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首页
 图片新闻 
 学校要闻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播下行为,收获习惯

作者:  时间:[2021-01-12]  来源:

记山东大学实验学校校级家委会第三次家长讲堂

教育家叶圣陶老先生曾经指出:“教育就是要养成习惯。”为加强家长学校建设,助力家庭教育理念的普及,切实做好家校沟通工作,以达到家校携手,共同关注孩子成长的目的,山东大学实验学校校级家委会于1月6日下午开展了第二次家长讲堂活动。本次活动围绕儿童良好行为如何塑造而展开。

本次家长讲堂邀请到了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硕士生导师董会芹教授。家校项目组张常莹老师主持并介绍后,董教授为家长们作了题目为“儿童良好行为的塑造”的讲座“儿童目前行为的特点,行为塑造的原则,以及行为塑造的技术,行为矫正的技术”四个方面引导家长们如何塑造儿童的良好行为。

 

首先,董教授引用心理学巨匠威廉·詹姆士的名言“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 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解释出行为对孩子的影响及其重要性。董教授举出的例子非常平实形象,引起家长们的强烈共鸣,并连连赞同。接着,从儿童目前存在的“六小”特点给家长们指出了教育的方向——“小时严、大了宽”。并在生活习惯与学习习惯方面告知家长们需要养成的目标。然后,董教授建议家长们秉着“目标制定要有科学性,培养过程中要循序渐进”的原则来塑造儿童良好行为。强化与榜样示范是行为塑造的技术,从教育情景实录中让家长们体会如何试用正强化与负强化,以及榜样示范的关键就是给儿童复制良好榜样行为的机会。最后,董教授从消退与惩罚两方面讲解了行为矫正的技术。董教授的讲座干货满满,着实给家长们的教育方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立志言为本,修身行乃先。听了董教授的讲座,家长们感触颇深。培养孩子的良好行为,还要遵从孩子成长发展规律与现有的特点,并结合当前的实际情况。本次讲座也让家长们增进了彼此的交流,同时促进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教育的形成,构建了家校交流的有效平台。

 

作者:王蒙莹  责编、审核:杨茜  编辑:苗海娇】

上一条:成长新起点,添彩红领巾

下一条:拥抱蓝色海洋,创建多彩校园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