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德育园地
 通知公告 
 德育管理 
 班级管理 
 安全与卫生 
 德育活动 
 艺术与体育 
 团委 
 学生会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德育园地>通知公告>正文

2017年山东大学实验小学一年级新生 “开蒙礼”活动方案

作者:于宝臻  时间:[2017-12-19]  来源:

2017年山东大学实验小学一年级新生

“开蒙礼”活动方案

一、活动宗旨

山东大学实验小学,一方立德树人之沃土。为使“养心育德,养根育能”的学校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特举办面向一年级学生为主体的“养心育德”开蒙典礼,运用礼乐教化之方式,组织小学生诵读传统经典,养成良好习惯,传承中华文化,开蒙做人之道。引导学生敬业乐群、博习亲师、立志成才。通过庄重的仪式让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小朋友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是走向成才的起点,以此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同时又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弘扬我国优良的传统文化。 

二、时间:2017928日(星期四)  上午900 

三、地点:振声苑E102(暂定) 

四、活动物品设备准备及工作分配: 

1、活动方案、工作分派:  徐岩

2、学生开场朗诵:陈维丽撰稿

3、《礼》等节目表演:尹晓宇

4、后幕PPT、音响、场地安排与布置:于宝臻 王德珂 王高磊

5、物品准备【朱砂2盒(装朱砂的小碟5个)、小毛笔27支、虚写人字 22张、大毛笔1支、一尺见方尺幅的宣纸2张】: 林云岗 

6、来宾、家长引导、倒水:杨媛丽  陈靖 

7、相机:王一波

六、参加人员:学校领导赵勇校长、庄晓迎书记、徐晓华校长及全校师生、一年级家长。

七、会场组织:徐岩  于宝臻  尹晓宇

八、活动主持:陈晶 、王维升(大司仪)

九、活动要求:学生穿校服 、一年级(汉服)、老师正装(同开学典礼)

十、其他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2017923 

具体活动方案

   一、开场礼

一年级学生齐诵《三字经》开篇(一名女童领诵): 开场(配乐曲1

主持人:

在山东大学气有浩然的沃土之上,山东大学实验小学开坛授业,为使“养心育德,养根育能”的学校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我们为一年级学生在此举行“养心育德”开蒙典礼,今天适逢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代表人物孔子诞辰2568周年,我们怀揣对中华传统经典文化的敬畏之心,为孩子们进行一次尊师崇礼的启蒙教育,以最雅正的形式体验先师孔圣的诞辰。同时,让我们诵读传统经典、感受礼乐教化,从小培养良好习惯,传承中华文化,开蒙做人之道。

现在,我宣布山东大学实验小学“养心育德”开蒙典礼仪式开始。(钟声三响) 

主持人:

(背景音乐响起3《高山流水》)饮水思源,后继有人;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仪式进行第一项——请领导致辞!

主持人: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          为我们的“开蒙典礼”致词,掌声欢迎。……………

主持人:谢谢      接下来有请          校长致辞。

……  ……

主持人:谢谢   对我们同学的一番谆谆教导,我们坚信,一年级的同学们一定会努力学习,奋勇前进。

正衣冠

司仪高唱:仪式进行第二项——正衣冠!

(一年级学童站立,按照衣领、衣襟、衣袖的顺序依次整理好衣冠,提前演练好

司仪:请按我的号令开始“正衣冠” 衣领~~正衣襟~~正衣袖

1)自正衣冠(请同学们自己整理衣冠) 

2)互正衣冠(请邻座同学相互整理衣冠) 

3)师正衣冠(请现场的领导和教师帮助学生整理衣冠) 

主持人衣冠不仅仅意味着遮羞,更重要的是反映人的精神面貌。所谓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衣冠是让我们忆起先祖那些优秀品德的最好载体,也是让孩子知书明理的第一步骤。古人云:“大抵为人,先要身体端整。自冠巾,衣服,鞋袜,皆须收拾爱护,常令洁净整齐。”这正是——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

三、尊礼先师

司仪高唱:仪式进行第三项——行鞠躬拜师礼;

(全体在师长的带领下,三鞠躬拜孔子。)

主持人: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被誉为万世师表。孔子提出“仁、义、礼” “礼”是对“仁、义”的要求和规定。我们虽然生活在现代社会,但孔子提出的“礼”在当今社会无处不在,我们应感谢孔子为中华文化,为教育事业作出的贡献,今天恰逢孔子的生日,我们都是孔子的学生,都应该学习他认真严谨的态度、学习他广博的知识以及他的礼仪风范。下面请大家一起向先师行鞠躬礼(3次)

四、师生礼乐互动表演《礼》曲4

孔子十分重视“礼”,他一生克己复礼,为世人做出了榜样。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校、家庭、社会都有规定的礼仪,这些“礼”是通过点点滴滴培养起来的,需要我们内心对规矩有一种遵从的意识,仁义在心,礼仪表达,礼的四个原则是“敬、净、静、雅、”如果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遵守这四点,那我们就是一个懂礼的人(师生互动演唱歌曲《礼》大屏幕播放视频乐曲)

 间奏时主持人:(仁义在心,礼仪表达,礼的四个原则是“敬、净、静、雅、”如果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遵守这四点,那我们就是一个懂礼的人)。

五、朱砂启智

司仪高唱——点朱砂,启童智

主持人:点朱砂,启童智。古代学童入学读书时,都会有启蒙老师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央点上一颗红痣,称为点‘聪明’。红痣的“痣”通智慧的“智”,用点红痣来寓意孩子们能够开启智慧,从此耳聪目明、心灵手巧,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 

请各位老师为孩子点砂启智,送祝福(随着古乐声的响起,老师端起朱砂,手执毛笔,在学子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为学子们祝福。) 

书“人”明理

司仪高唱:仪式进行第五项——书“人”明理

主持人:古人云:“人生聪明识字始”,写字识字是学习知识文化的第一步。下面请同学们跟随书法张老师一起来书写“人”字。这个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要学会做人。

字这两笔, 一笔写快乐,一笔写坚强;一笔写责任,一笔写成长;一笔写懂礼,一笔写合作;一笔写付出,一笔写收获;一撇一捺撑起完整的人生

同学们,看这个人字,一撇一捺,紧紧相连,多像在座的你与我,大家彼此依靠,组成一个集体。写字的时候我们要保持头正,身直,臂开,足安。握笔要笔直,暗示同学们每次写字都要想到要做一个正直的人,诚实做人,扎实做事,虚心平和,谦虚做人。

行谢礼 [ 谢师谢父母 ]

司仪高唱:仪式进行第六项——行谢礼

(领导和老师在台上一字排开,接受学生鞠躬谢恩,然后后转,向自己家长鞠躬)

主持人:古人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进入学校,我们就开始向老师学习知识和本领。作为学生,我们要懂得尊敬老师,尊敬父母。

全体同学肃立,向老师鞠躬(一次即可)。

全体同学向后转!向自己的父母、家长鞠躬谢恩。

八、开蒙立志

 司仪高唱:仪式进行第八项——开蒙立志5

主持人:请全体同学保持站姿,同学们,请跟着老师一起读诵,读心声——步入求知堂(请全体人员齐诵,有请    老师上前领读)。(音乐响起)尚礼乐学,堪当大任!以书为伴,放飞梦想;路在脚下,梦在心中。发奋学习,立志成才! 

司仪高唱:仪式圆满结束。

主持人:谢谢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良好的开端是奠定成功的基础,可爱的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步入知识殿堂!发奋学习,立志成才! ,希望今天参加仪式的各位同学做到四个“一”:明确一个目标--厚德博学,成为“阳光的学子”; 养成一个习惯--自觉奉献,成为“道德的模范”;树立一个信心--相信自己,成为“学习的主人”;营造一个环境--文明和谐,成为“礼仪的使者”。 丁酉年山东大学实验小学一年级新生“养心育德”开蒙典礼到此礼成。愿今天的启蒙能成为所有同学一生中美好的回忆,更愿同学们通过今天的蒙礼,迈开学习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谢谢        的支持,谢谢各位嘉宾的光临!

请同学们有序      

[ 音 乐 响 起 ]哈辉《礼》

 

上一条:山东大学实验小学2017年消防疏散演练预案

下一条:关于举办山东大学实验小学首届趣味运动会的通知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