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习交流 
 师德建设 
 
学习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习交流>正文

品书香,共成长

作者:  时间:[2020-12-22]  来源:

数学组读书沙龙活动

水韵潺潺,滋润万物生灵,书香幽幽,培育芸芸众生。为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以读书构建教师专业成长平台,2020年12月16日下午,山东大学实学校学数学组教师们,在三楼阅览室举行读书沙龙活动。通过此次活动,让数学老师们既展示读书给他们带来的精神的升华,又诉说读书给他们带来的心灵的洗涤。

 

活动中,老师们踊跃发言,真诚交流,敞开心扉,畅谈教育理想,抒发读书感言。首先老师们分享了读《种子课》一书的不同感受,在交流过程中,每一位数学老师根据自己的年级特点,找到书籍中对应的教学实录,研究数学课堂中,怎样给学生埋下一颗种子,在课堂中让学生感受到数学知识的螺旋上升,同时,让学生通过“种子课”的设计,发现数学的美,明白数学并没有想象那么难。李亚梅老师从六年级的数学课堂出发,连贯初中数学的知识,提出当下小学数学教学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还未落地,再次提出“种子课”的重要性。张雪婷老师从一二年级老师的角度提出,“种子课”需要老师具备更高水平的专业素质,要想上好一节种子课,一定要充分把握小学六年的所有教材。

 

在好书推荐环节,每一位数学老师向全组教师推荐了对自己最近教学或者工作帮助最大的书籍。在浓郁的书香气息中,老师们分享一本书,收获十本书,张雯雯老师从中感悟到读书就像分享快乐,是把一个人的快乐分享给大家,就收获一群人的快乐。

 

崔芹芹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是一本很有意义的有关与孩子沟通方法的书籍。该书的作者是美国人吉诺特博士,《孩子,把你的手给我》是他人生最后一部经典著作,其中吉诺特博士的一句话-“不要仅仅成为老师,而要成为一个身为老师的人”,已经烙印在我的心灵深处。这本书最能打动我的是,在出现问题时,理论是没有用的,有用的只有技巧与一颗永怀爱的初心,这就是老师真正实现正确有效地与学生沟通的方法。

 

刘珊珊  通过阅读《项目化学习设计》,我了解了为什么要进行项目化学习,以及学科项目化学习设计案例。同时我也反思自己在上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比如,在学生进行问题探究的时候,是否做到了真实,探究时是否生成了新问题,是否关注到每一个学生心智的发展。对于老师来说,要学会放手,由主导者变为学习的支持者,让学习真实发生。用心设计驱动问题和学习过程,以评价促进学习。帮助每一个孩子发现自我,成就自我。

 

孙皓  《中外学校教育经典案例评析100篇》这本书中有许许多多的案例,都非常地具有可读性。《天使的翅膀》 、《哭泣的贺卡》、《雪融化了 是春天》......这些案例都有共同的中心,我们的教育倡“爱”。爱是教育的原动力。教育要从关注每一个学生开始,从尊重每一个学生开始,从满足每一个学生的需要开始,从善待每一个学生开始,从开启每一个学生的智慧开始,从相信每一个生命的价值开始。

 

 

苗露露  《正面管教》时代发展的步伐呼吁我们,教育要回归本真,教师和家长要唤醒孩子生命的自觉。或者用更加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如何去发掘孩子与生俱来的兴趣和天分,培养良好的习惯,塑造优秀的品格,让孩子从成人走向成才,从成才走向卓越。

 

 

张雯雯  《我这样教数学》一书中收录了华应龙老师的12节精彩的数学课,每篇课例包括课前慎思、课堂实录、课后反思、专家点评等,全面真实的展示了华应龙数学课堂的风采。通过研读这12节数学课,我了解了华老师课前备学生,备学情,备教材的细致,认真。在课堂设计中注重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书中的案例对以后数学课堂教学有极大的借鉴作用。

 

李亚梅  24个比利》是一部心理学巨著,还是一部纪实性小说,书中的主人公比利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犯下重罪,最后却判无罪的人,因为他是一个多重人格分裂的人,最惊人的是这个男孩拥有不同的24种人格。这些人格不仅在个性上,甚至性别,年龄,智商,能力,语言等方面都不同。每当他受到某种危害时就会有相应的人格出现承担这种危害。从故事中,我明白心理教育对当下教育的重要性,及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能有效改善学生的很多问题,同时意识到教书育人,育人为先。

 

 

王晓红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老师是学生的第二任父母。"这是我读完李镇西老师的《爱心与教育》后最大的感受。李老师用学生的原话,真实的故事,真真切切地道出了什么是师爱,什么是真正的教育。李老师对后进学生特别关注,研究颇深,从产生的原因到具体的教育方法都一罗列。纵观全文,其实最好的方法还是一-爱。有爱才有教育,有爱才能建立师生坚固的桥梁。

 

 

代滨洁  《如何在课堂中使用差异化教学》一书,不仅仅详细介绍了在课堂上怎样进行差异化教学,还说明了作业的设置上如何合理的体现差异化。作业单的设计要有层次性,任务要由简单到难,并且让学生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题目做到哪种程度,当然也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教材的分析要更加充分,对学生的把握要更真实。

 

 

张雪婷  读完《奶蜜盐》让我感悟良多,获益匪浅。家庭教育不是去“教育”,而是去还原,还原最自然的亲子关系-陪伴!让我们走进孩子的心灵,让教育自然发生。那些靠打骂,靠强迫的教育方式,只会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绊脚石。通过阅读本书,让我更加明白与家长沟通的重要性,同时我也要掌握一定的沟通技巧,让家长成为教育的助力。

 

李康  《心平气和的一年级》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了薛老师带一年级后的每日经历,语言朴实又不乏生动,看似散其实聚,在普通的叙事中向我们展现了她精湛的教育教学艺术,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思想。整本书详细记录了自己是怎样从焦灼走向平和,她的班级如何走过了艰难的时期建立了良好的秩序。从字里行间中我受到了启发,心灵受到了震撼,与之产生了共鸣。

 

 

本次读书沙龙活动,老师们通过参与讨论,交流自己的教育思想跟读书感悟,在观点交锋的过程中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理解他人教育观点,有效优化自己的教育教学思维和策略。通过本次活动,老师们一同收获着,一同感染着,教育的路上,共同进步!

 

【文:代滨洁  :李康 审核:孙绪秀 杨茜  编辑周艳】

上一条:王英杰:记海边的第一堂公开课

下一条:共话新语文,共拓新视野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