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首页
 图片新闻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相约山海 诗韵飘香”——记山东大学实验学校第一届诗词大会

作者:  时间:[2021-06-17]  来源:


诗的语言,典藏着华夏五千年的悠悠历史;词的声音,演绎着贯穿古今的不朽传说。经典诗词,吟咏着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

诗词经典,见证着炎黄子孙的风骨铿锵。古诗词是中华文化遗产中的瑰宝,春华秋实几千载,无数位诗人描绘着、吟咏着跌宕起伏的情感。人生与诗词相遇,是一种幸福。6月15日,山东大学实验学校举行了第一届诗词大会活动,师生共赴一场中国古诗词的盛宴。

 

本次比赛共分为五关。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每个班选出3名同学组成代表队参与了此次决赛。同学们身着古风汉服,带着长风玉立的雅致,吟咏着古典诗词,在这样充满诗意的氛围中本次比赛拉开了帷幕。

 

 

 

 

第一关:群英荟萃。

 本关为必答题,参赛选手需将屏幕出示的诗句补充完整。各组按照组别顺序依次派选手答题。每答对一题加10分,答错不得分。

 

 

第一关结束时,陈主任对本环节进行了点评。结合陶渊明的生平,重点讲解了归园田居之“愿”、陶渊明之“愿”。

 

 

第二关:寻迹觅诗。

本关为抢答题,选手根据线索提示进行答题。每组选手在倒计时提示音后,可以随时按下抢答器进行抢答。本关答对一题得30分,答错一题扣10分。

 

第三关:诗情画意。

本关为抢答题,选手根据所给图片,说出诗题、作者,并背诵诗句。每组选手在倒计时提示音后,可以随时按下抢答器进行抢答。本关答对一题得30分,答错一题扣10分。

 

 

 

第四关:点字成诗。

本关为抢答题,选手根据九宫格或十二宫格所给汉字,连成一句诗。每组选手在倒计时提示音后,可以随时按下抢答器进行抢答。本关答对一题得30分,答错一题扣10分。

 

本环节中,字里行间暗藏玄机,有选手不小心就掉进了题目的坑里,当选手说出了一句诗,但方格中并没有某个字的时候,引得全场都为之紧张起来。

 

 

 

 

在本环节激烈的比赛结束时,高校长进行了点评,并带同学们就近日的天气进行了“黑云翻墨未遮山”的品读,让同学们更加细致的领会诗意。

第五关:花落谁家

本关每组选手从1-6张卡片中任选一张,说出含有指定字的诗句或词句,每句准确无误且不与已答诗词重复,则小组加10分,答错或重复答题不得分。

   结束比赛的小组所持关键字,可由主持人组织场上其它组选手及现场观众继续补充作答,每一诗句或词句准确无误且不与已答诗词重复,则给作答人相应班级小组加10分。

 

本环节选手才思泉涌,抽到关键字以后首首相接,诗词积累深厚。场下观众也踊跃举手为班级代表队进行补充加分。

  

徜徉在诗词的世界里,时间转瞬即逝,获奖团队也已诞生:

一等奖:七年级团队

二等奖:六年级团队

三等奖:五年级团队

 

 

第一届诗词大会虽然已落下帷幕,中华经典的千年音韵还在耳边回响。本次诗词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也激发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继续诵读经典诗文吧,共建书香校园,让优秀的民族文化在我们每一位学子的血脉中流淌。

撰稿:王洪霞 摄影:于升一 审稿:杨茜】

 

上一条:韩建新校长到山东大学实验学校进行教师节慰问走访

下一条:身边的美好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