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德育园地
 通知公告 
 德育管理 
 班级管理 
 安全与卫生 
 德育活动 
 艺术与体育 
 团委 
 学生会 
 
安全与卫生
您的位置: 首页>德育园地>安全与卫生>正文

珍爱生命 防患于未然

作者:张仙峰  时间:[2017-11-10]  来源:

——山东大学实验小学“消防安全逃生演练”纪实

写在前面:

上帝是公平的,他给予每个人一次生命。每一条生命都是神圣而宝贵的,但它却很短暂也很脆弱。在这世界上,每一秒钟都有生命离开这个世界。当失去了,后悔已晚。“平安”两字到哪都忘不得,伴你左右,给你幸福,无以伦比。

校园不只是传播知识的殿堂,还是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乐园。任何麻痹大意和对细节的忽视都会带来难以想象的后果和无法弥补的痛苦。一架“波音747”飞机,共有450万个零部件,如果其中一个部件有差错,整架飞机就是残品。

校园安全关系到学生能否健康成长,能否顺利完成学业;关系到老师能否在一个安静,和谐的环境中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和历练人才;关系到家庭和社会对学校的信任。所以校园安全是特别重要的因素。

为了切实做好冬季防火工作,进一步提升学校应对火灾及安全疏散的能力,强化师生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山大实验小学结合“感恩生命”主题月和第27个“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于119日上午邀请山东大学公安处李处长、张科长和刘主任以及山东大学校医院医务人员组织并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及应急逃生演练,山东大学实验小学和山东大学实验幼儿园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消防安全逃生演练活动。

本次活动也是山东大学实验小学“学在山大——山大学子进课堂”系列活动之“消防安全科普培训”的一部分。作为实验小学,我们依托于山东大学,充分挖掘优质资源,共享山东大学百年的文化底蕴。贯彻山大基础教育集团“让学生发生真实性学习”的理念,以消防安全疏散活动为载体,在真实的情境中让学生了解消防安全常识,培养学生如何应对突发情况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发生真实性学习。

对于这次消防逃生演练活动,全校师生高度重视,学校制定详实可行的消防疏散演练预案,成立疏散演练小组,分工明确,部署周密,从发动到培训到模拟逃生演练,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提前召开筹备会,强调责任意识和疏散安全,确保活动安全有序的开展。

116日升旗仪式上,利用国旗下演讲时间,进行了全面发动,通过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努力构建平安和谐校园,为保证消防安全逃生演练活动顺利开展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当天下午,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消防安全主题班会,各班班主任带领学生观看《消防安全宣传片》,通过真实的案例,条理清晰的演示和讲解,让学生懂得了如何在火灾中正确报警、自救、逃生等基本常识。班主任老师从火灾发生的原因、如何防止火灾的发生、火灾报警常识、火灾中逃生自救的办法、模拟火灾报警以及火灾逃生口诀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让孩子们对消防安全常识有了完整的认识。

118日下午1点,山东大学实验小学和山东大学实验幼儿园全体老师,齐聚一堂,翘首以待,邀请山东大学公安处的刘维主任对全体教师进行消防安全常识培训。从模拟现场、消防常识知识普及以及灭火器的使用三方面做了指导,老师们受益匪浅。

当天下午利用选修课时间。学校邀请来自山东大学启明星公益教育社的王昊同学进行“消防安全科普培训”。同学们踊跃参与,课堂气氛活跃。

王昊首先借助一个消防小故事《森林着火了》,成功地将同学们的注意力引到消防安全上来,在同学们开始讨论什么是消防安全时,王昊鼓励同学积极发言,畅谈自己对消防安全的认识。

为了保证课堂效果,王昊在授课前做了充分的准备,一段消防宣传小视频,将课堂环节很好地串联在一起。同学们带着疑问看视频,在观看结束后,不仅纷纷举手抢答“里面有哪种很重要的职业”“消防日是哪一天”,还能讲出消防日设立的背景、原因。借着同学们抢答的热情,王昊又对消防常识进行了提问,“火灾袭来时要不要拿书包”“穿过浓烟时身体贴近还是远离地面”“身上着火怎么办”……在同学们回答之后,王昊及时进行补充和解释,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消防安全知识科普给同学们。为了加深同学记忆,王昊带领同学一起朗读了“消防歌”,将消防常识穿插在其间。

临近课程尾声,师生在课堂上进行了火灾报警的情景模拟。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上台展示应该如何报警,大家一起归纳出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等报警重要信息,王昊补充了“报警不知怎么说就让消防叔叔来问你”“不要先挂电话”等关键点,强调消防安全要牢记心中。

此次消防安全科普培训,使同学们对消防日、防火自救常识、逃生方法有了系统、清晰的了解,提问、抢答、角色扮演更加深了学生的认识,为接下来消防宣传日逃生演练活动的开展做好准备。

119日上午9点,山东大学公安处李处长、张科长、刘主任和山东大学校医院的医护人员早早来到华岗苑,进行模拟现场布置。940分,在徐晓华校长的“消防逃生演练开始”一声令下,顿时烟雾弥漫,震耳欲聋的警报声此起彼伏,广播里响起“现在进行逃生,请同学们有秩序离开教室。”同学们用湿毛巾捂住嘴巴,在各班正副班主任和楼道引导员的引导下,低头弯腰、安静有序的逃离“火灾现场”,用时130秒。此次演练从开始到结束有条不紊的进行,前后衔接连贯,成功迅速的疏散了全体师生,及时扑灭大火。取得了预期效果。随后山东大学公安处的刘维主任为全体师生讲解了消防车里的“神秘工具”——消防板手、消防桶、消防毯、防毒面罩、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同学们目不转睛,学有所获。

此次消防疏散演练活动,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有效加强了师生们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师生们的自我保护能力和消防安全观念,为努力营造“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浓厚氛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构建平安和谐社会奠定了扎实的消防安全基础。

校园安全是一切生活和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没有生命,就等于失去一切,人生的华彩也无从谈起。平时以防为主,关键时监督到位,必要时挺身而出,遇到新问题时自主创新,做到人人有意识,人人负责任,细处着手,以小见大,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履行安全教育使命和职责,让“爱满天下”入心入脑,让“防患于未燃”的校园安全意识在山大附属实验学校蔚然成风。

上一条: 山大实验小学2018年消防疏散演练方案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