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习交流 
 师德建设 
 
学习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习交流>正文

荆雨:让孩子体验成功的乐趣

作者:  时间:[2022-01-10]  来源:

行思相济,共享生命成长|荆雨:让孩子体验成功的乐趣

编者按:

约翰·杜威曾说过:“我们不是从经验中学习,我们是从对经验的反思中学习。”善于和勤于反思是有效持续专业发展的核心因素,是一个优秀教师在成长历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山东大学实验学校的老师们且行且思,从不同角度审视自己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实践,改善教学过程,以更好地支持学生的学习体验,为此,学校特进行“行思相济,共享生命成长”优秀教学反思分享活动。

让孩子体验成功的乐趣

每个人都有成功的欲望。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学生课堂学习的兴趣来自于“学生在学习中能够意识和感觉到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体验到创造的欢乐”,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最根本的方法就是让他们享受到成功的欢乐。

在我所教的班级里有这样一个孩子,课堂上的每一个环节似乎都与他无关,小组的每一次参与也与他无关,拿到学习单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把它弄皱划破,甚至想尽办法想要逃避英语课堂,这是一个非常令我头疼的孩子,甚至有一次束手无策且恼火的我把他带到了教务处陈主任那里寻求帮助。我找了他的班主任了解他方方面面的情况,并且联系孩子的妈妈到学校进行沟通交流,孩子的妈妈告诉我,孩子从小就对英语学习不感兴趣,家长也想尽了一切办法。因此我想到,想要改变孩子现在的状况,那就要先培养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班级里成立了一对一帮扶小组,我为这位学生选择了他的好朋友作为他的小老师,他欣然接受。第二天,他的小老师带着他非常高兴地过来找我,告诉我他第一单元已经过关了,请我检查。虽然读的还不算太流利,有几个单词的发音还不太准确,但是我看到了他的进步以及这位小老师的责任心,我对他们提出了表扬,并在课上找机会对进步的这名同学进行了公开表扬。这样的一次经历,让他体验到了成就感以及成功带给他的快乐。一个人只要体验一次成功的喜悦,便会激起接下来对成功的追求意念和力量。

接下来的日子,他会经常主动去找我读单词、读课文,还会主动和我分享他的心情和生活,一切都在向着好的方面发展。对于他每一次的进步,我都会在课堂上对他提出表扬,并且给予一定的积分奖励,每一次正向的强化都会增加他学习的自信心,慢慢的,我发现,在课堂上,他坐姿端正了,会主动举手回答问题了,一节课的知识可以当堂掌握百分之七八十,而且在课堂上每一次可见的进步,全班同学们会自发地为他鼓掌,我看到了孩子们的善良,也感受到了这个班级里的温暖。

就这样,慢慢地,渐渐地,这个孩子已经不和以前一样讨厌英语学习,而是带着一种快乐的情绪、一种求知的兴趣参与到课堂中。这让我深刻地感悟到,孩子在快乐的状态下学习才是最有效的,在学习过程中,作为老师的我们要让每一个孩子都体验成功的喜悦,激发他们的兴趣和内驱力。

春天,每一朵花都会开放,只不过每一朵开得早晚不一样。

 

 

【作者:荆雨 责编:王羿茜 审核:徐晓华 杨茜 王维升】

上一条:刘珊珊:我的五年级数学课堂教学核心素养的培养探索

下一条:张雯雯:数学中的学思相融,知行合一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