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习交流 
 师德建设 
 
学习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习交流>正文

共话新语文,共拓新视野

作者:  时间:[2020-11-09]  来源:

记语文组“文化视野大课堂的构建与实施”专题培训

 

海风染暮秋,金柿缀枝头。115日,山东大学实验学校语文组全体教师参加组内培训,共同聆听学习高平校长“文化视野大课堂的构建与实施”专题讲座。

 

引领·今天我们怎样教语文

所谓“文化视野大课堂”,即指以汉语文化为背景,把语文课打造成一个广阔和自由的文化空间,通过言语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独立的价值追求与文化意识,以母语内在的文化内涵为学生打造精神的底子,构建学生的文化生命。

 

高校长由“后喻时代”讲起,这个时代最大的特征文化反哺。“后喻时代”,学生会比老师更早、更多地获得信息,当学生对事物的感知与教师所教知识发生冲突时,学生会大胆地对教师的“教育”进行评价或批判。作为教师,我们必须把大的舞台留给学生。高校长与老师们分享了一个个或鲜活有趣,或真挚感人的事例,引导老师们构建“开放的课堂”,“对话的课堂”,“真正懂得孩子的元阅读体验的原生态课堂”。

学习语文实则是学习一种文化。学习语文的过程,就是文化传承和创新的过程。高校长建议语文教师们要不断地引领孩子,注重浸润教育。作为语文教育教学工作者,教师首先应当多读经典,因为语文教学中离不开传统文化的底蕴和中外经典的濡染,从而引导学生爱上文学,更好地学习语文。

语文教学的实质是充分挖掘课堂文化对学生进行文化教育,来培植学生的人文精神,塑造学生的人文品格,构建学生的精神家园,发展学生的健全人格。所以,一个好的语文老师,除了拥有扎实的学科基础知识以外,还须拥有高尚的文化品位和敏锐的文化洞察力。做有文化品位的语文老师,用文化视野去解读语文教学。“我们要做爱读书、有学养、懂教育、热爱学生、充满智慧、有思想的语文教师”,高校长如是说。

精彩的讲座结束,陈维丽主任进行培训总结。陈主任引导青年教师们明辨善思,主动向前辈教师和优秀教师学习,鼓励老师们勇于探索,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与素质。

知行·我们要做这样的语文老师

高校长对于语文教学当前的处境分析深深触动了我们。是啊,传统文化的渗透及国家对于母语的倾斜重视是加大了基础教育对于语文的偏重,但是也是外人眼里不能理解的语文分低的原因,可我们不能过多解释也不能自我放弃,时代在变化,我们也应该进步,从阅读到作文,给孩子们体验感及沉浸感,学习并认同信息化时代学生的超前意识,成为不断学习的语文人!

——一年级组·华雪艺

 

“开放的课堂,对话的课堂”这是一场关于文化视野的讲座,也是一场让人茅塞顿开流连忘返的别样课堂,尽管在座的都是教师,但语文的深度决定了所有学生的角色。文化视野是语文人所必备的眼睛,相对于其他教学,语文所涵盖的更多是教育的成分,生活经历、四体劳作、思考深度、文化广博,终生发展的课题贯穿的不仅是某一学段,更多的是人一生中所滋润的生活。我们看书看到的是一角,而听一节课却搜罗了岁月与学识的万象。

——二年级组·刘汉华

 

“对话的课堂、开放的课堂,生成的课堂”,听完讲座后有几个关键词一直在脑中盘旋。当站在文化视野构建我们的语文课堂,语文不再是语文,是语言的交流和文化的碰撞,是和孩子在有限的空间里做无限的体验,是在日积月累中体验和浸润。常学习,常思考,常进步,感谢前辈引领,再一次激发了一个语文人的教育情怀。

——三年级组·张常莹

 

生活的外延有多大,语文的外延就有多大。在高校长的讲座中我再次清晰认识到语文学科应当注重学生内心的发展,深刻理解了带学生们远足、观海边日出、研学等丰富的生活体验活动背后的深意,拓宽了我对语文学科课程建设乃至教育教学及生活的视野。让课堂流淌生命的律动,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回归教育的本质,继续砥砺前行。

——四年级组·许倩倩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听了高校长“文化视野大讲堂的建构与实施”讲座,相信每个在座的老师都收获满满。高校长在讲座中从多个角度强调语文核心素养的重要性,让我们切切实实的感受到语文核心素养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关。同时高校长谈到语文的文是文字、是文学、是文化、更是文明,因此语文教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不能去窄化学生的发展,而是应该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幸福和完整。高校长反复讲到“遇见,从此不同”,要多去丰富学生的灵魂底色,作为一名语文教师要鼓励学生多去体验、多去感受,只有学生的生命体验丰富了,才能有所感悟、有所收获,从而有所表达、有所成长。

——五年级组·王羿茜

 

站在文化的角度思考教育,打开文化的视野构建课堂,语文教学担负着重要使命。不局限在书本,不定格于课堂,语文教学当是与生活的融合,点亮每一个瞬间;语文教学当时与文化的连接,丰富每一次体验;语文教学当是对生命的期待,成就每一个未来。热爱语文、思考语文,走在语文教学的路上,与美好不期而遇!

——六年级组·陈亚男

 

本次培训为语文组的老师们对课堂构建与实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拓宽老师们的教育教学视野。让我们一起站在文化的高度上思考教育,让教育能够抵达孩子们的心灵。

 

撰稿:刘宇琦 编辑:陈亚男 苗海娇 审核:杨茜

上一条:品书香,共成长

下一条:书耕|为师之道在于修己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