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家校之窗
 新闻公告 
 教育心得 
 与你同行 
 才艺展示 
 
与你同行
您的位置: 首页>家校之窗>与你同行>正文

小小“药片”,真神奇!

作者:  时间:[2022-01-10]  来源:

冬季是感冒多发季,季节性时疫往往最先影响到少年儿童,而小朋友们又常常对最有效的治疗方法打针、药十分抵触,于是一堂正确认识药物的课程走进了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12月27日,学校邀请到山东大学药学院的生举正教授,也是本校二年级一班生哲宇同学的爸爸到校给低年级孩子们带来一堂有关“药物”的课程——《小小“药片”,真神奇》。

  

“你们吃过药吗?”生教授结合孩子们的生活实际提出问题。马上引发了孩子们的共鸣,纷纷举手参与到课堂中来,接着生教授用适合二年级小学生的语言和素材,系统地讲明了药物的作用机制和分类,并以青霉素为例,向同学们普及了药物发现、作用机理揭示及安全性、成药性评价的一般流程。同时介绍了药物生产的规定,处方类药物销售的有关要求及使用注意事项等,教导孩子们科学合理使用药物。

生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贴近孩子生活的讲解,让孩子们认识到药物是可以对或其他机体产生已知生物效应的物质,主要是用以改变人类、动植物、微生物的生理功能和生化代谢,达到治疗、预防、诊断疾病的医学目的。药学是现代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证国民健康,提升人民生活质量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整个报告场中,笑声不断,孩子们听得兴趣盎然。

 

仅仅是讲解,还不能足以满足孩子们的求知欲。生教授还预留了提问时间,这一环节中,孩子们勇敢地提出了自己的问题:药品有哪些组成要素?不吃药对身体有害吗?健胃消食片是药吗?……面对孩子们的问题,生教授总能从专业的角度,用贴近孩子的语言一一作答。直到报告结束,很多孩子还意犹未尽。

 

为了让孩子们能进一步了解药学知识,让孩子们拥有更多的向生教授学习的机会,山大实验学校教务主任陈维丽代表学校向生举正教授发出邀请,生教授成为“山海之约”特聘专家。

本次专题讲座不仅达到了普及科学药物基本知识的目的,还激发了学生们对药学相关知识领域的兴趣。小小“药片”真神奇,科学神奇的星辰大海等待孩子们共同去探索。

文字:华雪艺 图片:孙燕 审核:徐晓华、陈维丽、杨茜

 

 

下一条:明朝末期朝鲜海上贡道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