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海洋教育
 新闻公告 
 学生活动 
 教学活动 
 
新闻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海洋教育>新闻公告>正文

别样的“礼物”

作者:  时间:[2020-10-30]  来源:

大家讲堂 | 海洋专家李明春先生做客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我们的学校——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坐落在美丽的鳌山卫海边,“海纳百川,浪卷新知来”,10月26日,海洋专家李明春先生莅临我校进行海洋特色学校的指导。

上午九点,在徐晓华校长和高平校长的陪同下,海洋作家李明春先生和王海涛主任参观了我校在建的海洋馆,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随后李明春先生和王海涛主任参观了我校的音乐教室、特色走廊、报告厅等,并在小螺号班和小珊瑚班的“海洋”走廊里驻足良久。

 

 

参观过后,李明春老先生就现代化海洋特色馆建设与学校领导在319会议室展开深刻交流。在交流过程中,老先生还将自己写的书——中国海洋教育读本》作为礼物,赠送给了我们学校。

 

 

 

下午三点,李明春老先生在三楼报告厅为四年级到八年级全体学生及全校老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海洋专题讲座。

老先生为孩子们带来了三个礼物、三个故事。珍珠贝、海马、俪虾,都作为礼物送给了山东大学实验学校的孩子们,成为学校海洋馆的第一组珍贵标本。

 

 

老先生的第一个故事用提莉史密斯的事迹告诉我们海洋科普的重要性。2004年12月26日,英国10岁女孩提莉史密斯在海边玩耍时发现海面上不时地在冒气泡,海水在持续地往海里后退,由此联想到了老师讲过的海洋知识——这种现象说明海底发生了大地震,会引发海啸。于是她高声呼喊了起来,让人们赶快逃离。一个简单的海洋知识,拯救千百万人的生命。

在第二个故事中,老先生把童第周先生的爱国奋发精神传递给了学生们,希望孩子们在学习了海洋知识以后可以用于国家,报效国家,一定要争气。

第三个故事便有了实物的依托——俪虾。一对对俪虾终生困于精巧绝伦的"牢笼"之中,便从此与子偕老,生死同穴,造就了海洋动物世界里的一段传奇佳话,传颂了海洋世界里的神奇故事——偕老同穴。这无疑激发了学生对海洋的向往与探索。

“言有尽而意无穷”,李明春先生的讲座激发了学生们对海洋的热情好奇,纷纷向老先生进行提问,先生也耐心地一一回答。四年级二班的一个“小珊瑚”更是直接表达了想去参观李明春爷爷的海洋工作室的愿望。

 

 

提问环节结束后,由徐晓华校长向李明春先生颁发聘书,聘请老先生为我校的海洋教育校聘专家。

 

最后,高平校长用艾青的一句诗歌对李明春先生的讲座进了总结发言——“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从毕业于山东海洋学院,到做海洋方面的记者,一直到退休,李先生和海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因为对海洋的热爱,学生们聚在一起,聆听李明春先生带来的海洋知识;因为对海洋的热爱,学生们在李明春爷爷离开后,仍细致地观察爷爷留下来的礼物;一切的一,一的一切,源于热爱。

李先生的讲座,也开启了山实验学校“海洋课程”的序章。期待更多的海洋专家能够把浩瀚无边的神秘大海说个大海的孩子们听。

 

 

 

【撰稿:孙笑笑  责编:高平 徐晓华  摄像:于升一】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