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习交流 
 师德建设 
 
学习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习交流>正文

立足实情,着眼实效

作者:张常莹  时间:[2020-05-15]  来源: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召开线上教学阶段性工作会议

 

世事万物,唯变不变。面对疫情带来的特殊工作方式,我们的线上教学和学习指导方案也在不停地修改和完善,尽管方案在变,但有一点一直不变,那便是坚持基于学生实际需求和居家学习特点的原则,灵活调整,争取达到线上指导的最佳效果。为了让下一步工作更科学合理,5月14日上午,学校教务处组织各年级线上教学负责人及教研组长召开本学期第五次线上教学工作会议,总结近期线上教学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并对接下来的重点工作做出指导。考虑到个别老师家在外地,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

 

 

 

一年级的线上教学安排以主题式学习为主,将有趣的活动和实践任务穿插其中,任务的设计本着学生易操作的原则进行。此外,注重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定期推送适合一年级学生特点的电子绘本,包括数学绘本和英语绘本,居家学习期间共推送近60本绘本资源。一年级的老师们在教务处的指导下,还尝试录制微视频,解答孩子们的学习疑惑,及时进行心理疏导,保证孩子们可以在线上与自己的老师见面;同时老师们借助每天的作业批改,通过多样化的线上评价和及时反馈与学生进行交流,增强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

 

二年级的学习指导围绕项目式学习和学科知识讲解两条线展开。每周一个项目式主题学习,融合语数英音乐美术科学手工等多种活动,促进学科融合的同时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和动手实践能力。教材讲解采用空中课堂和线上答疑相结合,每周进行一次知识总结和字词检测。此外,为督促孩子们的课外阅读还安排了线上的读书交流活动,每周提供不同主题的绘本资源供孩子们阅读。老师们还针对不同学情,进行线上一对一个性化指导,对于个别学生,每天进行线上跟踪指导。

 

三年级跟进集团教学进度,精选学习资源和学习单内容,每周语数英老师轮流进行线上答疑,保证每天有一位老师进行线上答疑半小时。为了保证线上学习效果,老师们指导孩子建立了自己的错题本,记录自己的疑惑点和容易出错的知识点,方便复习。老师们也格外关注孩子们的阅读质量,提倡整本书阅读,并录制微课进行居家阅读指导。目前已完成五本必读书目的阅读。

 

四年级的线上学习注重各学科的参与,学习安排根据学科特点各有侧重;语数英注重知识夯实,如每日晨读、练字、数学小练习及学生制作思维导图进行英语知识点的整合等。综合实践、信息技术、体育、科学和劳动课程注重学生的动手操作,活动的设计与生活密切结合,如居家制作并观察水培豆芽、晒晒我的拿手菜、每周运动小达人、设计迷宫图纸、续写城堡童话故事等;音乐美术的欣赏和练习也是孩子们每周必不可少的课程,老师们的花式鼓励和监督让参与的孩子越来越多。

 

高年级段实行空中课堂+线上直播授课的形式。语文学科注重抓基础知识的落实和阅读,使用电子光荣榜的形式,表扬积极跟进的孩子。数学学科为部分学生组成学习小组,进行线上辅导,及时对线上学习的疑惑点答疑。英语定期抽查背诵,坚持口语练习,对于基础弱的同学可以找一篇熟悉的课文进行线上检查,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基础好的同学更多选择英语趣配音等进行课外口语拓展。全学科教学,增加了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和趣味性,劳动美食制作、科学小实验、体育运动打卡等,孩子们都积极参与。六年级还格外注重小初衔接教学,通过晨诵、古诗文过关、生字词整理等,进行知识点梳理,语数英学科通过设计专题复习,以知识为依托,进行兴趣激发、学科学习方法、学习习惯的衔接。

 

汇报结束后,大家就近期线上教学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交流并商讨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孙主任再次强调了教学常规和家校沟通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坚持做好线上教研,及时进行工作总结和反思,探索更加有效的教学方式。

反复打磨出精品。相信无论采用何种教学方式,只要立足学情,基于实际,根据需求调整策略,接下来的工作必将日趋完善。

 

 

审稿:孙绪秀

编辑:周艳

上一条:老师和你一起玩

下一条: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