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首页
 图片新闻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盘点·碰撞·再远航

作者:  时间:[2020-01-09]  来源: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教研组期末工作汇报

寒冬腊月,学期末的脚步也悄然临近。为打造有深度的学习型教研团队,让教师成长看得见,让团队和个人同构共生,202018日下午,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如期举行了教研组期末汇报工作。学校领导和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汇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深度,充分展示了各教研组的风采。各教研组从常规及亮点工作、学科活动、反思规划等各方面进行了汇报,涵盖教师团队建设、课程建设、活动育人等内容。

【团队建设】

教师是学校发展最重要的人力资源。同样,教师团队建设也是每个教研组建设的重中之重。本学期,得益于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大力支持,从济南选派的骨干教师在各个教研组团队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各个组都不约而同地从读书、培训、说课、上课、听评课等方面助力教师成长,增强团队实力。语文组组织全体语文教师重点阅读了张文质《教师的“微革命”》,精心地组织了一场教师说课比赛。数学组组织新入职教师阅读《爸爸教的数学》和《妈妈教的数学》,其他教师阅读《种子课一个特级数学教师的思与行》。同时,组织了一周内全员说课、上课、听评课活动。综合组组织老师们重点阅读了赵勇校长的《共享生命成长》,组内全体教师积极参与说课比赛,推选优秀教师进行校级公开课的展示。英语和艺体组老师也积极开展组内各项活动,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

 

 

【课程建设】

课程资源是深化新课程改革、提高教学效率的重要途径。山东山大教育集团一直将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作为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学校在追随集团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的过程中,结合学校地域特色和学情,进行了基于校情的课程建设。本学期初中部教师延伸到小学部上课,发挥初中教师优势,尝试打通小学、初中课程,推进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是本学期教学教研及教研组建设的重点。各教研组站在九年一贯甚至是十二年一贯的高度,进行备课和教学,将小、初衔接渗透在日常教学中,贯穿于小学各学段,而不是仅仅局限于6年级下学期的小升初阶段。语文学科针对语文高考新变化,在小学各学段,重视书写习惯的培养、阅读、古诗文诵读等兴趣的培养和能力的提升,设计了校本课程《小学段古诗文考级手册》,针对不同学段设计了考级内容,利用晨诵等时间引领学生背诵考级。数学学科把计算能力的培养、数学阅读、数学思维习惯的培养等贯穿于日常教学;通过开展数学周活动进行集中展示。

各教研组还结合本学科知识,积极开发项目式学习案例,综合组继续探索STEAM课程,本学期分别在四、五年级进行了以“垃圾分类”和“船”为主题的项目式学习。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体验并收获,把理论知识通过更加直观形象的方式展示给学生,让学生发生真实性学习。数学组在五个年级开发并实施了项目式学习,一年级“认识钟表”,二年级“好玩的滑梯”,三年级“设计迷宫”,四年级“小数据 大学问”,五年级“幸运抽奖机”。语文组重点在一年级开发了“设计旅游攻略”的项目式学习案例。英语组则结合英语国家重要的节日,开发实施了以“圣诞节”为主题的项目式学习。同时结合外教课程,本学期进行了“绘本课程”的开发。综合组老师开发了“城堡中的梦幻童年”课程,带领学生认识、设计、制作、展评城堡,写童话故事。

 

<四年级STEAM课程规划>

 

<五年级STEAM课程规划>

 

<数学项目式学习案例>

 

<英语绘本课程>

 

<综合组“城堡中的梦幻童年”课程>

【活动育人】

学科活动是激发学生学科兴趣拓展学科视野必不可少的载体。本学期,各教研组都组织了丰富多彩、有育人价值的学科活动。语文组以阅读为抓手,组织了“书香暖冬”活动,引导学生参加“书香伴我成长”主题征文、“我家有一间书房”、晒私人书单系列活动,推动家庭阅读。数学组组织了“山东大学实验学校第一届数学节”活动,从数学大家(张贴山大及古今中外著名数学家挂图)、数学之美(制作钟面、数学手抄报、数学卷面展示)、数学好玩(雪花片、华容道、魔方比赛)等方面营造数学学习氛围。英语组继续组织书写大赛及趣配音比赛,在英语社团中指导学生排练英语话剧“盲人摸象”。艺体组举办了体育节、艺术节活动,通过班班有歌声、装扮校园、参观美术展等活动,培养学生鉴赏美及创造美的意识和能力。

 

 

 

各个教研组汇报结束后,徐校长进行了精彩点评。首先,徐校长肯定了每位老师积极投入的工作状态,一学期的工作涌现出了不少创新和亮点,最重要的是各个教研组目标明确,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紧紧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一中心任务展开各项工作。同时,徐校长也给各教研组指明了提升方向,“教研组”一个词,三个字,每个字都大有深意。团队如何建设?研究了什么?如何研究?如何以研促教?如何汇报能更条理化、清晰化?这些问题的确值得大家细细思考。

两个多小时的汇报,不足以概括各个教研组一学期工作的全部,但在座的每一个人都真切地感受到了所有教师的勤学、认真、踏实、进取,以及各个教研组浓厚的教研氛围和强大的凝聚力。“独行快,众行远”,在盘点、碰撞中,山大实验学校的老师们将怀着对美好教育的憧憬,向更灿烂的明天再远航。

撰稿人:刘珊珊

审稿:孙绪秀

编辑:周艳

上一条:研思 沉淀 再出发

下一条: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