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习交流 
 师德建设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携手齐教研,互促共成长

作者:  时间:[2021-06-17]  来源:

青岛蓝谷小学与温泉中心校协作体开展数学、语文联合教研活动

如切如磋,博采众长,协作教研,共谋发展。为切实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组织能力和教学水平,不断优化课堂教学模式,6月11日,青岛蓝谷小学(山东大学实验学校)与温泉中心校协作体语文、数学联合教研活动在青岛蓝谷小学二楼录播教室开展。青岛蓝谷小学数学组李康、崔芹芹老师各执教数学探究课一节。语文组张婷、王羿茜老师各执教语文课一节,两个学校的数学、语文老师们一起听课、评课,以精进教师教学业务,推动校际合作,优化课堂教学。

观察对比识长度

李康老师执教青岛版数学教材一年级下册探究课《认识长度》。通过让学生们运用观察、对比等方法明白了关于长度的知识点,同时借助视频了解长度的演变史;最后动手操作体会到了统一长度单位的重要性。

 

 

学生自主寻方法

崔芹芹老师执教青岛版数学教材五年级下册《求不规则物体的体积》。本堂课思维含量较高,但老师完全放手给学生,先由学生想出求太空泥体积的方法并在全班内讨论这些方法是否都可行;接着以小组为单位动手操作利用自己喜欢的方法求出体积,顺势介绍排水法求不规则体积在以前也被阿基米德提出。

整堂课一直在渗透数学思想,学生通过亲自操作真挚感受到等积变形、等量代换其实质都是转化思想。“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孩子们在轻松的课堂氛围中不仅学到了知识,也学到了学习方法,极大地提高了学习的自主性。

 

 

 

在童话中轻松学语文

张婷老师执教二年级,选择了《小青蛙卖泥塘》这篇童话。“爱玩”是儿童的自然天性,特别是对二年级的学生来说,激发学习兴趣更显得重要。张老师遵循低年级儿童的心理特征,在语文课上和学生一起读故事、演故事,还为学生准备了表演故事的道具,把学生真正带进了文本故事里,让学生在读童话故事、演童话故事的过程中轻轻松松地学习语文。

这样的语文课堂设计,反映出教师对儿童心理特点的正确把握,也体现出教师对语文课程教学任务的深刻认识。学生积累课文中的丰富语言和有新鲜感的词语句子,极大地丰富学生的语言经验,有效提高其语文学习能力和语言表达的质量。

 

在漫画中细致谈习作

王羿茜老师执教五年级习作课《漫画的启示》。在课堂上学生首先对漫画的内容进行了描述,学生们通过关注细节、文字,整体详细地对漫画进行了细致的解读;接着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联系实际生活谈漫画带给自己的思考和启示,学生联系自己之前的阅读经验结合自己的实际生活谈到了由漫画联想到的人和事,并且表达了自己对漫画所反映现象的看法和观点。

在撰写环节,学生首先通过回忆之前学过的《白鹅》、《手指》、《童年的发现》等课文,感受语言的风趣和幽默并思考如何将其运用到自己的习作当中,随后学生进行了启示部分的撰写和交流。

 

两校协作体同交流

评课环节,老师们畅所欲言,坦诚交流,气氛热烈。温泉中心校的老师对数学组两节课给予高度评价,肯定了实验操作、方法归纳、数学文化、数学思想的渗透等教学手段。他们认为崔老师的课堂容量很大。学生们有真正探索的实践过程特别好,通过动手操作可以更好的理解、掌握如何求不规则物体的体积;而且整堂课不仅渗透了数学史数学文化,也有对数学思想的渗透和归纳。

青岛蓝谷小学的老师们也对两位老师的课给予恰当的评价与建议。老师们表示,李康老师对处理长度单位统一的方面引入了数学史的知识,让学生了解从古至今长度单位的变化,更加深刻的明白统一长度单位的必要性。教学中结合学生的实际生活中的例子,充分帮助学生理解了长度的内涵,帮助学生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联系。本节课有数学文化和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多角度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温泉中心校的老师们对语文组《小青蛙卖泥塘》一课中活跃的课堂气氛、融洽的师生关系给予了高度评价,老师们对于童话的分角色表演、语言的艺术以及口语交际的练习进行了交流。并就习作中漫画如何教进行了探讨,高校长提到:语文课堂要有文化味儿,可以中外著名漫画作品点燃孩子们的课堂兴趣,拓展漫画的种类。习作中可以描述漫画的内容,再由此联系到生活实际,引导孩子们习得漫画带来的启示。高校长的一番话让老师们感受到语文教学的高度和深度。

教研时间倏忽即逝,但留给我们的思考没有停止。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深入研究,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借力校际合作,共谋富有活力和创造力的新课堂。

【作者:张雪婷、王洪霞 责编:孙绪秀、杨茜】

下一条:教育管理无小事,细节蕴含大智慧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