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家校之窗
 新闻公告 
 教育心得 
 与你同行 
 才艺展示 
 
与你同行
您的位置: 首页>家校之窗>与你同行>正文

神奇的非牛顿流体

作者:  时间:[2019-03-22]  来源:

三年级春阳班家长进课堂

2019年3月20日,周三,这是个春暖还寒的日子,连绵的阴雨,突然的降温,让很多人更依恋家的温暖,不愿出门。但是这糟糕的天气却挡不住山东大学实验小学三年级的孩子们的兴奋的迈向学校的脚步,除了美丽的校园、可爱的同学老师,今天还有让人期待的科普实验课呢!今天三年级春阳班王一泽同学的妈妈要走进课堂,来给同学们介绍非牛顿流体,虽然不太明白那到底是什么,但是据说,会有有趣的现场实验,大家特别期待。看来王一泽同学提前的剧透,不仅没有降低反而大大激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呢!

 

上课前,一泽妈妈带进教室的一大盒“牛奶”、椰子、口香糖,就把孩子们的热情给点燃了,“老师,为什么...”“老师,做什么...”大大的问号,挂在孩子们的口中,写在孩子们的眼中。

上课一开始,一泽妈妈先给大家讲了一件100年前真实发生的事件,一场“最甜蜜的洪灾”:1919年的1月份,远在美国的波士顿,发生了一场特殊的洪灾。当地盛行的焗豆工业带来了大量的副产品糖蜜,这些糖蜜被暂时储存在一个高15米,直径26米的储存罐里。一场突如其来的冬日大升温使得糖蜜发酵产生了太多的二氧化碳,加之质量不过关的铁皮储存罐,导致储存罐爆裂。平日大家印象里黏黏糊糊的糖蜜,一泄而出,竟然变身为洪水猛兽,产生了高近8米,时速56公里/小时的大洪灾!一时间,人畜被困,楼房倒塌,桥梁冲断......最终导致了21人死亡,近150人受伤。糖蜜的黏性又大大增加了救援和灾后清理重建的难度,甚至多年后的夏天,据说还可以闻到那糖蜜的甜味。

 

当孩子们还沉浸在甜蜜灾难的悲伤中,一泽妈妈突然画风一转,抛出一个问题:“为什么平日里黏糊的液体会产生像水一样的性质,形成狂奔的巨浪,造成滔天的灾难呢?”因为这是一种非牛顿流体!

接下来,一泽妈妈深入浅出地给孩子们介绍里大科学家牛顿,倡导孩子向这位“百科全书式”的全才学习;介绍了牛顿流体,一般液体具有的黏度性质,例如空气、水等等;然后引出了非牛顿流体及其特别的性质。

 

生活中常见的油漆、指甲油,甚至孩子们爱吃的奶油、番茄酱,都具有一定都非牛顿流体都性质。这些流体具有被涂抹时很稀,静止时又粘稠不易滴落。这些被戏称为“逆来顺受型”非牛顿流体。

另外一种是“遇强更强”型非牛顿流体,像生活中常见都淀粉溶液、口香糖等等。

接下来,孩子们真实体验了一把“可以防弹的淀粉溶液”。一个个孩子争先恐后地把小拳头狠狠地砸向看似柔软的液体,真实体验了到了它“遇强更强”的特性。

 

 

 

孩子们爱喝椰子汁,但是自己打开椰子,可是孩子们从来都不敢想像的。今天,用我们平常爱嚼的口香糖,就能轻松打开椰子。孩子们亲眼目睹了这真实的一幕!

 

 

一堂生动活泼的科普实验课,在孩子们意犹未尽的遗憾中结束了。“见证奇迹”的参与感让孩子们极度兴奋、学习的热情也得到了爆发。


王一泽妈妈

上一条:海豚班乐都城别样的音乐之旅

下一条:数字探险记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