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首页
 图片新闻 
 学校要闻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学生心理的科学认知与教育智慧

作者:  时间:[2022-12-05]  来源:

心理培训(一)

教育的本质是唤醒学生的心灵。为推动教师对学生心理的科学认知,在促进学生发展的过程中发挥教育智慧,12月2日,山东大学实验学校邀请心理学专家宋广文教授,为老师们带来学生心理研究的专题讲座,山东大学实验学校教科室主任杨茜主持了本次培训。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该关注什么问题?宋广文教授从学生心理研究出发,通过一系列社会热点问题的探讨,阐释如何走向科学化的个性化教育,指出教育的本质就是唤醒学生的心灵。宋广文教授提出,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客观存在的潜力和潜质,借助心灵的强大力量,帮助学生完成自我实现。

 

在培训的总结阶段,苏晓虎校长指出,面对复杂的学情,我们更应该看见学生,走进学生的心灵,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苏校长鼓励每一位教师都要做自己的研究,基于自身的潜能做有特色的事,实现个体突破,成就团队发展,以便于更好地了解学生,发挥教育智慧。

教师感悟

什么是好的教育?显然不是教导学生外在的知识,而是挖掘他们内在的潜能,让他们自己去认知世界。只有激发学生进行自我教育,才算得上真正的教育。真正的教育,需要将学生当做一个独立的人格来引导,而不是直接想当然的给予。教导他们自信而不自满,独立而不孤立。激发他们的想象能力、质疑能力、自理能力、谦逊能力... 所有好的教育,都带着智慧的光芒,和发自内心的关爱。

宋教授指出:真正的教育就是自我实现,自我教育。“教育的过程是让受教育者在实践中自我练习、自我学习和成长”教育帮助个人自由地成为他自己,而非强求。教育的目的在于让自己清楚当下的教育本质和自己的意志,在教育中,教育者的终极使命就是把受教育者引到自我教育的道路下去。

——张璐

宋广文教授通过自己提出的“灵魂十问”,解读了如何针对学生现有的心理认知,对学生进行科学的选拔与培养。在第四问“名校自主招生意在何处?”中,宋教授指出自主招生是非常必要的,他完善和补充了人才选拔的机制,让一些能力强的学生脱颖而出。听了宋教授有关学生心理的科学认知与教育智慧的启动课程,对我触动最深的是宋教授表达的能力是潜力变成的,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是要激发学生最大的潜力,让学生通过自我沉淀、将潜力内化为能力,教师要善于发现并发挥学生天赋,天赋+喜欢=突破,突破是珍稀又可贵的。

——杨楠

学生是发展中的人,并且存在很大的个体差异性。“天才”的定义不是单一的,需要老师用眼睛去发现,用心灵去感知、用语言去沟通,任何一个学生都有可能成为某种领域中的“天才”。老师要通过学生的行为对学生进行情绪、心理诊断,探究引发学生行为深层次的心理原因。在了解学生的性格,在对学生心理科学认知的基础上,去爱护学生、尊重学生、提升自身的教育智慧。

——张蕾

下午有幸听到宋广文教授的有关教育智慧的讲座,收获颇丰。好的教育应当是建立在发现孩子内心潜力和潜质的基础之上,应当是适应人的发展并能有效促进人的发展的教育,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要培养孩子们的能力,促进孩子们的自我实现。在我们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想要孩子成为成功的人,取决于老师能否“唤醒”孩子们心中的天赋,而不是成为老师想让孩子成为的“人”,教育是灵的唤醒,而不是灵魂的塑造。

——嵇敏

【撰稿】李渊文 【摄影】于升一 魏玮璐 【审核】苏晓虎 刘霞 【编辑】周艳

 

上一条:家校共育,静待花开——记山东大学实验学校(青岛蓝谷小学)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线上家长会

下一条:班级建设,一方沃土,满园芬芳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