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习交流 
 师德建设 
 
学习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习交流>正文

朗读,最美的旋律

作者:  时间:[2019-12-17]  来源:

记《葡萄沟》一课教学反思

 

基于兴趣,培养情感

本学期的汇报课我选择了《葡萄沟》一文。课文向我们介绍了我国新疆吐鲁番的葡萄沟是个盛产葡萄的好地方。文章语言优美,富有少数民族的情趣。通过对课文的朗读,能唤起人们对祖国的热爱,对维吾尔族老乡的赞美,对味道甜美的葡萄的喜爱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在制定教学目标时,要注意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个维度因此,在注重知识与能力的同时,凸显了通过朗读的形式进入语境对学生字情感态度的培养

本次汇报课是第二课时,在第一课时中,我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入手导入新课“我知道孩子们都吃过葡萄,请你说说它的样子、颜色和味道”,调动学生的生活资源,使之活化为课堂教学资源。随后引入卡通形象小葡,创设了一个聘请宣传大使的情境,完成了识字写字目标。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归纳出了四个关键词回答了葡萄沟为什么是个好地方的问题随后,以一张任务卡调动积极性进行四个关键词中“盛产水果”这一部分的汇报。第二课时继续沿用第一课时中的小组汇报形式设计任务卡,学生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部分,并现场分组,基于兴趣来进行课文探究。

 

以读代讲,深入体会

本节课的教学重难点在于理解“为什么葡萄沟是个好地方”?而这一目标,也是在多种形式的朗读中实现的。在描写葡萄枝叶的语句中有“凉棚”一词,我让学生回忆《西游记》中的火焰山,并解释葡萄沟就在火焰山的山脚下,这样他们就很容易理解了葡萄沟热的程度。接着展开想象,在这样炎热的天气里,你钻进一个这样的凉棚是什么感受?学生说出了“舒服”、凉爽等词,指名学生通过朗读读出这种感受。接着让学生来进行评价,并再次朗读,最后齐读。

在乐演好客场面、揭秘葡萄干的部分,也运用了“我是小导游”、“小小技术员”等多种形式朗读课文,体现了对朗读的层级引领。学生进行的角色扮演活动,通过朗读回味葡萄的味甜色美,感受新疆人民的热情好客,升华了课文的情感目标。整堂课,我重视课堂评价语的表扬作用,当问到“阳光照射下的葡萄像什么”这一问题时,学生们说出了“珍珠”、“钻石”、“灯笼”,我及时给出了“这个句子真美”、“这个句子说的真完整”、“这个比喻真奇特”的评价,成全了学生们个性化的表达。

 

扩展延伸,读写迁移

《葡萄沟》教学的最后环节,让学生用一句话说一说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有利于让学生整体把握课文。同时,实践读写迁移,又把学生从新疆的葡萄沟拉回到自己的家乡青岛,甚至是自己的学校,使学生从课文学习走进生活经验,把对“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的向往之情拓展到对身边风景的赞赏与热爱。基于文本并由文本演绎到生活,同时也实现了“激发学生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这一教学目标。

 

反思不足,创造活力课堂

同时,本次汇报课存在很多不足,在让学生用一个词来形容各种颜色的葡萄时,出现了“五颜六色”和“五光十色”两种答案,这是一个很好的课堂生成的机会,我抓住“光”的组词让学生理解“五光十色”,但是并没有很好的区分开“五光十色”与“五颜六色”,没有让学生真正体会到“五光十色”的妙处。

另外,第一课时里文本理解的比重太小,导致第二课时教学任务太重,出现了前松后紧的现象,今后也要注意合理安排课时并相应调整每课时的教学目标。整堂课学生的表现给了我不断的惊喜,这一点也启示我,在学习任务情境上的创设一定要立足语文思维的培养,达成途径的多样化引导,要坚持培养学生生成问题的能力,让课堂真正具有生命的活力,使学生真正体会到语文学习生活的美好。

最后,感谢语文组老师们对本次汇报课的耐心指导,感谢老师们提出的宝贵建议。

 

 

编辑:胡晴晴

指导:刘霞老师、许倩倩老师

责编:孙绪秀

上一条: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下一条:遇见一片最美的星空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