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德育园地
 通知公告 
 德育管理 
 班级管理 
 安全与卫生 
 德育活动 
 艺术与体育 
 团委 
 学生会 
 
班级管理
您的位置: 首页>德育园地>班级管理>正文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

作者:  时间:[2020-03-25]  来源:

记山大实验学校新学期第二次班主任会

 

春在枝头,繁花如锦。3月23日上午11点,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全体班主任齐聚屏前,共同参与学期第二次班主任会。本次班主任会的题目是“陌上花开,可缓缓‘归’”,政教处陈维丽主任主持并召开本次会议。

 

 

之所以说“陌上花开”,陈主任解读到,春天已至,全国疫情防控工作迎来历史性时刻,多地开学时间已提上日程。虽然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关于开学的通知,但学校已经从各个层面开始为新学期做好准备工作。延迟开学以来,各位班主任老师兢兢业业,班级工作有声有色的开展,获得了家长和学生的认可。

 

在这种形势下,班主任及班级工作要进入“归”的状态,即心态的回归、状态的回归和身体的回归。班主任要通过班级工作,引导孩子慢慢适应新的节奏,更好地做好超长假期与新学期的衔接。

 

陈主任指出,班主任工作要认真细致,除了关注孩子的居家学习之外,还要及时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给予更多关爱。经常和家长学生进行交流,做好学生心态的调适工作,指导孩子按照作息时间表合理安排时间,规律学习与生活。同时,积极引导学生保护视力、锻炼身体,做到劳逸结合,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根据开学前任务清单,建议班主任提前规划,做好班级开学准备工作。

 

随后,各年级组交流了本年级阶段性工作问题及改进措施。大家总结出以下问题:家长复工后,孩子的学习督促问题;居家拖延问题;作业上交不及时,或上交作业质量问题;线上学习的自律问题等。针对出现的问题,各年级组都找到了很好地解决办法,比如一年级组张婷老师提到采用完善学习清单,家长负责监督的办法,让低段孩子学会学习;三年级组许倩倩老师就居家拖延提出要通过家访了解学生情况,能更好地找到解决办法;六年级陈亚男老师通过班会让学生分享学习经验,激发学生在家学习的主动性;七年级张瑞刚老师给大家提供了很多好的思路,如每周确定主题,分享读书、家务、电影等,让居家学习更丰富且有质量。大家充分讨论,内容充实具体。相互借鉴学习,提高班级管理水平。陈主任强调了两点:一是要加强年级组力量,年级组行动一致,集思广益,报团取暖;二是年级之间要相互借鉴,好的做法相互学习。

 

最后陈主任总结,开学前的这段时间里,大家要做到“充分休息,但不懈怠;有理有序,有条不紊;凝心聚力,共渡难关”。为“归”做好充分的准备,为新学期蓄满足够的力量。

 

春天的倩影已翩翩而至,山大实验人将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积极促进家校联动,与家长朋友携手,用温暖与爱去唤醒美好,共同守望孩子们在这个美丽的春天健康成长。

 

作者:王维升

责编:陈维丽

编辑:周艳

上一条:忙是为了不忙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