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家校之窗
 新闻公告 
 教育心得 
 与你同行 
 才艺展示 
 
教育心得
您的位置: 首页>家校之窗>教育心得>正文

【学仁讲堂】儿子第一次走上讲堂

作者:  时间:[2018-06-21]  来源:

就在儿子小学毕业前夕,有一天他放学回家告诉我一个“惊人”的消息:他们小学设了一个“学仁讲堂”,学校安排他作为第一个报告人,面对全校师生做一次报告,而且要讲半个小时。望着儿子略显犹豫的眼神,我想起他在济南上学的情景,那时的班主任经常跟我说“你儿子胆子小,就连在教室讲台上分享十分钟的课外阅读,他几乎每次能推就推掉”。转来山东大学实验小学这两个学期中,虽然他有了几次当众演讲的机会(比如国旗下的演讲、讲故事比赛等等),但时间只有几分钟。现在要做半小时的演讲,而且面对全校师生,而且要做到让一年级的小朋友和六年级的大朋友都能听懂,这对于一个十二岁孩子而言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但作为妈妈,我还是采取一贯的做法:先鼓励:“宝贝,你能行,我相信你能行”。

接下来,就是帮他进行选题。他选了几个题目,我也帮他想了几个题目。最后,他自己决定要讲一下关于“生物基因编辑技术”,他的理由竟然是因为这个题目对于小学生而言是很“高冷”的。那好吧,就这个吧(自己私下还是很开心,看来我这个生物学老师平日的潜移默化的熏陶还是起作用了,至少让儿子对这个“高大上”的题目不畏惧)。 他经常跟着我上生物学方面的课,很多时候是因为晚上不敢独自一个人在家,就跟我到教室去,与大学生们坐一起,边写家庭作业边竖起耳朵听我讲课。所以,我相信他对细胞、病毒、基因突变、基因编辑、转基因等这些概念不是很陌生,对“生物基因编辑技术”这个选题他应该可以Hold住。

 

大概帮他理了理思路,确定几个要点后,他接下来就是找素材,做PPT。没想到十二岁的孩子已经有个人主见了,我帮他找了一些通俗易懂的图片,我自己觉得很好,人家却不待见“妈妈,这些卡通图片也太小儿科了”。演讲内容的顺序他要自己做决定,一些生物学的概念他要按照自己的理解去写在幻灯片上,甚至自己去画图。等他做完了PPT,我大概帮他检查了下,指出问题让他自己去修改(他不让我乱修改!)。在他进行演讲排练时,我忍不住发挥我当老师的优势(其实是好为人师的臭毛病)来,对他“指手画脚”。个别建议他接受了,多数他还是坚持他的方式,比如如何开场、如何互动等等,他有他自己的一套思路。看他关起来门来自己一遍遍的演练,我还是很欣慰,不管儿子最后讲成啥样,他能把这个事情认真完成,这就是一种超越自我。

真正儿子上台做报告的时候,我却因为有事没有办法去现场见证儿子重要的一刻。从同事朋友以及老师发来的现场照片,看儿子在台上似乎非常镇定自若。当天晚上回家,儿子跟我分享他的体验“妈妈。我发现我面对全校师生说话,竟然一点不紧张了”。我拥抱儿子“不错,宝贝,勇气是可以慢慢培养,是可以锻炼出来的。相信你下一次一定做得更好!”

 

这是儿子当众讲演的“处女秀”,不管好坏(据反响似乎不错),他全程经历了,就是一次成长。同时真心感谢学校给儿子这次机会,让他在毕业前有了一次深刻的体验。


【文|六年级健坤班刘仁宇妈妈

上一条:徜徉在“山大实小”的大课堂是幸福的

下一条:成长是面向未来的信仰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