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习交流 
 师德建设 
 
学习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习交流>正文

寓教于乐 快乐学习

作者:  时间:[2020-11-04]  来源:

转眼间,已经是我任教的第三个年头了,经过两年的沉淀,我多了一些自信,少了一些恐惧,也对教学多了一份思考。在学生的互动中,我发现了孩子对课堂中的英语游戏异常感兴趣。为此,我也参考了许多关于课堂游戏的文章。

《小学英语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我们改革传统的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模式。而教育游戏的出现,也为老师们提供了一个活跃课堂巩固练习的好方法。小学阶段的英语学习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而游戏教学能够带给孩子愉快的学习体验,对培养孩子的兴趣起着重要的作用。R.Gardner和W.Lambert的第二语言习得理论研究表明,最成功的学习是那些既有天赋又有极大学习动力的人。我们无法让每个孩子都变成天才,却可以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让他们爱上英语,敢于表达。让兴趣变成他学习的动力。由于小学生自身好奇心强,注意力集中时间短等特点,决定了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要采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游戏教学作为一种寓教于乐的教学形式,极大地激发了小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提高了小学英语的课堂教学效果。在日常教学中,教师要加强引导,实现游戏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效果的最大化。

在英语课堂上,我会根据教学内容设置语言情景,并在课堂中加入与本课学习内容相关的游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巩固知识,总结规律。在学习关于星期几的表达时,我也设计了一个小游戏,选出关于一周七天的单词,并邀请学生加入游戏,简单的双人PK让整个班级都沸腾了,所有人的注意力全都集中在屏幕上,孩子们在游戏中收获了快乐,在游戏后的总结中也收获了知识。孩子们特别喜欢课堂上的小游戏,无论是打地鼠鹰眼等快速反应等的游戏,还是两人对抗的PK小游戏,都能够迅速的抓住孩子们的眼球,孩子们反应迅速,参与性极高,在小游戏后,利用小老师的讲解,孩子们也明确了游戏的意义,有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学习方法和良好的学习习惯,一步一步的夯实基础。在快乐中学习进步。

根据小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小学生注意力集中时间较短,游戏教学有使知识形象化的特点,增加记忆的强度,促进儿童记忆力的发展。在学习物品名称及相关指令时,我让学生跟随录音边说做,通过反复的动作练习,孩子们也将这个指令牢牢的记在了心里。随后,我也找了几位同学进行表演,其他同学迅速说出指令,这样学生在说说、演演、猜猜的游戏中,不仅感受到浓浓的趣味,而且产生了情绪记忆,增进了记忆强度,促进了记忆的发展。

小学生有丰富的模仿和创造潜能,这要我们平时耐心的去激发和培养。通过英语课堂上的分角色表演的游戏活动,孩子们感受对话发生的语境,从而了解如何使用相关句型,继而灵活的创编对话,以达到训练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学生处于良好的听说氛围,不仅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表演能力和创造力,而且把本课的句型深深的印在自己的脑子里面。

在备课,我们教师也要多加思考,如何让孩子爱上英语学习。游戏是英语课堂上经常出现的形式,我也会继续学习和思考,争取让它发挥更大的作用,让孩子们爱上英语,乐享英语。

 

 

撰稿:曹晓叶  责编:杨茜

上一条:书耕|为师之道在于修己

下一条:专家引领 助力成长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