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首页
 图片新闻 
 学校要闻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开蒙启智,尊礼尚德

作者:  时间:[2019-09-29]  来源: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一年级新生“养心育德”开蒙典礼

 

 

 “不学礼,无以立”。礼是中国传统文化道德规范的体现,开蒙礼是古代启蒙教育之初举行的“拜师礼”,也是对刚刚入学的孩子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开篇之笔。2019年9月27日,在我国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孔子诞辰257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山东大学实验学校秉承“养心育德,养根育能”的教育理念,为一年级学生举行了隆重的开蒙典礼。

 

拜先师。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被誉为万世师表。孩子们拜先师孔子,向圣人孔子行长揖礼,开启人生中重要的学习之路。师生互动表演《礼》,体验礼仪之美,立志做一个守礼的人。

 

点朱砂,启童智。古代学童入学读书前,都会有启蒙老师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央点上一颗红痣,称为点“聪明”。借此寓意孩子们能够开启智慧,从此耳聪目明,专注学习,学业顺意。 

 

“人”明理。古人云:“人生聪明识字始”,写字识字是学习文化知识的第一步。家长们纷纷走到孩子身边,陪同孩子写下书写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简单的“人”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一撇一捺学会做人,走好人生第一步。

 

行谢礼。作为学生,要懂得尊敬老师;作为孩子,要懂得尊敬父母。全体同学端立,向老师鞠躬,向自己的父母、家长鞠躬谢恩!

最后,全体同学开蒙立志。齐呼“尚礼乐学,堪当大任!以书为伴,放飞梦想;路在脚下,梦在心中。发奋学习,立志成才!”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每年都要为一年级新生举行具有仪式感的开蒙礼,开启蒙之智,行传统之礼,鼓励孩子们立志、笃行、圆梦,走好人生第一段路。

【撰稿人】王洪霞

【摄影】于升一

【责编】孙绪秀

【编辑】周艳

上一条:拥抱蓝色海洋,为祖国母亲献礼

下一条:立德树人,立身从教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