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习交流 
 师德建设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蕴诗意生活 解诗意语文

作者:  时间:[2020-07-03]  来源:

蕴诗意生活 解诗意语文

一本书传递一种思想,一本书蕴藏一种精神,一本书书写一段传奇。复学后的忙碌,使每日的读书变得不再从容,好在也挤出时间享受书中的片刻宁静。忙里偷闲,看几眼便有几眼的喜悦,深夜宁静,思考几分便有几分的感叹。

语文老师要读懂生活

跟随王崧舟老师走一场诗意语文之旅,驻足每一处风景,便是欢喜。语文教学是一次与文字的诗意相遇,读懂文字绝非读懂一个个字符,而是要深入文字的精髓。文字来源于生活,升华于作者,因此读懂文字便要回到生活。语文老师要做一个生活的还原者、情境的创造者,发现文字背后的情感,在一定的情境中,调动学生的生活体验,让学生的生命情感之门打开后,感受语文的精彩和魅力。

语文老师要有底蕴

丰富的教学经验、灵活的教学方法都会给我们的语文课堂增添几分色彩,但是一堂课的魅力绝不是由外在的技巧决定,它需要内在的底蕴做支撑。在王崧舟老师看来,人的底蕴就是人的精神能量、文化能量、高级的生命能量。有底蕴的课堂,润物无声;有底蕴的老师,春风化雨。一个语文老师要有底蕴,最好的办法便是读书,这也是唯一的办法。自工作以来,身边不乏热爱读书的榜样,或忙碌或闲暇,总愿与书为伴。每每谈及读书,便笑语盈盈,滔滔不绝。腹有诗书气自华,以读书来丰富自己的生活,以读书来提升自己的底蕴,古今中外,各个学科,涉猎群书,语文老师成长的必经之路。

语文老师要会解读文本

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提到备课,我们便不由得拿起教材、看起教参。教参固然可以为我们的教学提供一定参考,但是若要真正与文字相遇,需要通过我们自身的情感体验与文字建立连接。拿起教材,一字一字、一句一句的品读,捕捉与文字的“一见钟情”,抓住文本的每一个缝隙,邂逅在每一次的品读、精读、细读中。文本解读的丰富自然离不开大量的阅读储备,博众家之长,成一己之见。语文老师要与文字对话。

语文老师要与学生对话

语文老师不仅要与文字对话,更要与学生对话。倾听学生的回答,理解学生的思维,回应学生的需要。在每一个当下,以对话的形式抚慰学生的心灵、启迪学生的智慧、促进学生的成长。王崧舟老师说,你要跟学生对话,你就要留有足够的余地。多向度的敞开师生的对话,或情感、或方法、或思想、或表达、、、、、、在对话中为每一个孩子找一个诗意的栖居。

在每一个宁静的时刻,找寻自己的天空,诗意的成长!

 

上一条:项目式学习之《鹅卵石》

下一条:专家引领促成长,砥砺前行正当时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