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习交流 
 师德建设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专家引领促成长,砥砺前行正当时

作者:  时间:[2019-11-25]  来源:

记山东大学实验学校“数学组期中分析”教研活动

 

“用思想走路,用头脑做事。”为提升数学课堂的设计、组织和评价,促进年轻教师的快速成长,进一步推进我校数学教学工作的提升,11月20日上午,特邀请集团特聘专家黄传新主任参加数学组期中分析会。此次教研活动校长徐晓华、教务主任孙绪秀共同对上午观摩课以及期中分析进行了指导。

 

深入课堂,关注学生心理

对于王晓红老师的观摩课,黄主任首先给予肯定,并对王老师提出了更进一步的中肯建议,“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结合认知心理学充分关注学生心理”。其他教师也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王老师表示将继续深研课标,研究学情和学生心理,改进教学中的问题,年轻教师们在研讨中也收获颇丰。 

分析总结,听取专家引领

第二阶段,小学第一学段的期中分析汇报,一年级苗露露老师、二年级孙皓老师分别从课标要求、学习内容、考试内容、考试反馈情况及启发五个方面展开,两位老师都深入解读了教学内容,并对存在问题进行原因分析。

 

 

黄主任从“追根溯源,注重数学阅读,课要鲜活”三个方面对第一学段的老师进行指导。黄主任指导我们要寻找问题的根源,第一学段学生识字是短板;要注重数学阅读,提升数学素养;要让课有趣,让课有用,让课活起来,提升学生数学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张瑞刚老师、徐校长也指出第一学段学生的数学习惯与数学素养的培养至关重要。“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第一学段需加强数学阅读,既为通往数学大门提供金钥匙,又为综合素养的提升奠定基石。

 

在第二学段的分析汇报中,三年级老师王晓红提出个性问题教学改进策略,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并引导学生进行正确归因。四年级老师崔芹芹从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等方面解读了学习内容,着重从角的度量进行剖析,对平行班授课情况以及成绩情况进行原因分析。

 

 

“思考是行为的种子”,对于第二学段的数学教学,黄主任从数学与生活密切相关,注意学生分化,正确解读课标,教学情境化四个方面进行了指导。他指出,对于第二学段的数学教学,要注重思考与实践,使在座教师对第二学段数学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五年级老师李亚梅汇报了自己的有效做法:利用动态机制,培养优秀小师父,采取日纠错、周纠错、月达标的形式以生带生,卓有成效。六年级老师张瑞刚针对复杂的学情以“慢慢来,比较快”为主题,利用法治思维,坚守教育管理的底线,坚持严格要求与尊重学生相结合原则,并主张共情,留心发现孩子的真实需求向我们展示了第三学段学生思维的培养方式。

 

 

针对第三学段的情况,黄主任提出,要“用思想走路,用头脑做事”:评价要对标,注重中小学的衔接。 

经验共享,砥砺前行

与会的老师都积极主动与黄主任进行沟通交流,大家都畅所欲言,提出自己在教学中的疑惑,会场里教师们彼此分享教学经验,共同研讨的氛围非常浓厚。黄主任、徐校长、孙主任对数学组各位教师的期中分析总结给予了肯定,对这种研讨的氛围给予了赞许。

在专家的引领下,数学组会深入研究课标和教材,在落实知识与能力目标的同时,让数学课堂更具文化味,使课堂更加厚重,更具深度和广度。教坛无边,学海无涯,相信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我校数学教育教学工作中。

 

撰稿人:李康

责编:杨茜

编辑:周艳

 

上一条:蕴诗意生活 解诗意语文

下一条:研精致思,笃行致远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