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习交流 
 师德建设 
 
学习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习交流>正文

王英杰:记海边的第一堂公开课

作者:  时间:[2021-12-28]  来源:

编者按:

约翰·杜威曾说过:“我们不是从经验中学习,我们是从对经验的反思中学习。”善于和勤于反思是有效持续专业发展的核心因素,是一个优秀教师在成长历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山东大学实验学校的老师们且行且思,从不同角度审视自己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实践,改善教学过程,以更好地支持学生的学习体验,为此,学校特进行“行思相济,共享生命成长”优秀教学反思分享活动。

 

记海边的第一堂公开课

——《我的第一本书》教学反思

洪楼教堂的灯火渐入梦乡,即墨鳌山的晚霞习以为常,不知不觉客居青岛已三月有余,对环境从适应到习惯,对学生由陌生到熟悉,也在寒冬将至的时候迎来在海边的第一堂公开课。过去的一年,在济南讲过《狼》《木兰诗》《游山西村》,都是古诗文教学,似乎是有意在回避自己的短板,自知对散文的鉴赏力有限。但这次避无可避,面对牛汉《我的第一本书》,第一次尝试现代文教学的公开课,也是一次挑战吧。

《我的第一本书》是人教版旧版八年级上册的一篇课文,该单元主题与“人生”经历有关,五篇课文都是传记或回忆性散文等叙事性作品,与部编版八年级上册第二单元主题相似,而与这一单元所对应的正是语文的特色项目式学习《亲人小传》。因此,本课采用了基于大单元的单篇教学模式,依照课标和教材,提取出该单元的大观念为“用他人的人生照见自己”,即通过本单元的学习,不仅要培养学生语言建构和运用能力,即品析文本并迁移写作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实现学生思维的发展与提升,引导学生结合自己生活体验,体悟人生意义,感受世间真情,从他人的人生中获得有益的启迪。

《我的第一本书》是诗人牛汉的一篇随笔散文,它在本单元的独特性在于,以“第一本书”这个物象为线索,回忆了关于这本书的难忘的人和事,折射出20世纪初中国农村的苦难生活、人间温情和生活乐趣。在设计教学时,遇到了两个难点,一是这篇随笔较长,所写的内容散,所蕴含情感复杂,在有限的40分钟如何以一条线索串起,重难点突出是关键;二是课文内容的时代与学生差距较远,学生难以深入理解其苦难中的温情。

如何才能以巧妙的设计突破这两点?苦思冥想而不得。直到说课前夜,还没有定下思路。走在教学楼到公寓的那段幽暗的小路上,一刹那感觉,这条路与三号楼到宿舍的河边小路何其相似?“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深夜里挑灯,孤独中求索……我继续反复阅读课文,以及几十篇关于这篇文章的解读和教学设计,从刘宏业老师的设计中找寻到了灵感,思路豁然开朗。一堂课不必追求面面俱到,围绕一个主问题,在一条线的牵引下,循序渐进,深入文本,引导学生读出自己的体悟即可。

于是,我以“我的第一本书是本什么样的书”作为教学的导入和小结,首尾照应,从对问题前后回答的差异,即可见学生对文本理解的深入,也可以此为评价,实现教学评的一致。主问题设定为“我为何要写这样一本书”,围绕作者首段的解释——“可是这一本却让我一生难以忘怀,它酷似德国卜劳恩的《父与子》中的一组画,不过看了很难笑起来”,展开教学,重点品味父子亲情,结合学生《亲人小传》内容,突破难点,引导学生感悟“我的第一本书”承载的苦难生活。可见,语文课堂似乎也暗含数学逻辑,教学中要找到合适的切入点、重点、难点、学生的生长点,而这些需要巧妙的线去串联,如此,一堂课的框架才能够架构起来。

整堂课上下来,思路清晰,中规中矩,但课堂气氛并不活跃。讲课过程中,当我抛出一个问题,无比期待见到一只只高举的小手时,却只是看到零星的一两只慢慢伸出的胳膊。我也只能强装镇定,面露笑容,不断地分解问题,尝试引导,硬撑下这尴尬的场子。课下我想这堂课可能没有发挥出学生主体作用,没有调动起学生主动性,学生参与课堂效果不好。可是在与听课老师交流后,他们感觉气氛虽然低沉些,但学生确实在引导下思考,回想几位被我揪起来的学生的精彩回答,好像也确实如此。由此,我想到学生的参与课堂,有身体的参与、思想的参与和心的参与,表面的参与和深度的参与,并非所有的课堂都要像演话剧一样,追求活泼的效果,有些课需要学生静下来思考,才能直达心灵深处。但在一些文本研读的细节之处,我的问题启发也确实不够明确,这还需要深度打磨。

我记起张萍老师跟我说的一句话,“一堂好课就像一篇好文章”,我的这堂课,文章的结构框架很严整,线索很清晰,不足的是“细节描写”。一堂课既要有骨架、有血肉,更要有灵魂,一个语文老师要做到这一点,除了研究教材,研究学生,更要对文学、对生活有自己的深切理解,且教且学,且活且悟吧!

2021年12月18日王英杰写于即墨鳌山卫

 

 

【文稿提供:语文组  审核:徐晓华、杨茜】

 

上一条:张雯雯:数学中的学思相融,知行合一

下一条:品书香,共成长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