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家校之窗
 新闻公告 
 教育心得 
 与你同行 
 才艺展示 
 
与你同行
您的位置: 首页>家校之窗>与你同行>正文

【家校之窗】 《创意手工——圆规》

作者:  时间:[2019-12-10]  来源:

记三年级二班家长讲堂


儿童的天性是玩,但一定是在玩中学、学中玩,如何达到像冰心老人说的那样“专心的学习,痛快地游玩”?带着这份初衷,12月6日下午,三年级二班的张恒硕家长带着小珊瑚们走进了一堂具有趣味性,又充满智慧的创意手工课,和同学们一起探索了如何利用身边常见的物品,经过动脑思考、讨论、交流,动手制作,最终学会灵活使用的一系列活动,启发了孩子们的创新思维,激发了孩子们积极探索未知世界的乐趣。

【活动过程】

一、情境引入——激发孩子们的兴趣

一进入教室,恒硕家长亲切的询问孩子们,生活当中圆形的物品有哪些?孩子们积极踊跃的回答:“车轮、硬币,饮料瓶盖、轮胎、蛋糕盒……”等物品。孩子们的热情回答,使教室里增添了许多欢声笑语。恒硕家长又问孩子们一个问题,日常学习生活中,能用什么文具来画圆形?孩子们一致说出——圆规。接着又抛出一个问题,“如果你身边没有圆规,那又该如何画一个圆形?”孩子们积极思考,交流,并举手回答。接着又问了一个问题,“那你们想不想自己制作一个圆规,画出喜欢的图案呢?”“想”,一连串的问题,一步步的启发了孩子们好奇心和动手制作的乐趣。

二、创意手工——制作圆规

环节一:认识圆规

恒硕家长展示圆规的组成,让孩子们熟悉圆规的简单组成部件及使用方法。

环节二:动手操作——小小创意发明家

恒硕家长把活动所需要的物品,分别发送到孩子们的手中,然后多媒体展示三种制作方法,逐步引导孩子们由浅入深的进行手工创作。孩子们积极主动的进行创作,并主动的去帮助一些制作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同学。很好的体现了孩子们之间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环节三:动手画一画——做个超级棒的小画家

恒硕家长用多媒体展示了几种可以利用圆规画出的美丽图案,让孩子们利用自己所制作的圆规,尝试画出图案,并在同学面前进行展示,增强了孩子们敢于自我展示的勇气。

三、活动感受——孩子们的心得体会。

愉快的创意手工课很快就要结束,孩子们积极回答自己的心得体会和感想,并询问是否可以拿着这些物品回家继续练习。得到恒硕家长的允许之后,孩子们一起大声的说,可以不用花钱买圆规了。

 

恒硕家长最后总结,希望借此活动能促进孩子们去积极的创新和探索许多未知的领域。学会多去观察周围的事物,多去思考,多问几个为什么?不要轻易的说放弃。比如,学习过程中如果遇到一些不会的题目,应怎么办?是放弃还是沉下心来?孩子们积极回答应积极思考。

通过这次活动,希望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要学会观察,进而学会思考,学会创新,从而使思维活跃,思路一旦打开,很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一些事物可能在我们大人眼里简单,但或许在孩子眼里就会有无限的惊喜,孩子们学会看文字和图片信息,然后利用手里的常见物品进行自由的创作,与同伴自由交流, 进行成果展示。整个过程之中,孩子们有深度的思考空间,才会有可能拥有创新能力。


【撰稿人】张恒硕妈妈

【责编】孙绪秀

【编辑】周艳

上一条:爱的教育浇灌孩子快乐成长

下一条:【家校之窗】钱的故事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