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首页
 图片新闻 
 学校要闻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班级建设,一方沃土,满园芬芳

作者:  时间:[2022-11-22]  来源: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召开新课标理念下的核心素养培养研讨会(二)

11月18日,山东大学实验学校为持续赋能一线教师,举行第二场新课标理念下的核心素养培养研讨会。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张梦琪老师携手“清和十三班”,向各位老师讲述了一个向阳而生的班级。本次研讨会张梦琪老师线上参会,就班级建设做了专题分享,山东大学实验学校教科室杨茜主任主持了本次会议。

 

张梦琪老师首先阐述了一个健全的班集体所具备的核心要素,不仅要有共同的目标,还要有正确的舆论与优良的作风;严格的规章制度与纪律相辅,师生团结友爱,平等和谐。

随后,张梦琪老师以“开荒拓土,植物生长”为线,将她与孩子们的成长故事娓娓道来。

 

张梦琪老师通过引导孩子们土地开荒,带动班级群体意识的初步形成,进而定义团队核心精神,达成群体意识引领个体行为,养成好习惯,营建良好班风。同时,张老师为各位老师介绍了班级部委制的创新改革,为我们阐释更完善的班级“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

“荒地”到一片“沃土”,张老师强调班级的凝聚力从荣誉感而来,认真对待每一件班级小事,适时“搭架”,引导学生摆正心态,有利于帮助学生找到班级归属感,树立班级生活的价值观。

 

张梦琪老师最后为大家分享了以系统思维有序规划、利用同质建构推进班级建设的各项学生活动,并利用家校合力,共同培养承载民族进步的生命体。

张梦琪老师认为,班主任要做孩子青春的记录者,陪伴者,交接者,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参与孩子的每一个美好瞬间。

 

研讨会最后,苏晓虎校长在总结中提出每个孩子都是一颗独特的种子,给他沃土阳光,让他野蛮生长。对于年轻教师,苏校长同样寄予厚望,年轻教师要有顶层设计思维,做一个有信心,有温度,有激情,有力量,有智慧的老师,积极主动地去影响身边更多的人。

教师感悟

张梦琪老师以《一方沃土,满园芬芳》为主题,从健全班集体的特征入手,提出新建班级的三年规划,并结合自己所带的班级清和十三班为例,从部委制改革、部长和部委的选拔、部门内的分工以及各部门工作的落实四个方面详细介绍如何建设一支优秀的班委团队。张老师指出,一次教育很难有持续性、长久的作用,因此,教师要运用系统思维,叠加同质活动,从而强化教育效果。这次讲座使我明白了班主任该如何定位,如何策划班级活动并提升其有效性,教育需要厚积薄发,在顶层设计、系统思维之下进行有序推进。张老师指出,学生的成长和植物的生长一样,我们需要给学生搭架子,让学生能够借力攀爬。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让每一颗“小苗”茁壮的成长。

——陶静文

听了张梦琪老师带来的“一方沃土,满园芬芳”分享,我深受启发,也对班集体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班主任,我们一方面要做好顶层设计,对班级发展有明确的目标与计划,另一方面,还要做到系统规划,充分运用自己的智慧与热情,真正参与其中,乐在其中,成为孩子们成长路上的“记录者”与“陪伴者”。每个孩子都是一粒不平凡的种子,他们各不相同,承载着无限的希望,我们该做的就是让班级成为孩子们成长的沃土、发展的摇篮,给予他们充分的阳光与营养,让每个孩子都成长为他们应该成为的样子,以爱动其心,以严动其行,学会用真心去爱护学生,那么班级的成长定是充满惊喜的,孩子的未来必是光芒万丈的。

——韩雨纯

“合理资源、发挥特长”这一部分我收获最大,梦琪老师的优点在于有智慧的双眸,能够发现、整合、利用资源,发挥自身、学生、家长的特长。首先要做的是了解自己,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然后在了解学生和家长的基础上,以学生的优势、家长的优势来弥补自己的弱势。

例如值日班长制度,充分激发运用每一个班长的特长,像利用自己拍剪视频的专长,建立班级微信公众号,以视频记录集体时光;例如利用家长的资源,组织各式各样的活动,让学生在体验中拔节生长。

以爱心为灵魂、以育人为己任、以方法为抓手,坚持顶层设计,深入系统引领,等待厚积薄发!

——王元林

【作者】宋璐琪  【摄影】杨楠  【审核】苏晓虎 刘霞 杨茜  【编辑】周艳

上一条:学生心理的科学认知与教育智慧

下一条:素养导向 单元建构 课堂落地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