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德育园地
 通知公告 
 德育管理 
 班级管理 
 安全与卫生 
 德育活动 
 艺术与体育 
 团委 
 学生会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德育园地>通知公告>正文

山东大学实验小学2017年消防疏散演练预案

作者:于宝臻  时间:[2017-12-19]  来源:


  学校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基本方针,为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保障广大师生尤其是学生在校的人身安全,保证在遭遇重大突发事件或自然灾害时,能有条不紊地疏散师生远离事发现场,使事故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确保学校的安全与稳定,特制定本应急疏散演练预案。

一、疏散演练小组:

长:庄晓迎 徐晓华

副组长:于宝臻

员:孙绪秀 陈维丽 林云岗 徐岩 张仙峰 尹晓宇 各班主任

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时间:

119日下午大课间

三、演练目的:

增强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让全体师生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能安全迅速有序地到指定地点集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达到增强安全、构建平安校园的目的。

四、参加人员:全校师生

五、疏散演练人员安排:

1总指挥:   徐晓华 

2现场指挥: 林云岗  徐岩 于宝臻

3制定方案、学生和老师演练培训:于宝臻 尹晓宇

4技术指导:山大公安处

5演练路线、场地、器材负责:林云岗(做好演练过程所需的物资准备)

6应急演练信号:于宝臻    (统一聆听鸣笛信号,配合学校广播统一指挥。)

7集合人员统计汇总:张仙峰(华岗苑东门)

     汇总、帮助各班伤残人员:陈靖(各班伤病人员最后出教室)。

(8)广播指挥:王德珂   

    9演练计时:陈晶

10集合人员上报:各班班主任。

11楼层疏散引导人员:(疏散引导学生,疏散完后清查各层教室人员)

一层出口疏散引导员:尹晓宇  张仙峰

一年级四年级通道:王高磊

音乐教师走廊:王一波 

一楼楼梯出口处:杨媛丽 

一二楼楼梯拐角处:李秀鑫 

二楼楼梯入口: 赵振奇

二层二三年级通道:韩杰立

各班任课教师必须在本班教室门口里侧负责疏散本班学生后,跟随最后一名学生到指定安全位置。

(13)医疗救护组:周艳   位置:广场南侧

六、培训时间:

各班于周一班会时间提前进行安全教育,并进行疏散培训。本周周三选修课时间山东大学 《学在山大》课程对全体学生(关于安全教育的)集中培训。

七、安全培训安排:

1.政教处协调各部门安全演练时间和要求,确定疏散演练方案。

2.提前qq群通知全体老师,仔细阅读演练方案(网上学习)明确自己的位置和职责所在。

3. 组织各出口疏散引导人员单独培训。

八、演练程序:
(一).进行有关消防演练常识教育

1、火灾特点:

1)燃烧猛烈,蔓延快。(2)火灾伤亡大。(3)经济损失大。    发生火灾后的应急措施发生火灾时,如何报警?

一旦发生火灾,要及时拔打“119”火警电话,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拔打电话时要注意到以下几点:

1)说清楚起火单位的详细地址,具体起火部位;

2)起火单位燃烧物质的性质,如油、电器或棉织物等;

3)火势的大小;

4)报警人的姓名及联系方式。

2、火场紧急疏散方法

1)毛巾捂鼻法:火灾烟气具有温度高、毒性大的特点,一旦吸入后很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烫伤或中毒,因此疏散中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起到降温及过滤的作用。(2)匍匐前进法:由于火灾发生时烟气大多聚集在上部空间,因此在逃生过程中应尽量将身体贴近地面匍匐或弯腰前进。

 (二)周四下午下第一节课,政教处(于宝臻)广播发布通知:“全校师生请注意!今天进行消防疏散演练!现在全体师生停止一切活动,原地不动,安静等候”。各楼层楼梯口负责人在一分钟内到位。

(三) 总指挥校长发布命令:“消防演练开始”。在老师的指挥下,学生快速、有序地向课间操指定区域撤离。正副班主任、科任教师在第一时间就近赶到楼梯口协助指挥学生,并一起撤离。

(四)学生到达指定位置后,安静待命,各班正副班主任、科任教师或当节课教师迅速就位维持好各班学生纪律,清点人数,并第一时间向人员登记处汇报班级实到人数。

(五)诚邀山大公安处老师给同学们介绍消防知识及灭火器的使用.让学生掌握撤离、逃生、自救、互救的方式、方法,培养在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意识和能力。

(六) 全部演练结束后,在正副班主任或当节任课教师的带领下有序返回教室,各班由班主任总结演练情况、开展心理疏导工作。继续进行正常的教学活动。

九、演练注意事项:

1.对不能参加演练的学生,各班班主任上报给政教处,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2.教工应提前在校园网上,对本次演练的内容及疏散路线和要求应熟知,如有疑问应向演练负责小组主要领导询问。

3. 演练前班主任要对学生进行疏散路线和疏散注意事项的培训。使学生明确疏散程序、疏散信号、疏散路线、疏散顺序、疏散场地和时间要求等,演练时,正副班主任要教育学生保持冷静、严肃,稳定学生情绪,有序地组织学生从教室迅速撤离。 撤离时不要带任何东西,撤离途中如果鞋、帽等物品丢失不要寻找,以防摔倒出现踩踏事故。

4.全校演练时间是在119日下午大课间时间。

5.全校演练前5分钟,演练指挥小组所有成员、各教职工必须各就各位。

6.全校演练时,如有学生摔倒,可立即中止演练,确保演练过程中不发生伤害事故、踩踏事故。

7.疏散引导小组、当节任课教师、正副班主任、科任教师在就近楼梯口旁边指挥学生撤离,杜绝拥挤踩踏事故,直至最后一名学生离开后才能离开,离开前由各楼层楼梯口负责人检查所负责楼层及教室是否有人。

8. 疏散出楼后应带学生至空旷安全地带集合,必须清点本班人数,如发现人数不齐,教师应迅速寻找,并报演练指挥小组。如发生演练意外事故,立即报告总指挥。

9. 所有人员在演练中必须保持安静,不得嬉笑、扰乱秩序,按指定方向疏散,疏散的过程中应该互相帮助(帮扶弱者),同时应该注意安全,避免不必要的人员受伤事故发生。

 

十、应急疏散示意图:

QQ截图20171106103950

QQ截图20171106135346

 

上一条:云上的心灵糖果屋

下一条:2017年山东大学实验小学一年级新生 “开蒙礼”活动方案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