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家校之窗
 新闻公告 
 教育心得 
 与你同行 
 才艺展示 
 
教育心得
您的位置: 首页>家校之窗>教育心得>正文

徜徉在“山大实小”的大课堂是幸福的

作者:  时间:[2018-11-13]  来源:

孩子在山大实验小学已度过整两个月的校园时光,作为家长的最大收获是:山大实小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慢慢浸润着孩子们和家长们的心田,山大实小是教育的“大课堂”!

686944603802436645.jpg

 

一、山大实小孩子们快乐成长的课堂

学校通过构建充满情趣的教育教学环境,为孩子们传道授业解惑。老师们定期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分享孩子的课堂学习、课间活动、社会实践体验、教师培训成果分享、班级活动小结点评、育儿经验分享等等,隔着手机屏幕都能体会到孩子们对精彩课堂的热情和喜爱,感受到老师对孩子们用心和爱心,作为家长能够及时了解到最新班级教育活动资讯,大饱眼福和耳福,共同品尝新课改之下教育“饕餮大餐”的营养,不时会产生“心有戚戚焉”的共鸣。

 

如果说老师发来的教育教学课堂分享是第一手资料,那么孩子放学回家后表现是间接的第二手资料,跟着孩子重读小学,重读小学绝对不是鸡飞狗跳、排山倒海式“陪写作业”,通过亲自共同阅读,与孩子共同感受学校独特的课程体系散发出来的“诗歌和远方”魅力。精彩纷呈的课外选修课、“十二年一贯制数学练习册”、“语文全课程教材”,教材设置凸显了统筹安排、与时俱进的理念,充分符合低年龄孩子形象记忆的特点,摒弃了反复死记硬背的机械记忆。当孩子学习兴趣被激发、学习独立性得以形成、良好地学习习惯养成,孩子的自律能力就渐渐形成,做到今日事今日毕,世界上就少了许多啰嗦的“唐僧妈妈、唐僧爸爸”。反思想一想,我为什么会有“唐僧”时候,是因为对孩子不够放手,出差期间,放手给孩子3天的空间,不打电话不催孩子,发现孩子把一切都安排得井井有条,每天他主动打给妈妈电话,关心妈妈在外面好不好,主动告诉我哪些事项完成了、完成的结果如何,哪些是不太理想或错误之处,并学会了改正方法。点点滴滴的细节之中,我懂得了班主任老师“先见森林再见树木”的学科教学理念;我体会到了徐校长“放手让孩子去完成力所能及的事儿”的用意;我找到赵勇校长“要给孩子爱上上学的理由”的教育答案。

 

 

二、山大实小是家长们陪伴成长的课堂

我记得9月份开学伊始,孩子带回家一张明信片,是学校一位老师写给孩子的开学寄语,虽未相识的一位老师,字迹工工整整。老师们肯定是精心地为全校每个孩子都准备了这样一份手写的“开学爱心寄语”,开学第一天学校的这个爱心小举动,给了我作为学生家长的感动,这虽然是一张小小的手写贺卡,但是传递给我的信息是:做教育,我们是认真和真诚的!老师们身体力行榜样示范的这份认真和真诚未来也一定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传递给孩子们,把这张卡片连同学校发的爱心手环小心呵护和保留,因为这是山大实小给我们的第一份感动。

 

孩子在学校呈现的学习、生活状态也会熏陶改变着父母。每天上班乘坐地铁途中,收听孩子“荔枝”朗读成了一件生活趣事儿,《笨笨猪》、《神奇校车》、《大肚狼》、《香草女巫》、《中华成语故事》、《三毛流浪记》……我成为了孩子的忠实粉丝。每当我回到家看到他眉飞色舞地主动与我分享校园生活趣闻、惟妙惟肖地模仿老师让妈妈当学生给我讲“数独”、教我用古香古色地腔调背诵“千字文”、神秘地告诉我“梵高耳朵的秘密”、向我传授戏剧表演的动作、给我讲小组合作学习趣闻……在“寓教于乐”的教育模式中,让孩子通过体验式学习,释放了孩子的天性,让孩子感受到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而家庭记录“文明行为之花”让孩子懂得自律和坚持是一种美好的习惯!

 

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路上,或许偶尔的鸡飞狗跳会让我们怒发冲冠、困惑迷茫,这应该是符合学生父母情绪发展的“正态分布规律”,因为在当父母的路上,我们也是新手,我们也会犯错,学校通过举办教育专家讲座、校长讲座等接地气的“教育大咖”家长课堂等活动,以平实的语言引导家长去感受、去思考、去行动,在教育的不断“试误”中,我们更要懂得“不能剥夺孩子爱玩儿”的天性,家校合作要共同激发孩子内心潜能的小宇宙,成为有爱心、有责任感、有人格魅力、有社会担当的社会精英阶层。

 

我想说:能够徜徉在“山大实小”的大课堂是幸福的!非常希望孩子能够在山大十二年一贯制系统教育体系的大课堂中徜徉,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学校“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样一个美好教育环境中,作为家长只有真正用心潜入孩子的内心、真正用心去学习、真正用心去品读学校的课程设置,才能融入谱写“家校合作、共育青禾”的教育和弦乐章!才能慢慢体会到山大实小“共享生命成长”的真正内涵!才能真正与孩子一起“诗意的栖息在教育的土地上”!

【二年级小珊瑚班  澍妈虫妈】

2018.11.5

下一条:【学仁讲堂】儿子第一次走上讲堂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