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家校之窗
 新闻公告 
 教育心得 
 与你同行 
 才艺展示 
 
与你同行
您的位置: 首页>家校之窗>与你同行>正文

明朝末期朝鲜海上贡道

作者:  时间:[2019-12-27]  来源:

记二年级2班家长进课堂

岛东北部斯相,西北部隔着鸭绿江、图们与我国相接,西部与胶东隔海相望。从西汉开始,朝鲜半岛上的国家就成为中国的藩属国,与中国保持着密切的交流,并深受儒家文化的影响。12月26日下午,二年级小太阳班俞可尧妈妈走进课堂,带领小太阳们进行了一场朝鲜贡道之旅,从一个侧面来了解古代中国与朝鲜半岛的交流。

首先俞可尧妈妈为小朋友们播放了一段明朝皇帝下诏,册封朝鲜王的视频,成功激发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当时的朝鲜王登基为什么需要明朝皇帝册封呢?带着这一疑问,俞可尧妈妈为小朋友们讲解了东亚历史上的朝贡体系,朝贡是地方臣服于中央统治者,或者属国臣服于宗主国的一种体系。中华朝贡体系是最为典型的朝贡体系,通过册封来保持与属国的关系,以此来维持中国周边的和平。

 

了解了朝贡体系之后,俞可尧妈妈紧接着带小朋友们踏上了明末朝鲜贡道的旅程。朝鲜王朝每年都要定期或者不定期地派遣庞大的使团到北京,特别是每逢新王登基、选定世子或者王妃时,朝鲜都要派使臣前来明朝,请求册封。朝鲜通往大明的贡道有海路、陆路两个选择。明、清交替时期,在萨尔浒之战以后,陆路被切断,朝鲜使臣团主要通过海路来朝贡。在这一环节,小朋友们详细了解了使团的人员组成、行船路线,并观赏了朝鲜时代的船只、使团靠岸的图片。

 

由于当时受到造船技术的限制以及航海经验的缺乏,海上朝贡之路充满了危险,经常发生沉船溺亡事故,在朝鲜《朝天录》中能找到许多描写使团遭遇风浪的记录。在可尧妈妈的带领下,小太阳们一同体会了海上贡道之险。

 

“督欲桅杆皆执不可,俄而风雨大作,咫尺不辨。震荡击裂之声,不绝于耳。船底冲撞不定,破碎沦溺之变立至,且漏入之水四道喷涌。疑船板挠破。梢公等皆以为无可为,但挼手祝天而已。”(选自李民宬《朝天录 上》)

 

朝鲜使团通过海路到达登州之后,会经过莱州、昌邑、青州、章丘、济南、德州、天津等城市,最后到达京城。这一行程一般需要一个半月之久,小朋友们情绪高涨地一起绘出了使团从登州到北京的路线,重温了这段交流的历史。

 

在家长进课堂的40分钟里,小朋友们积极配合参与,表现出极大的求知欲,并且提出了非常多有意思的问题。比如,“梢工是放哨的吗?”“从地图上看,朝鲜半岛离着威海最近,为什么选择在登州上岸呢?”等等。通过这一节课的交流,小太阳们既熟悉了朝鲜贡道,也对明、清交替时期的历史有了一个大体的把握。以这堂课为契机,希望小朋友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熟读历史,深度思考,做一个博古通今的中国少年。

上一条:小小“药片”,真神奇!

下一条:爱的教育浇灌孩子快乐成长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