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习交流 
 师德建设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教育管理无小事,细节蕴含大智慧

作者:  时间:[2021-06-17]  来源:

记山东大学实验学校教师教育管理培训

老子“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为了打造精品学校,实现精细化管理,提升教师对教育细节的敏感度,2021年6月7日下午,山东大学实验学校执行校长徐晓华对全体教职工进行了“管理中的细节--我们的教室”主题培训。

 

本次培训以教室为切口,希望老师能关注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教室中的细节既包括黑板、门窗、桌椅、地面、卫生工具及宣传标语这些显性的物化设施,也包括教室中的气氛、声音等隐性的教育要素。

对于教室中显性的设施,徐校长带领老师们思考: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如何发挥这些设施的育人价值?教师首先要了解好的标准是什么,怎样做才是符合规范的。其次在管理过程中,我们的标准不能只是做了就好,而是要做好、做精。比如,教室中的门窗要轻开关、重卫生,黑板要擦干净。桌椅放整齐、桌洞资料分类整理。地面要保持干净整洁。卫生工具要爱惜,并摆放整齐。教室中的标语应字迹工整、字体优美、张贴整齐、语言生动深刻,发挥精神引领的作用。

对于教室的气氛、声音等隐性的要素,徐校长引导老师们思考教育的本质。教育要做的是唤醒,是人与人关系的链接,而不仅仅是一个冷冰冰的分数。教室中的气氛作为一种隐性的存在,不像班级卫生、学生违纪、作业收交等有形问题,它特别容易被老师们忽视,但却至关重要。我们期待教室里是一种积极向上、昂扬奋发的状态。此外,徐校长还给老师们支招,要想准确把握班级的气氛,班主任不妨经常与任课教师或学校领导、教务处和政教处老师交流,了解他们对自己所带班级的大体印象。即便他们对某些学生的具体情况了解不详细、不具体,但对班级气氛的感知一定是准确的。如果,他们觉得自己的班级气氛不是很好了,那么班主任就需要认真审视自己的班级管理工作了。

教育管理工作事无巨细,而教室细节是行为养成的重要抓手。徐校长向老师们提出了目标,希望青年教师在改变教室细节的过程中,自己变得更加看重细节,关注细节。不断磨练自己,观察问题更敏锐,思考问题更严谨,处理问题更规范。语言是苍白的,可行动是有力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文字:刘珊珊  审核:杨茜】

 

 

上一条:携手齐教研,互促共成长

下一条:提升教师素养,激活教育智慧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