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习交流 
 师德建设 
 
学习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习交流>正文

老师和你一起玩

作者:  时间:[2020-06-19]  来源:

记《肥皂泡》一课教学反思

 

童年是一幅画,童年是一首歌,童年是一串串美丽的泡泡。6月18日上午第三节课,我与三年级小珊瑚班的同学们行走在冰心奶奶的童年的百花园里,一起去寻找真善美。

 

第六单元的主题是“多彩童年”,本单元语文要素是“运用多种方法理解难懂的句子”。在《肥皂泡》一课的学习中,我将目标设定为通过理解“轻清透明”“玲珑娇软”等词,抓关键词句的方法理解难懂的句子;体会作者由肥皂泡产生的想象,再想一想这些美丽的泡泡还有哪些美丽的去处;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体会童年的美好。

 

 

 

 

一、玩泡泡,体会用词的精准

 

冰心奶奶用她细腻的笔触,详细地描述了制作肥皂液和吹肥皂泡的过程,直接表达了对肥皂泡游戏的喜欢。“经历即成长”,小珊瑚班的孩子们也学着文中介绍的方法,在教室内做泡泡、吹泡泡,并用文字记录了有趣的过程,学生在“玩”中学,在“做”中学,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二、看泡泡,想象美好画面

 

在课堂中以主线问题“你从哪儿里能看出泡泡的美丽?”从学生的回答中梳理出“轻清透明”“玲珑娇软”等词,通过拆字组词、想象画面、换词比较等学习方法,体会肥皂泡的纯净、清亮透明的特点,在配乐朗读、我们师生共读,从优美的词句中感受泡泡的小巧精致、柔软娇嫩。

 

 

 

 

三、想泡泡,感受童年的美好

 

教学中我不断引导着学生通过想象,感受“这些轻清脆丽的小球,还有哪些美丽的去处呢?孩子们纷纷写下了自己的想象画面,带着美丽的泡泡,唯美的情感,美好的期待,肥皂泡给孩子们带来梦幻般的体验。

 

 

 

 

四、感受语言特色,推荐课外阅读

 

一个小小的、不起眼的肥皂泡,经过冰心奶奶的手,她的嘴,以及她的眼、她的心,不但吹出了快乐,吹出情趣,还吹出了自己的梦想。孩子透过文字的魅力,感受到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课下推荐孩子们阅读作家冰心的其他作品,品童真与童趣。

 

 

五、凝聚集体智慧,悟语文“真”味

 

课后,语文组全体教师以本节课为例开展研讨活动。老师们关注到了小珊瑚班的课堂表现和语言表达能力,对于孩子的进步给予肯定。就如何培养孩子自信的表达,大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想法,关于本节课老师们也纷纷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

 

刘汉华: 重点清晰,节奏得当是这节课给我的最直观的感受,从最初梳理课文“吹泡泡、看泡泡、想泡泡”到抓关键词以及各种方法,整堂课给人一种庖丁解牛的畅快感。学生的朗读与教师的引导相得益彰,在“轻淸”“玲珑娇软”等词语的讲解上,充分运用了拆字组词、换词比较、想象画面等方法,重难点突出。在最后的句子完成练习中,学生真正融入了本节课,写出来的词句充满想象力。

 

张常莹:【源于课堂 不限于课堂】1.想象力目标的培养落在实处,每一段课文后紧跟一个问题,思考、延伸的过程培养想象;朗读训练中的想象画面培养,练笔环节的课外想象。2.学习方法的提炼。通过板书提示孩子可以采用的学习方法,对孩子今后的自学能力是很好的铺垫。总结部分回到作者及其代表作,此时投入的孩子定是对作者的其他作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语文教学的目标达成。

 

胡晴晴:在听课的过程中,感觉许老师的这堂课能很清晰地让听课人知道教学目标是什么,果然,研讨中许老师说完预设目标,与我猜想的目标几乎一样,真的是一堂紧紧围绕目标展开的真实教学。虽然课堂时间只有35分钟,但是“料”很足,教师范读,闭上眼睛“看电影”,充分想象锻炼口语表达能力,恰到好处的朗读指导,最后还有落实到纸面上的环节,无形中兼顾了孩子“听说读写”这四方面的能力。还有一处特别值得学习的地方,这堂课把介绍作者的环节放到了最后,由文引出,这样在了解了课文的语言特点后,孩子们的理解就更加深刻了,也更能激发他们阅读作者其他作品的兴趣,而且这样设计也更加自然,不突兀。

 

于晓慧:许老师在教学中的每一个环节设计,每一个导语都能够促进学生表达能力和文学素养的提升。小珊瑚班进步巨大,他们在课堂上回答问题相当活跃。学生的任何答案,许老师都有入情入境的评价语。不仅仅是小珊瑚们学会了“拆字组词”、“想象画面”、“换词比较”这些方法,我也听得津津有味。这对于我以后的教学有很大的启发。

 

华雪艺:许老师的课综合了听说读写各项技能的培养,在引导学生读书的过程中润物无声地将学习方法穿插其中,使得整堂课容量很大却又重点突出,并且还不缺乏趣味性,当学生们联系实际生活和想象获得真实的体验后,表达的欲望就自然地产生了,课堂的生成也就自然精彩起来了。整堂课亮点繁多,值得我们新新教师用心揣摩,仔细学习。

 

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从备课到上课,我始终想着如何让我的语文课堂“富有想象力”,从目标设定到落实,学习中我与孩子们一起玩着玩着就将知识收入囊中,在开心愉悦的氛围中,我们都有所成长。在培养孩子们的学科素养的路上,我也将不断思考,不断实践,与组内老师加强教研,碰撞出语文教学智慧的火花。

撰稿人:许倩倩

责编:杨茜主任

摄影:王维升

上一条:说出精彩,共促成长

下一条: 立足实情,着眼实效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