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首页
 图片新闻 
 学校要闻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书香暖冬·遇见一本书”

作者:  时间:[2019-12-17]  来源:

记山东大学实验学校读书沙龙活动

 

文字带来的煦暖气息穿透力很强,足以抵挡冬日的寒意。以书为伴,让我们更加心神平和,气息芳华。为了让大家读更多的书,读更好的书,同时也为了给大家提供一个更好的交流平台2019年12月12日傍晚,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全体教师和部分家长齐聚三楼报告厅,参加了学校语文组山海读书会主办的“书香暖冬·遇见一本书”为主题的读书沙龙活动。

 

遇见一本书,时光都变得温柔起来。在许倩倩老师和韩娜老师的主持下,读书沙龙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杨茜主任娓娓道来了三个她与读书的小故事,这是读书与启蒙、读书与脑洞、读书与厚积薄发之间的故事。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几位老师围桌而坐,畅谈自己和一本书的故事。刘宇琦老师遇见了《二十四诗品》,开始用诗感受生活,用生活去写人生的诗;王晓红老师遇见了《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学会认真留意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不辜负每一朵花开;尹晓宇老师遇见了《生命中的善与美》,利用发现美的眼睛,积极拥抱生活中的美好善良;李渊文老师遇见了《理想国》,与哲学大家柏拉图对话,坚持真理正义从而保持内心纯净。陈维丽主任压轴出场,浅谈《遇见未知的自己》:我们要用一生的时间去发现那个隐藏的卓越的自己,途径之一就是读书。期间穿插刘汉华老师与各位老师的问答,读书沙龙变得诙谐不已。大家跟随各位老师的分享去完成一场精神上的旅行,心潮涌动,整个身体充满一股暖流,那种惬意和满足,无以言表。 

 

 

“腹有诗书气自华,”各个组的老师带来了自己的琅琅读书声。有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三口之家《我们仨》、清新浪漫的泰戈尔诗集《祝福》、凄婉动人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数学组的李康老师朗读的文史类书籍《明朝那些事儿》令人忍俊不禁,英语组的曹晓叶老师还进行了中英双语朗读,一首《当你老了》让人感受到了热烈而真挚的爱情。

 

作为教师,要成为读书人,这个校园一定需要先行者。所以,这次读书沙龙活动,特邀集团的部分领导与课程建设的带头人为我们开出了书单,让我们开启了与下一本书的故事。随后,我们的赵勇校长上台,聊起了读书这件事。校长告诉大家,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去承载历史给我们留下的优秀文化。读书,就是一种修养,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感受到有人在陪伴着自己。它使自己的心灵更加温润,进而播洒在孩子身上。我们为什么要读书?实际上是为了孩子而读书。赵校长用数学中的“厘米”举例,提醒我们要做的是把先人总结出来的知识再传递给孩子们,让他理解这个知识。理解这个知识的目的并不是记住这个知识,而是知道这个知识是如何来的,从而用同样的思维去研究未知世界,去发现新知识。赵校长的话,让我们的读书不仅有了宽度,还有了深度。

  

 

一个开放而有活力的校园,一定是书香校园。一个爱读书的孩子,背后一定有一个书香陪伴的家庭。我们三年级二班的家长代表也有很多对于读书的理解,她肯定了学校对孩子读书习惯的培养,阅读记录卡、小小朗读者、思维导图等阅读形式,图书室里丰富多样的图书,都激发了孩子极大的阅读兴趣。大量的阅读习惯,赋予了孩子表达能力和创作能力。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家长,就先从为孩子营造一个书香家庭开始吧!

 

伴着轻扬的音乐,读书沙龙活动接近尾声。徐校长再次用温和而又有力的话语呼吁老师们要爱上读书,今天,是一个美好的开始,爱上读书,会让我们的生活、工作更加精彩。

 

阅读是一种相遇,是在白纸黑字里遇见另外一种人生;阅读是一场旅行,是和自己的灵魂一起浪迹天涯;阅读是一种陪伴,是孤独时你恰好在我身旁;阅读是一场修行,让心灵温润柔软,目光清澈明净。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让我们一起阅读,一起遇见更好的自己。

撰稿 | 于晓慧、胡晴晴

摄影 | 于升一、周艳

责编 | 孙绪秀

编辑 | 周艳

 

上一条: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开展急救知识培训

下一条:读书,这么好的事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