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首页
 图片新闻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研思 沉淀 再出发

作者:  时间:[2020-01-10]  来源:

记山东大学实验学校项目组期末汇报

立足教育实际,坚持校本研究,推行项目实施是针对儿童发展的关键期培养核心素养的重要举措。在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养心育德,养根育能”的教育策略的引领下,本学期我校各项目组成员积极开展工作、组织项目活动、落实行动研究,在转变学生学习方式和改变学生外在行为等方面颇有成效。

19日,为了贯彻项目的思想统一、组织落实和研究落实,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各项目组在杨茜主任的组织与主持下,开展了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项目组期末汇报活动。本次共有12个项目组面对全体教师进行了汇报,根据项目专题和达成目标可大致分为学科类项目组、校本特色类项目组、校园环境营造类项目组以及润物细无声的心理项目组和习惯养成项目组。

 

学科类项目组:让学习自然发生

学科类项目组包括数学项目组,语文项目组和英语项目组。数学项目组主要将PBL(项目式学习)作为学生探索现实世界问题的方法,张雯雯老师在汇报中介绍了“认识钟表”、“好玩的滑梯”和“设计迷宫”等五个项目,学生在自主探究、动手操作和验证的过程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语文项目组的汇报由张婷老师进行,她从项目概况和任务导航这两个方面总结了“我是小小旅行家——制定旅游攻略”项目下的一系列活动。孩子用自己的笔体写下“旅游攻略”,在项目中锻炼了探索与表达的能力。

英语项目组本学期主要打造情境学习的项目,王婷婷老师以圣诞主题课程为例汇报了项目设计与实施的思路,通过了解语言文化学习语言,并让学生参与到情境教室的布置中。

学科类项目的研究促进了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转变,将学科核心素养的形成落实到学生主动学习的过程中,也让课堂变得更加精彩,受到了家长们的好评。学生在项目学习的思维、体验、探究、认识与创造中获得学科体验,发生了真实性的学习。

 

 

 

校本特色类项目组:立足学情,彰显特色

校本特色类项目组主要有小升初项目组,小班化课题组,STEAM课程项目组,研学项目组和家校合作项目组。这些项目组的工作成果都是立足于学生学情而研究推行的学校特色项目。为帮助学生尽早做准备,为升入初中后尽快适应初中的学习生活,小升初衔接项目组应运而生。宋玉荣老师在汇报中指出,研究中小学的学习差异,能够在课程体系一贯制的实施下选择适当的教与学的方式,体现教育的整体性和连续性等优势功能。

刘珊珊老师在小班化课题组的汇报中总结了课题前期成果,包括混龄教学、作业分层、教学分层和评价方式转变下的研究探索;针对学生在知识基础、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等方面的差异,为整体推进小班化精准教学提出了新的课题计划。

STEAM课程全英文授课,课程没有禁锢在传统课堂,而是跨越多个学科,紧密联系社会,打开新的思路,其课程内容丰富、深受学生喜欢。杨媛丽老师在汇报中阐述了开设STEAM课程的价值、四年级“环保”课程和五年级“船”课程的进展、以及课程带给学生的潜在变化。

研学项目组帮助学生走出课堂,开拓视野,实现知行合一。姜佳宁老师重点对行前、行中和行后研学工作进行了梳理。从确定研学主题的内容、地点考察、线路规划和实施安全教育的行前工作,到组织研学、保障饮食与安全的行中工作,再到整理、总结与反思的行后工作,都能看到为帮助学生夯实知识、增长见识、参与社会生活而付出的努力。

家校共育是形成教育合力的互补过程,张常莹老师在汇报中对本学期家校合作项目组的工作进行了梳理,从统筹规划,到组建各级家委会,到积极实践家校资源整合、开发特色课程与开展安全执勤,再到组织“家长讲堂”活动,都是学校与家长携手共进、形成教育合力的优秀成果。

校本特色类项目组针对学生学情,利用家校资源,将课程从传统课堂的禁锢中解放出来,在研学和STEAM学习的过程中提升综合能力,以小班化的形式分层学习,帮助学生完成小初衔接。校本特色项目不仅在项目研究与推进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外界也得到了关注与认可。在即墨区教育工作会议上,我校家校项目组的工作得到了教体局局长的表扬;在研学工作方面我校亦获得了青岛市研学特色学校的荣誉。

 

 

 

 

 

校园安全与宣传项目组:营造良好环境与育人氛围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学校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到儿童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长。肖丝娟老师在汇报时指出,安全无小事,本学期安全项目组做了一系列的落实工作,开展了“电梯安全进校园”等安全教育活动,家校联动为孩子保驾护航。宣传项目组一直以来配合学校中心工作,宣传各项重点工作,推广工作经验。周艳老师从宣传渠道、宣传效果和问题与计划三个方面进行了项目汇报。从宣传效果看,项目组通过各渠道宣传学校特色工作与教育理念,树立了良好的学校形象。安全的校园环境及对内对外的宣传工作对校园文化氛围的营造,一同打造了学校良好的育人环境,用呵护与爱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心理项目组 习惯养成项目组:润物细无声

心理项目组活动的展开,切实帮助学生调节在学习、生活、自我意识、情绪调适、人际交往等方面遇到的心理困扰。韩娜老师从团体辅导、个体辅导、课程建设、重点学生关注档案和心理普测五个方面梳理了本学期心理项目组的工作成果。习惯养成项目组由王维升老师进行汇报。在“养心育德,养根育能”的理念指引下,习惯养成项目组通过通过“红领巾银行”运行模式下的规则强化和榜样引领,培养学生的责任担当以及交往习惯、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教育的最高境界就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心理项目组和习惯养成组正慢慢在校园生活的点滴中渗透良好习惯的教育,培养学生的心理健康,促进学生身心发展的统一。

 

 

项目组汇报后,山东大学实验学校校长徐晓华根据各项目组的实施进展,提出了建议与指导。徐校长肯定了各项目组老师积极投身到教科研工作中的热情和在课题研究、课程体系建设以及项目式学习的落地中付出的努力。同时也强调项目组需要明确项目内涵,统一团队理念,发挥项目组每个成员的作用,以项目组推动课程变革,帮助学生发生真实性的学习。

 

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你就应当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研究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在徐校长的指导与鼓励下,各位教师定会围绕教育教学积极开展研究,为接下来更好地开展项目研究与项目实施群策群力,通过努力,将学校打造为“教师成长的沃土,学生成长的乐园”。

 

作者:李渊文

责编:杨茜

摄影:于升一

编辑:周艳

上一条: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延迟开学期间居家生活、学习指导方案

下一条:盘点·碰撞·再远航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