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习交流 
 师德建设 
 
学习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习交流>正文

专家引领 助力成长

作者:  时间:[2020-10-15]  来源: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专家莅临我校教学督导

秋高气爽天,橙黄橘绿时。在这树树皆秋色的季节,由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教学专家组成的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教学督导团队,于2020年10月9日来到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督导。本次督导工作主要围绕课堂教学、课程建设2.0版的开发与实施、教学常规工作落实等,以深入课堂听课、课后交流研讨与学科指导、检查教师备课、听课与作业批改等教学常规落实、听取教学工作汇报等方式,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的检查与指导。

 

课堂是观察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的窗口,在这次督导中,各位专家深入课堂,分别听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组老师的展示课。课后,各学科专家同相应学科组的全体老师进行面对面交流,专家们以小见大,以点及面,回归教育本质,引导老师们关注学科育人价值,实现深度学习。

【语文专场】

语文组张婷老师执教二年级《黄山奇石》一课。整堂课以学生为主体,课堂氛围活跃,教学目标明确,环节设计清晰。首先在课前三分钟,学生分享自己喜欢的风景名胜,此环节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也恰时引出课题,顺利导入新课。在讲授过程中,张老师注重学生的朗读,比如,在学习“猴子观海”时,学生通过表演的方式体会到“奇石”的奇特之处。教师还注重学生的合作学习,通过导学单的方式学以致用,自主选择分享段落,锻炼了学生思维的逻辑性,整堂课以学生为中心展开教学。

于晓慧老师执教三年级《一块奶酪》略读课,本堂课以讲故事的形式展开,活泼生动,深受学生喜爱。于老师以蚂蚁队长的心理路线为主线贯穿课堂,以小组汇报的形式梳理文章脉络,以多形式朗读体会人物心理活动。学习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学生通过想象体会蚂蚁的心境,续写故事后续内容。

展示课结束后,辅仁学校语文教研组长周正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进行了详细耐心的点评。周老师指出,上好一节课首先要清楚学情起点,了解学生上课前所掌握的程度,这样才能合理设计课堂教学,让所有学生都能有进步。其次,教师要落实好教学目标,让每一个设计环节都能指向目标的有效达成,而不是走过场,要在课堂上真正落实语文核心素养。最后,周老师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灵活的教学方法,活跃的课堂氛围,时刻以学生为中心的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的意识,对年轻教师的未来成长充满期许。

【数学专场】

数学组崔芹芹老师展示了五年级《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一课。崔老师首先引导学生复习长方形面积计算公式 ,然后通过课堂导学单引导学生先自己想办法算出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学生出现用底乘邻边来求面积,以及用底乘高来求面积这两种方法。接着崔老师引导学生借助平行四边形框架这一直观教具,采用“证伪”的方法让学生逐步理解为什么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是底乘高。

第二节课由刘珊珊老师展示四年级《平行与垂直》一课,教师从“掉在地上的两支铅笔”入手,阐释数学来源于生活的理念,同时调动学生的经验储备,自主尝试画出两支铅笔的位置关系。课堂中,学生在观察分类的基础上,通过辨析如何分类感受同一平面内两条直线相交、互相平行、互相垂直位置关系的特征。最后回归生活找平行线与垂线,让孩子体会数学源于生活又归于生活的特点。

 

 

课后,集团瀚阳学校执行校长董矛和辅仁学校教务主任马春霞针对两位数学老师的授课进行了详细指导。专家们首先肯定了两位教师的个人素养,在课堂上都特别注重启发学生展开思考。接下来以两堂课为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了几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也给予了老师更高的要求和期待:第一,备课时要深入研读教材,给学生一杯水,要先准备好一桶水。在探究本节课知识点的同时,要做好深度备课,才能在引导学生学习时做到深入浅出,让学生在课堂上发生深度学习。两位老师选择的课型都是单元起始课,单元起始课的学习对学生的后续学习意义重大。因此对于单元起始课中数学概念的教学,要引导孩子在实际操作、演示中推导探索概念,让孩子在推导的过程中发展思维。而不是让学生在练习中记忆。第二,课堂教学中,面对学生的答非所问,要学会灵活处理。在尊重孩子的同时,也会收获生成性课堂。第三,关于教学环节的设计。在重难点突破时,一定让学生充分探索,经历过程更重要,不能只是走完教学过程。动手操作的过程也是建模的过程,是学生思维发展的过程。教师设计的问题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以关键问题为引领,有价值的问题才能引发学生的深入思考,帮助学生数学思维的发展。最后马主任推荐了数学阅读书目:俞正强的《种子课》(2.0版本);余文森教授的著作,希望老师多读书,在读书中得到更好的教育经验并在日常的课堂教学中进行实践。

结合各位专家的意见与建议,徐校长对数学组全体教师提出期许:希望老师们认真学习,结合所学内容和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将收获应用到教学中去。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通过扎扎实实地开展教学研究工作,使数学科组形成浓厚的教研氛围,同时可以涌现出一批课程观念新、锐意进取的教师。

【英语专场】

宋玉荣老师讲授了六年级《Unit 3 My Weekend Plan的Read and write》部分。本节读写课以学生为主体,通过任务驱动、以读促写的方法整体构建课堂,以解决问题、完成任务为主线设计教学活动。通过中秋节导入,联系学生生活实际,拉近学生与阅读文本间的距离。合理设计任务,让学生带着问题阅读,在思考中理解be going to的用法。最后呈现写作任务,引导学生完成日记的撰写,并运用自评、互评、师生共评等多种评价方式对学生习作给出反馈。

  

孙燕老师的授课内容为一年级《Unit 4 She is my mother》。歌曲导入,学生们在欢快的歌声中开始了英语学习。通过中秋实践性作业My family photo和歌曲Finger family激活学生已有知识,顺利过渡到本节课主题——家庭成员的学习。孙老师运用自然拼读并辅以手势教授单词发音,调动学生的眼、耳、口、手多重感官,使学生更快更好地掌握单词发音。家庭树的呈现,在回顾本堂课所学单词、短语的同时,引导学生通过照片介绍自己的家庭成员,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生完成了本节课的教学目标。

展示课结束后,张怡娜老师及时对两节课进行了评课指导,肯定了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宋老师将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渗透到整节课,孙老师结合手势和自然拼读教授单词发音等。同时,张老师也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小学英语课堂要重视激发和保持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培养其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低年级英语教学应注重学生听力和口语表达能力的培养,通过听读、模仿来培养发音习惯,帮助学生从小打好口语基础。高年级课堂要给学生营造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给每个孩子表达的机会,使其在课堂中都有所收获。此外,张老师还建议在备课时要有单元整体意识,重视大单元备课,关注本单元内容的相互联系以及与其它单元的相互关联,对教材进行进一步加工、整合,更好地运用课程建设2.0理念,促进英语课程的校本化实施。

【交流评议】

各学科听评课与研讨结束后,集团各位专家进行了本学期教学常规检查,对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教案本、听课本以及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的检查与指导。最后,集团的各位领导在会议室集中反馈调研情况,山东大学实验学校执行校长徐晓华、副校长高平、教务主任孙绪秀、教科室主任杨茜、政教处主任陈维丽、各教研组长及相关教师齐聚会议室,共同交流。

教务主任孙绪秀围绕教师备课、听评课、青年教师汇报课、教研活动、选修课、课程建设、学生多元评价等,向督导专家汇报了学校教学常规的落实情况,以及学校成长中的文化积淀。

 

紧接着,集团各位专家集中反馈调研情况:首先,对青岛校区的特色文化给予肯定,教学常规扎实,保质保量;教研组内研究气氛浓厚,资源共享;积极融入当地,实行当地教材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其次,还发现了部分问题:青岛校区还需要集团给予帮助与支持,与集团各学科、各年级的老师多交流与对接,和集团实现同课异构,同时需要获得集团名师指导教学,加强跟岗、换岗学习等。最后结合本次调研,专家们提出建议:课程建设2.0的实施需要有经验的老师带动,学校先跟进,青年教师以学习为主;加强深度备课,教师自己要建立学科的结构,掌握好重难点,备课要深,备学情、备课标,以评促教。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新学校的文化是需要时间慢慢积累与沉淀的,教师的脚步是匆忙的,但要有成长,离不开专家的指导和引领。在集团理念与专家的引领下,教师可以突破固有思维,站在更高的视角来反观自己和课堂教学,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成长!

 

撰稿人:王蒙莹

素材提供:张娴  苗露露  陶静文  周艳

审稿:刘珊珊  孙绪秀

上一条:寓教于乐 快乐学习

下一条:与你相遇,好幸运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