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习交流 
 师德建设 
 
学习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习交流>正文

书耕|为师之道在于修己

作者:  时间:[2020-11-04]  来源:

跟于永正老师学为师之道

初为人师,我的愿望便是做一名让学生喜欢的老师。所谓“亲其师,信其道”,让学生喜欢是教育的第一步。拜读于永正老师的《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我的为师之道》,我对“为师”二字有了更深的领悟。

“甘草”一样的老师

书中第一章题为“做甘草”,甘草是一味中药,于老师将其特性与好教师应具备的特质结合起来,我很认同这一观点。甘草温和,作为老师,要温和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微笑对待每一名学生;甘草包容,它几乎能与所有草药为伍,作为老师,我们每天面对不同的学生,要用平和的心态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甘草调和,它能提高各味草药的疗效、减少毒性,作为老师,我们要做到宽严相济,宽容学生,不过分苛求学生,同时绝不放纵。教师必须坚持严寓于爱、爱寓于严的原则,懂得调和之道,才能更好地涵养孩子的性情和人格。

成为教师一年有余,我一直秉持温和育人的原则,和学生进行平等的沟通与对话。我喜欢与孩子们聊天谈心,透过每一双清澈灵动的眼睛,了解每一颗温暖柔软的内心。学生是成长中的人,他们也偶尔会犯一些小错误,我会站在孩子的角度和他们一起看待问题、解决问题。我觉得老师不仅是解惑之人,更应是育心之人。

“行无言之教”的老师

古语云“言传身教”,但“身教”的力量和影响实则比“言传”大得多。老师于永正老师认为“身教无痕”。孩子的心灵是一片待开垦的土地,种下什么,就会长出什么。我们播撒下真善美的种子,并不是仅仅依靠言教就一定能有好的收成,潜移默化地熏陶感染是更有利于他们成长的阳光和空气。

我在备课时习惯用不同颜色的笔和不同的记号来进行文章的批注和分析,孩子们预习时便会有模有样地圈圈画画;我给自己喜欢的书籍包上书皮,不久就会发现孩子们的私人藏书也穿上了“牛皮纸外衣”……或许,教育是一件朴素的事,教育不仅在课堂上,亦在无声时,更于无形处。

做个会“激励”学生的老师

“教学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于永正老师建议用放大镜找后进生的优点,激励他们。正如其所言,“兴趣是在激励中产生的,是在不断取得进步中巩固的。”

对于班里的后进生,我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对于他们的点滴进步,我都会大力加以表扬;鼓励他们尝试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其他同学一起赞赏他们;提醒他们跟自己的过去比,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学会欣赏自己。

教师的成功来自学生,学生喜爱的老师不一定是最优秀的,但一定是有独特魅力的。于永正老师的温和、宽容、智慧让我钦佩。我牢记于老师的话:“既然命运让我们做了教师,就让我们做学生最喜欢的老师,做最好的自己!因为生命于我们只有一次。”

撰稿:刘宇琦 责编:杨茜

上一条:共话新语文,共拓新视野

下一条:寓教于乐 快乐学习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