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习交流 
 师德建设 
 
学习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习交流>正文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作者:  时间:[2020-04-24]  来源:

记四年级线上教学工作会议

 

应约朗朗春日,沐浴融融春光,我们共赴一场云端的心灵之约!

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学习和线上学习逐渐成为学生学习的常态,教师们对在线教学也进行了深入探索与实践。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四年级教师团队在疫情期间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并取得显著成效。4月23日,老师们相聚“云端”,举行了线上教学工作会议,徐晓华校长出席本次会议。

 

 

 

家校联动·回访反馈

前期,学校领导作为教学督导人员,通过调查问卷、电话访谈等方式,与学生家长进行了详尽沟通,全面掌握教师在线课堂管理、课后作业的批阅和辅导答疑情况。

作为四年级的督查负责领导,徐晓华校长在会议伊始,就家校沟通内容及反馈情况进行简要介绍,徐校长对四年级教师团队在疫情期间的教学成果予以肯定,并对教师们的积极态度和踏实作风予以赞赏。

 

学科总结·精准指导

接下来,在崔芹芹老师的主持下,各科老师就前一阶段课程实施的过程及成果进行简要汇报,徐校长针对老师们的教学方法进行评价、给予建议;并对下一步各学科的教学方向进行了精准、具体的指导。

语文学科

语文学科华雪艺老师与刘宇琦老师从课内课外两个方面梳理了疫情期间四年级的教学内容。课内专注落实学生字词书写及课文朗读基础,结合线上微课及定期单元检测巩固内容理解。课外坚持晨诵、午练及日常阅读习惯的培养,并每日附加诗词小闯关,培养好习惯的同时调节学生的学习压力。通过作业批改及反馈和小组内定时答疑解惑与学生保持良好沟通,并且指导学生跟随集团大教研落实“天窗”及“问出来的学问”两个项目式,自主研发“春分”项目式的活动,得到了校长的肯定。

接下来语文学科将在徐校长的建议下稳抓基础,加强习作练习,并且进行学期中段的复习,再接再厉,为稳定学生情绪、扎实学习内容,切实指导孩子成长做好更多准备。

数学学科

崔芹芹老师将数学学科的教学实施成果进行总结汇报。自线上学习以来,四年级数学学科一直紧跟集团步伐参与集备,各校区老师群策群力共同整合出学习资源提供给学生。为了保证线上学习质量,数学学科注重作业的反馈,除了点对点批改外,对于错误相较集中的题目会录视频进行讲解,并利用每晚的小组抽查时间对当天学习内容进行督促。与此同时,为了调动学生线上学习的兴趣,线上口算比赛和小老师活动如约而至。

徐校长对这些工作的落实表示认可并提出指导意见,下一步将继续稳抓基础,结合学习进度做好复习工作,并将小老师活动更加丰富化。

英语学科

曹晓叶老师将英语学科的实施情况进行汇报总结。在居家学习的这段时间,四年级英语学科跟随集团进行集体备课,将学习资源进行整合,提前一天在班级群里分享英语学习资源供学生下载使用,课后根据当天所学的知识给同学布置任务。根据学生的任务完成情况,对个别学生出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一对一讲解,对于普遍出现的问题进行统一讲解。为了了解孩子们的知识掌握情况,我也会进入学习小组进行课文和单词的抽查,做好记录并且进行点评。除此之外,英语组还组织了单词默写比赛、二十四节气书写练字比赛,也让我们看到了四年级孩子们的工整书写。口语测评,单元检测,也让我更加了解孩子们的掌握水平,对测评出现问题的学生我也会进行单独的指导和帮助。

徐校长对于英语学科的实施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我也会在校长的建议下,进一步整合学习资源,精选甄别,继续提高英语学科的趣味性,让孩子们在学习中感受生活的丰富多彩。

音乐学科

曹友涛老师进行了音乐学科的教学总结。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所有课程采用网络教学模式打乱了原本有计划的音乐课程教学节奏,在线上音乐教学开展过程中出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如作业反馈不及时、学习效果是否良好、学生是否重视居家学习模式等。通过与徐校长及各位老师的交流与指导对之前的教学有了一定的反思,对之后继续开展音乐教学也充满了信心。

在接下来的音乐教学工作中按照徐校长提的建议,通过APP等网络媒介使学生全员、有序、分批次参与,放弃之前一把抓的音乐教学思想,通过线上音乐课让学生完善居家学习内容的同时更注重稳定学生居家情绪,使学生能够静下心来学习,从而也起到辅助其他学科学习的作用。

美术学科

夏珮甄老师对美术学科进行了梳理总结。自疫情发生初期,美术组老师积极跟随集团每周固定集备,前四周制定了与疫情相关的主题绘画,从第五周开始根据每周的教学计划制定学习计划,以一节教学计划,一节培养兴趣为主的课题进行线上教学方式。目前课程已将近过半,学生也有一些作品,我们会以班级为单位,将学生近期得作品一一整理展出,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培养兴趣为主,不要把画画当成一种任务来完成,在这个特殊时期,美育的重要性体现的尤为突出,可以在学习疫情的同时,充分感受艺术的美,用自己手中的画笔为防疫工作献出一份力量。 

体育学科

王德珂老师汇报总结了体育学科的课程实施情况。从线上学习之际开始,体育组积极进行组内教研制定了每天居家不同类型的活动任务,主要包括上下肢及核心力量的身体素质锻炼。之后便根据整个年级组天天好习惯的养成,将体育的锻炼安排改为每天上下午固定的时间点进行各半个小时的运动量,同时将室内操发送给每个学生,使学生的运动作息时间和运动形式趋于规范化,以及根据云课堂视频进行系统的学习练习。通过观察分析,学生居家锻炼实效性和执行力有待提高。

经校长点拨,体育学科会在后期设置多种形式的内容锻炼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并要通过视频等方式加强完善反馈制度,从而达到每天的锻炼效果保质保量。文明其精神 ,健康其体魄,让我们用健康的体质来驱逐疾病的侵犯!

科学学科

鲁前前老师汇报了科学学科的相关工作内容。小学科学以培养学生“科学素养”为宗旨的科学启蒙课程,以“学生为主体”,使学生在亲历“以探究为核心”的学习过程中获取科学知识,培养学生探究能力和科学的情感态度价值观。

在年级会上,校长给予指导,科学学习是建立在兴趣的基础上,结合居家的优势,使我们的科学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让孩子们去动手实践、去探究,从中获得乐趣。接下来,科学将会呈现给孩子们更多的小实验,让孩子在家动起来,让孩子们居家期间也可以因为科学的神奇而兴奋。

劳动学科

韩娜老师将劳动学科方面的内容进行总结汇报。劳动教育,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就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提出意见,其中指出要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家庭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学校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目前居家学习的现状为学生卫生、劳动习惯的养成,如主动分担家务等创造了条件。

在校长的建议下,接下来劳动教育将结合现状与实际开展居家劳动课程,这不仅有助于学生劳动精神和劳动技能的培养,也将更加丰富学生居家学习的课程内容。

信息学科

苗海娇老师总结汇报信息学科的内容。随着“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活动的开展,信息技术尤其是计算机网络,给人们的学习及生活带来很大便利。信息技术是一门重理论更重实际操作的学科,在当今信息时代,信息资源丰富,正确获取、处理、应用信息能力就如同“读、写”能力一样是人必备能力之一,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有助于学生探究、创新能力的提高。

听取校长的建议,信息技术学科将根据学生居家学习的实际选择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资源。通过观看微课视频进行线上教学,以及完成学习任务单来自主检测学习内容的掌握程度。接下来将充分考虑线上教学的特殊性和学生家庭网络终端条件差异,加大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力度,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态。

书法学科

于升一老师对书法学科进行了梳理总结。书法艺术,是中国的国粹;是经过数千年历史积淀和先哲们上下求索而形成的灿烂的文化瑰宝,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有着特殊的学习,在“抗击疫情”这个特殊时刻,将武汉精神、中国精神激励学生。

听取校长给予的建议,书法方面将通过组织孩子们线上学习书法,跟随集团集备,学习多种备课方式,通过多种方式,如:描红练习、碑帖临写、古诗创作等方式,引导学生宅家认真写字,每天坚持临池,提高学生写字的兴趣,感受书法这一优秀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

综合活动学科

石金茹老师将综合活动学科的成果及进展进行总结。童年是美好的,在学校里度过的童年更美好!可是,由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阻止了可爱美好的学校生活。承接上学期的梦幻童年活动,组织学生创作童话故事。新冠病毒是个大恶魔,自己是城堡中勇敢的骑士想什么办法与病毒战斗?学生们想象丰富,写出了不少故事。锻炼了写作 ,增强了在家学好习的信心。疫情不可怕,只要团结一心,定能战胜它!

 

凝心聚力·同舟共济

各科老师的汇报完毕,徐晓华校长对四年级教师团队的汇报进行总结。徐校长指出,四年级线上教学工作开展至今,教学成果显著、教学方法运用得当、家长反馈良好,这与每一位教师的努力和教师团队的凝聚力是分不开的。希望四年级的老师们继续凝聚团队的力量、加强学科教研、注重学生好习惯的培养、丰富评价方式、加强家校沟通,化疫情之危为教育之机,保障线上教学能有序推进。

花开四月,春风送暖;山河无恙,我们依然。四年级教师团队同舟共济,满怀期盼等候归来的学子,满怀信心迎接未来的挑战,满怀赤诚坚守不变的初心!

 

撰稿:四年级全体教师

责编:孙绪秀

编辑:周艳

上一条: 立足实情,着眼实效

下一条:朗读,最美的旋律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