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德育园地
 通知公告 
 德育管理 
 班级管理 
 安全与卫生 
 德育活动 
 艺术与体育 
 团委 
 学生会 
 
安全与卫生
您的位置: 首页>德育园地>安全与卫生>正文

山大实验小学2018年消防疏散演练方案

作者:  时间:[2018-11-09]  来源:

     学校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基本方针,为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保障广大师生尤其是学生在校的人身安全,保证在遭遇重大突发事件或自然灾害时,能有条不紊地疏散师生远离事发现场,使事故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确保学校的安全与稳定,特制定本应急疏散演练预案。

一、消防疏散演练小组

  组  长:徐晓华

   副组长:陈维丽 孙绪秀  于宝臻

二、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时间

11月8 演练工作部署及准备

11月9 下午14:30班主任进行有关消防演练常识教育、熟悉演习线路安全要求

11月9 下午1500周三正式演练

、演练目的:

增强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让全体师生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能安全迅速有序地到指定地点集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达到增强安全、构建平安校园的目的。

四、参加人员:全校师生(需要提前准备毛巾)

五、疏散演练人员安排:

1)总指挥:徐晓华

2)现场指挥:陈维丽

3)制定方案、学生和老师演练培训:陈维丽、于宝臻

4)技术指导: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保卫处

5)演练路线、场地、器材负责王德珂(做好演练过程所需的物资准备)

6)应急演练信号音响:于宝臻 (统一聆听鸣笛信号,配合学校广播统一指挥。)

7)集合人员统计汇总王瑞玲(广场中间最北侧)

汇总、帮助各班伤残人员:王瑞玲(各班提前上报,如遇情况,安排一名非班主任任课教师负责

  1. 广播指挥于宝臻

    9)演练计时杨媛丽

       孙鹏飞

    10)集合人员上报:各班班长(班主任老师提前安排好送报员)  

    11)楼层疏散引导人员:(疏散引导学生,站在楼梯中间处,预防踩踏事故发生。疏散完后清查各层教室人员。东楼梯负责老师检查一楼,西楼梯检查二楼)

    包班老师一前一后带领本班同学出教学楼,队伍前端老师提醒学生注意台阶。

  2. 医疗救护组:王瑞玲  位置:操场西侧

       14)提前检查好各通道玻璃门,保证所有通道打开(请物业李志春经理提前安排)

六、培训时间及安排

  1. 1.11月8下午9上午进行安全疏散培训qq群通知全体老师,仔细阅读演练方案(网上学习)

    2.11月9日下午一点十分全体教师培训。

、演练程序:

(一)班主任进行消防演练常识教育,并带学生熟悉演习路线及要求,然后正式演练。

消防演练常识教育培训内容:

  1、火灾特点:

1)燃烧猛烈,蔓延快。(2)火灾伤亡大。(3)经济损失大。    

2.发生火灾后的应急措施发生火灾时,如何报警?

   一旦发生火灾,要及时拔打“119”火警电话,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拔打电话时要注意到以下几点:

1)说清楚起火单位的详细地址,具体起火部位;

2)起火单位燃烧物质的性质,如油、电器或棉织物等;

3)火势的大小;

(4)报警人的姓名及联系方式。

火场紧急疏散方法

 (1)毛巾捂鼻法:火灾烟气具有温度高、毒性大的特点,一旦吸入后很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烫伤或中毒,因此疏散中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起到降温及过滤的作用。

2)匍匐前进法:由于火灾发生时烟气大多聚集在上部空间,因此在逃生过程中应尽量将身体贴近地面匍匐或弯腰前进。

(二)14:50)政教处(于宝臻)广播发布通知:全校师生请注意!今天进行消防疏散演练!现在全体师生停止一切活动,原地不动,安静等候”。各楼层楼梯负责人在一分钟内到位。

(三) 14:51)总指挥徐晓华校长发布命令:“消防演练开始”。在老师的指挥下,学生快速、有序地向课间操指定区域撤离。全体教师在第一时间就近赶到楼梯口协助指挥学生,并一起撤离。

(四)按照提前安排的路线图,到达操场指定位置集合,方向面向旗杆位置。站队后安静待命,各班正班主任迅速就位维持好各班学生纪律,清点人数,并第一时间向人员登记处娄老师汇报班级实到人数。

(五)14:58)安全演练现场指挥对演练进行小结。

(六) 山大青岛校区保卫处老师进行消防知识现场讲解,及消防设备的使用说明。

(七)全部演练结束后,正副班主任带领学生有秩序返回教室,各班由班主任总结演练情况、开展心理疏导工作。继续进行正常的教学活动。

八、演练注意事项:

1.对不能参加演练的学生,各班班主任提前上报给卫生室,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2.教工应提前对本次演练的内容及疏散路线和要求应熟知,如有疑问应向演练负责小组主要领导询问。

3. 演练前班主任要对学生进行疏散路线和疏散注意事项的培训。使学生明确疏散程序、疏散信号、疏散路线、疏散顺序、疏散场地和时间要求等,掌握撤离、逃生、自救、互救的方式、方法,培养在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意识和能力。演练时,包班班主任要教育学生保持冷静、严肃,稳定学生情绪,有序地组织学生从教室前门、后门(平时2个门都必须打开)迅速撤离。

4. 撤离时不要带任何东西,撤离途中如果鞋、帽等物品丢失不要寻找,以防摔倒出现踩踏事故。

5.全校演练前5分钟,演练指挥小组所有成员、各教职工必须各就各位。

6.全校演练时,如有学生摔倒,可立即中止演练,确保演练过程中不发生伤害事故、踩踏事故。

7.疏散引导小组在楼梯中间指挥学生撤离,杜绝拥挤踩踏事故,直至最后一名学生离开后才能离开,离开前检查所负责楼层及教室是否有人。

8. 疏散出楼后应带学生至空旷安全地带集合,必须清点本班人数,如发现人数不齐,教师应迅速寻找,并报演练指挥小组。如发生演练意外事故,立即报告总指挥。

9. 所有人员在演练中必须保持安静,不得嬉笑、扰乱秩序,按指定方向疏散,疏散的过程中应该互相帮助(帮扶弱者),同时应该注意安全,避免不必要的人员受伤事故发生。

九、疏散演练工作教师工作安排

学生引导及管理:各班班主任

1年级走道:鲁阳、孙鹏飞

2年级走道:陈晶、杨媛丽

3年级1班、4年级走道:杨茜、赵柳松

3年级2班、5年级、6年级走道:苗海娇、江菲菲

西楼梯(靠近3年级2班):王德珂

东楼梯(靠近医务室):姜佳宁

2号门:鲁前前

3号门:韩杰立

4号门:黄保红

请食堂工作老师、物业工作老师全部参与本次消防演练,房磊主任、李志春经理负责落实。

十、应急疏散示意图:

 

 

 

 

 

 

 

 

 

 

 

 

 

 

 

 

上一条:加强防溺意识,绽放生命阳光

下一条:珍爱生命 防患于未然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