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首页
 图片新闻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复学记】“生命”主题课程开启复学第一课

作者:  时间:[2020-06-09]  来源:

不收作业,不考试,用“生命”主题课程开启复学第一课

漫长的假期结束了,孩子们怀揣着激动、兴奋、满怀期待的心情回到学校。复学第一课怎么上?线上线下教学该怎么衔接?太长时间没到校,孩子们上学期刚刚树立的习惯和常规还记得吗?一年级组的老师们早早就开始研究讨论。有多少个方案被推翻又重建已经记不清楚了,绞尽脑汁想设计出更适合孩子的方式开启新学期,既要做好线上线下的有效衔接,还要关注到不同层次的每一个孩子,同时各项好习惯也不能“被忽略”。

 

还是在开学前的全体教师会上,“老师们,疫情就是最好的课程,经历就是最好的成长;首先要让学生们平安返校,要让他们顺利地从居家学习过渡到学校生活、实现线上线下的有效衔接;要首先做好低学段学生复学后的习惯和心理的衔接,其次才是学习方面的衔接。”这是徐校长对我们的叮嘱,面对她坚定的目光,我们焦虑的心情也似乎放松了一些。再次教研时,老师们的思路清晰起来了,决定在一年级复学第一周开展更适合孩子们身心发展的“生命”主题课程。

 

生命主题(一)——复学第一课:听我说谢谢你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伴随着动人的旋律,周三我们的开学第一课开始了,孩子们吃惊的小眼睛看着老师,怎么不像往常的语文课了?检查假期作业?不做课前朗读?一双小手悄悄的在后面举着“老师,这是我在假期完成的任务。”这声音只有走过去的老师才能听得见。“孩子,你做的很棒,第一次见面就做好充分的准备,先放在你这里,下课老师再过来拿,我们现在有比收作业共重要的事要做。请合上语文书,端正坐好。”瞬间全班孩子的眼睛都亮了,像是在等待老师宣布什么“大事情”。是什么事请让我们这么久才相见?能说说你知道的“新冠”消息吗?都有哪些人帮助了我们?你想谢谢谁?就这样在一系列话题的引导下老师带着孩子们开启“聊天模式”。一聊到着些,每一孩子都打开了话匣子,小手不停地在桌子上跳跃着。“老师,不能吃野生动物。”“我知道钟南山爷爷80多岁了。”“我知道,我们小区的阿姨经常在楼道消毒,我要感谢她”......孩子们说着说着似乎懂得了生命的珍贵、了解了敬畏自然、知道了责任担当。安全的坐在教室里上课、开心的校园里生活、享受着美好的日子。有太多的人在付出。当老师提意值作一张“谢谢卡”送给你想感谢的人,像是恰巧说出来孩子们的心声。每一个孩子都拿出最好状态来书写,一笔一划间都蕴含着孩子们的祝福和感谢。还配上了漂亮的插图。再次听着“听我说谢谢你”的音乐,看着孩子们的手势舞。孩子们的脑海里对生命、对感谢似乎有了更深的理解。在这份感谢的激励下,小脑袋里充满了正能量、无限感激。面对今后的生活,眼神中闪现了无限的动力。这也让老师们甚是欣慰。这样的开启方式做是对的。 

  

 

 

生命主题(二)——感恩有你:做最棒的自己

 

总觉得许久未进入课堂的孩子们,经历昨天的开学第一课,似乎知识吸收的更深入,一个个进教室的样子都不一样了,整理书包、打扫教室、还能将歪七扭八的桌椅摆整齐,要知道这可是以前需要老师不停地提醒才能做到的。这也正好符合了我们的第二个主题——感谢有你,做最棒的自己。一年级的孩子年龄小、又间隔这么长时间才回到学校,很事情都记得不清楚了。孩子们怀揣着想做好的心态这时候就更加需要老师的指引。老师们精心设计课程,读写姿势、朗读技巧、上课习惯......图文结合,再加上儿歌巩固。一节课的时间肯定是说不完,道不尽的。我们还设计了有趣的课间活动:好习惯小老师,最美一米礼。越来越的棒小孩儿出现了:棒棒的读书、棒棒的写字、棒棒的课间秩序......也许是因为他们长大了懂得了怎么做最棒,也许是因为老师的陪伴知道了这样做很棒。我觉得是因为被太多人的付出感动了激励着孩子们让“最棒的自己”成为追求。

 

 

生命主题(三)——珍爱生命:健康常相伴

 

这次疫情带来了悲伤,也有很多感动。更多的是让人们开始重新审视生命的意义——珍惜生命、热爱生命。既要有趣还要融入主题。我们主题课程的理念利用绘本融入到具体的课堂活动中《罗斯的花园》感受植物生命的意义、《给孩子们的免疫力故事》理解免疫机制保卫生命健康、制作自己的“健康码”。对孩子们来说,生命如蓓蕾初绽,芳香四溢。这个过程却是漫长的,怎样让这多蓓蕾更好的成长为娇艳的花朵。还需要我们老师和家长们的共同努力。提高生命认识。塑造强健体魄,迎接美好生活。这是我们能为送上的最好“成人礼”。

  

 

踏着明媚朝阳,迎着夏日微风,伴着孩子们的笑脸…在老师们的精心准备下,为孩子们送上最用心的“开学礼”,在这一周里孩子们懂感恩、有进步、重健康。就这样美好的开启新学期,孩子们背着书包蹦蹦跳跳走进校园,和孩子们嬉笑玩闹,校园回归热闹温馨,再度迎来朗朗书声。崭新的第一周,感动的第一周,有意义的第一周。惊喜与快乐结合,着既是完美的结束,也是精彩的开始。

 

撰写人:徐立亚

照片提供:于升一及一年级组老师们

审稿:孙绪秀

上一条:山东大学实验学校一年级报到须知

下一条:书中自有春天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