各样的磕子,使用磕子制作,简单省事,花样繁多,美观生动。

磕子又叫面磕子、饽饽磕子、花模、花磕子,是一种把木板镂空后雕刻而成的模具,在农村几乎家家必备。磕子从外观上看就是一块小木板,中心镂空,在里面雕刻出花、鸟、虫、鱼等各种图案,似乎是非常简单。可是其制作工艺却相当复杂。

除了运用各式各样的磕子,还可以手工捏制

来看看我们同学做的作品吧

同学们还根据自己的喜好制作了各种动物的造型

这样的作品真的是我们孩子们做的吗?答案是肯定的。

 

快来瞧瞧蒸出来是什么样子的吧?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同学不仅了解到了中国传统食物--面食的魅力,也学到了做面食的本领,锻练了动手能力,同时也体会到了做饭的辛苦,知道珍惜父母和食堂阿姨的劳动成果,从而懂得每一粒粮食的来之不易。


四年级陈香琪妈妈

201938


下一条:劳动教育进行时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