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首页
 图片新闻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为有源头活水来

作者:  时间:[2021-12-24]  来源:

记山东大学实验学校“结构化板书”教研活动

   结构化板书是通过简要的连接符把课堂重点内容联结在逻辑框架内的板书形式。为提高教师对“结构化板书”的理解与应用,引导学生建构结构化知识,帮助学生实现深度学习,近日,山东大学实验学校青岛校区全体教师以学科组为单位开展了“结构化板书”集体研讨教研活动。

   数学组的各位老师对“结构化板书”进行了深入学习与集体研讨。老师们主要从“什么是结构化板书”,“结构化板书设计的作用”以及“结构化板书的类型”等方面进行研究探讨。明确了“结构化板书”能够帮助学生在课堂上建立知识间的连接,使知识结构化。通过此次教研培训,所有老师深刻认识到:结构化板书的意义主要是建立知识间的联系,使知识结构化,帮助实现知识之间的迁移,从而促进学生更好的学习!

 

语文组肖晶老师从结构化板书的定义和设计原则及技巧方面进行阐释。结构化板书设计的总体要求应该做到科学、精炼、简洁、条理清楚、生动形象。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小学生对于形象直观的东西,记忆会更快,对抽象的文字敏感度比较低。所以,在板书设计时可以采用提取式、行文式、图文式、色彩式等方式来帮助学生更好地记忆课文的主要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英语组全体老师在孙皎老师的带领下,集体学习了结构化板书的定义及设计理念,旨在基于深入研读语篇,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和理解语言所表达的主题意义,内化所学语言和文化知识,自主表达观点,最终实现深度学习。孙皎老师结合具体案例,分析讨论了如何在实际教学中运用结构化板书。课堂教学是语言结构化的重要抓手,教师要让碎片化的教学走向整合关联的课程,实现课堂内容之间的关联。同时,为了更好地推进大单元下的课时实施,促进学生知识结构化思维的形成和发展,教师通过结构化板书的设计,可以很好地帮助学生构建自己的结构化知识体系,从而实现思维的外显。

 

综合组王蒙莹老师向组内教师介绍了结构化板书的作用、方法、要求、内容、类型等,并结合本组的特点,指出了文综组与理综组学科类别不同,结构化板书设计的模式也应有所不同。比如,文综组注重从不同教学内容与不同表达方式来着手设计板书,而理综组更加注重从生活走向科学的板书。恰当的板书可以帮助学生把握重点、理清思路,促使学生对教学内容达到“过目不忘”“触景生情”的良好效果。

 

通过此次“结构化板书”研讨活动,老师们深切地体会到,精当的结构化板书设计能够充分展现出教师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和对教学重点的把控,更对学生深度学习起着积极高效的促进作用。老师们在浓厚的教研氛围下,通过充分的交流与研讨,收获满满,对结构化板书的理解与应用都更上了一层台阶,相信老师们会将板书作为一门学问与艺术去深入研究,让板书为课堂提质增色,为学生学习助力!

撰稿:张蕾  责编:刘宇琦  审核:徐晓华、杨茜

 

上一条:全力冲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再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

下一条:书香暖冬·我和一本书的故事(一)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