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习交流 
 师德建设 
 
学习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习交流>正文

遇见一片最美的星空

作者:  时间:[2019-11-13]  来源:

记山大辅仁学校满天星班换岗学习

2019年11月4日下午,怀着兴奋又忐忑的心情 ,我来到了山大辅仁的蒙正校区进行为期一周的换岗交流学习。刚接到换岗通知的时候,我很兴奋,早就听闻辅仁学校教研、备课的氛围特别浓厚,班级文化建设很有特色,各种活动也是丰富多彩……这次终于可以亲身体验。但兴奋之余,我的内心也充斥着一些担心和紧张,在青岛是小班化教学,到了这里突然变成了45个孩子,我能有效管理吗?孩子们会欢迎我吗?他们能适应我的讲课风格吗?

早上,走进教室,班里的另一位班主任信老师,早已提前来到了教室。孩子们也陆陆续续来到了班级,他们都好奇地望向教室后的我,我朝他们一笑,他们也报以同样的笑。此时,信老师召集了班里的小班委们,向我一一介绍他们的名字和职责,嘱咐他们好好配合我、帮助我。就这样,我内心的不安被这些友好的笑、被信老师周到的安排悄悄化解了。接着,晨诵时间到了,负责晨诵领读的小朋友熟练地打开PPT,带领大家进入古诗文的朗读。不需要老师的参与,每一个孩子都自觉主动地进入晨诵状态,一首首古诗已经可以熟读成诵了。

 

这个班级的班名叫满天星,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颗闪亮的小星星,组成了一片美丽的星空。经过这几天的观察,我发现满天星班的语文学习有两大特色:阅读和写字。在阅读方面,孩子们每天坚持放学后阅读30分钟,学校里也有专门的阅读课。我们都知道,大量阅读对于语文学习来说非常重要,如何让孩子们去坚持并且爱上阅读呢?在满天星班,我找到了答案。左老师以“月”为单位为孩子设置了海量阅读记录单,统计孩子们每个月的阅读字数,并在班级的图书角位置,展示孩子们的阅读量,十分具有正向激励作用。那位小星星累积得最高的小朋友,一定非常自豪吧!不仅如此,孩子们还需要每个月采用视频、PPT、手抄报等形式向同学们推荐一部好书,这样的形式既锻炼了表达能力,还让每位孩子收获到了不同的好书。

 

 

在写字方面,更是令我震撼,满天星班的孩子们几乎人人都练就了一手好书法。他们漂亮的铅笔字,体现在每日的午间练字上、作业里、课本中,体现在他们书写的每一个字里。一笔一划、横平竖直,认真书写早已成为他们的好习惯,每个字都好像是在走向艺术创作。我特别感动他们对于写字的态度,这也是一种对中华文化的珍爱吧。 

 

左老师给每位孩子尽情展现书法的平台,班级门口的班名和提示语,并不是机器打印的,而是出自孩子们之手。

 

 

震撼之余,我向左老师请教,孩子们是如何练出这样一首好字的?左老师告诉我,她的要求非常严格,批作业的时候都是一个字一个字的扣,占格要准确,必须上留天、下留地,左右留空隙……把每一步的要求都细化,孩子们就会慢慢成为习惯,争着想得A+。听完之后,我自己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我更多时候是关注孩子们写字的对错,对他们书写美观的指导少之又少。我也在心底暗下决心,回去之后我必须放慢脚步,先抓书写再看对错,先培养好习惯再追求知识的学习,千万不能本末倒置。

满天星班的班级文化建设特别丰富,除了各种标语、积分表之外,在班级外墙上,还张贴着每个人的小目标。教室后面的柜子上,摆放着每个孩子的档案袋,每月的阅读记录单以及看拼音写词语,都会被妥善保管在档案袋里。日积月累,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课余时间,我喜欢参观别的班级的外墙,在二年级5班的文化墙上,张贴着他们的暑假福布斯财富,这些财富是读过的书、去过的地方、是养成的好习惯、是坚持的运动项目…… 

 

二年级3班的文化墙,孩子们在学完量词之后,自己创作了关于量词知识的小作品,原本的词类知识就这样变得生动有趣起来了。

 

虽然与孩子们相处的时间很短暂,但是他们给我带来了很多感动。原本以为老师应该是一位陪伴者,但是在这里,我感觉是45颗“小星星”陪伴了我,他们会跑过来跟我分享有趣的事,就像我们是老朋友一样。记得有一天中午,我趴在桌子上睡觉,隐隐约约听到有一位小朋友走进了教室,我醒了但是没有抬起头。听到这位小朋友又跑了出去,他很小声地嘱咐后面来的小朋友,“小点声,胡老师在睡觉!”于是在那一天,原本中午来了都要欢笑一会儿地孩子们,怕吵到我睡觉,真的都没有出声。当我抬起头来的时候,他们高兴地说着,“胡老师醒了!胡老师醒了!”那一刻,我真觉得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周五的最后一节课是阅读,也是我给他们上的最后一节课。原来不想伤感,但信老师很用心地为我设计了一个小小的送别,他让每位孩子都给我写一句话,并亲自送到我手上。我趁机给每个孩子拍了照片,也记住了每个孩子的名字。而那一张张小小的纸条,是我在回青的火车上看完的。原本就感性的我,看到这些再也抑制不住……

以前也经常来济南,但好像每次离开都没有留恋过。但是这一次不一样了,“济南”对于我再也不是一个无意义的城市名字,在这里,有让我牵挂的45颗“小星星”,他们构成了一片美丽的星空,给我惊喜与感动。祝愿你们在左老师和信老师的带领下,继续健康快乐的成长!而我,要回青岛去陪伴我的小太阳们了。 

 

 

图文|胡晴晴

责编|孙绪秀

编辑|周 艳  

上一条:朗读,最美的旋律

下一条:【成长有痕】以读启心智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