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德育园地
 通知公告 
 德育管理 
 班级管理 
 安全与卫生 
 德育活动 
 艺术与体育 
 团委 
 学生会 
 
班级管理
您的位置: 首页>德育园地>班级管理>正文

勤学善思,行则将至

作者:  时间:[2022-01-10]  来源:

记山东大学实验学校班会课备课经验分享

12月28日下午,由刚刚获得2021即墨区班主任优质课比赛一等奖的张婷老师进行了“勤学善思行则将至”的班会课备课思路的分享,就班会课如何以学生为中心走进孩子的内心与大家进行了细致交流从形式与内容多方面探讨如何构建富有实效和趣味的主题班会

 

老师根据“班会五部曲”对班会课所应具备的五要素进行介绍,即“以问题为导向、以案例为依据、以讨论为主的方式、以尊重多元形成共识、以引发行动为最终结果”围绕班会五部曲,与班主任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悟。

一、根据培养目标和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确定合适的班会主题

聚焦学生的思想、心理、行为存在的问题和困惑,确定班会主题,主题所涉及的教育问题是学生存在的真问题。同时在“大主题”下,应抓住“小切口”。以感恩主题为例,我们可以分步抓住: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国家...有重点有层次,才能有效果。

二、每一节班会课在主题的框架下,都应该有一个针对性的目标班会课跟学科课堂一样,每一节课都应该有明确的教学目标,针对一个目标和问题开展各项活动。只有目标明确的班会课,才能达到启发和引导学生的教学效果。

三、班会课的活动应该以学生为主体

班会课是为了帮助同学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是外在的指导被内化的过程,因此班会课的主体必须是学生,并且通过一系列有趣的活动吸引学生的主动参与。围绕班会主题设计研究任务,学生可以分小组根据任务开展调查、采访、收集资料等研究活动以及搜集资料、调查与访谈、排练情景剧、小组合作探究、组织演讲展示、小主持人、设置游戏等实践活动……

四、班会课应提供清晰科学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能给学生提供行为指导和解决问题办法的班会课才是一节有效的班会课,班会课要以引发行动为最终结果。因此要对素材进行深度挖掘,充分发挥素材的价值,根据学生的生活实际,多条件、多情境、多角度地认识和理解素材的教育意蕴,总结方法便于在真实的学习和生活中进行运用。

 

一节好的班会课的核心应该是:既要有意义,也要有趣。因“趣”而有味、因“活”而生动、因“精”而出彩、因“实”而有效。让班会课真正的走入学生的内心产生共鸣引发行动

【撰稿:张婷审核:徐晓华、杨茜、王维升】

 

 

 

 

 

 

 

 

 

 

 

 

 

下一条:忙是为了不忙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