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德育园地
 通知公告 
 德育管理 
 班级管理 
 安全与卫生 
 德育活动 
 艺术与体育 
 团委 
 学生会 
 
安全与卫生
您的位置: 首页>德育园地>安全与卫生>正文

加强防溺意识,绽放生命阳光

作者:政教处  时间:[2019-07-04]  来源: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防溺水安全教育

 

亲爱的同学们,宇宙间最宝贵的,最值得珍惜的是什么知道吗?——答案是生命。生命既是脆弱的,也是坚强的,生命既是永恒的,也是短暂的。近年来溺水身亡事故已成为学生非正常死亡的首要因素。

入夏以来,各地溺水事件又时有发生,一幕幕惨剧,目不忍睹,一个个如鲜花般的生命,在瞬间凋零,带给社会,家庭,亲人的都是悲痛欲绝的身心和沉重的打击,悲剧一旦发生,所有的后悔醒悟都为时已晚,对生命的关爱只能成为一个美丽的辞藻。为了进一步做好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我校积极行动,严密部署,多措并举强化溺水专项教育活动,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为学生筑牢安全防线。

安全问题重于泰山,山东大学实验学校一直非常重视学生安全问题的宣传教育,多次组织防溺水安全等公会议,并且通过校内外宣传栏、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家校合作等多种形式让学生不断学习安全防范知识和方法。

 

  

溺水事故发生的客观原因是什么?

1、不小心落入水中。

2、水中滑到无法站立或水中嬉戏难以自控。

3、准备不充分,急于下水;或水中逞强,过度疲劳。

4、突然呛水,不会调整;浮具受损沉入水中。

5、游泳技术没掌握,碰到意外,惊慌失措

6、水温过低,产生抽筋现象。

7、入水方法不当,撞到硬物而意外受伤。

8、冒险潜水,(由于憋气事件过长,造成心肌缺血或中枢神经系统骤停等)。

9、被溺水者紧抱不放的其他游泳者。

10、游泳场所的设施不当。(如有激流、漩涡、乱石、暗流、暗礁等)。

家长对中小学生溺水防护8要点

1、不要私自下水游泳,家长时刻看护。

2、坚持让孩子穿高质量的浮身物。

3、要求孩子下水前活动身体,避免出现抽筋等现象。

4、在水中不要喂孩子吃东西,有可能被呛住。

5、教育孩子在水中不互相嬉闹,防止呛水窒息。

6教孩子学习游泳,并学习心肺复苏等技能。

7不到不熟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8不熟悉水性、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擅自下水施救。

如何防溺水事故发生呢?

1、在家长或老师的陪同下游泳。

2、征求家长的同意,在熟悉水性的人的陪同带领下游泳。

3、不私自游泳,不和几个小伙伴相约游泳。

4、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例如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游泳或不到深水区游泳。

5、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先活动活动身体,如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

6、游泳应急应知应会。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7、切不可盲目救人。当发现有人落水时,救助者不要贸然去救人,因为一旦被落水者抓住将十分危险。应快速求救,或辅助物救助他,切不可下水救援。上岸后,立即做人工呼吸,并拨打120。

学生不慎溺水的自救急救办法

1.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

2.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

3.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4.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现场抢救溺水儿童的方法

1.迅速清除口、鼻中的污泥、杂草及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并拉出舌头,以避免堵塞呼吸道。

2.将溺水儿童举起,使其俯卧在救护者肩上,腹部紧贴救护者肩部,头脚下垂,以使呼吸道内积水自然流出。但不要因为控水而耽误了进行心肺复苏的时间。

3.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脏按压

4.尽快联系急救中心或送溺水儿童去医院。

警钟长鸣,安全第一。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担负起保护学生生命安全的重任,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从你我做起,从身边做起!

上一条:平安校园在我心,安全行动伴我行

下一条: 山大实验小学2018年消防疏散演练方案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