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德育园地
 通知公告 
 德育管理 
 班级管理 
 安全与卫生 
 德育活动 
 艺术与体育 
 团委 
 学生会 
 
德育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德育园地>德育活动>正文

少年若天性,习惯成自然

作者:  时间:[2018-11-16]  来源:

山大实验小学二年级组《习惯管理手册》颁发活动

叶圣陶曾说过:“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在叶圣陶眼里,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习惯。他说:“我们在学校里受教育,目的在养成习惯、增强能力。我们离开了学校,仍然要从多方面受教育,并且要自我教育,其目的还是在养成习惯、增强能力。习惯越自然越好,能力越增强越好。”

20181112日下午15时,二年级组在山东大学实验小学一楼报告厅举行了关于颁发《习惯管理手册》的活动。

“少年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以做“有教养的好公民”的目标,以“解决问题形成习惯”为导向,建立“三维五径”立体化习惯养成模式。此次活动的目的在于小学生通过在小学阶段使用《习惯管理手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并一以贯之校内校外。

为了促进此次活动的顺利进行,二年级班主任小组召开了专门会议,并合理分工,由江频老师负责此次活动的策划与方案,曹蕾老师负责筹备设计活动环节,许倩倩老师负责主持并召开此次活动,王蒙莹老师负责活动摄影与新闻更新。通过周密而又紧张地筹备工作,二年级组小螺号班与小珊瑚班57名学生和4位老师共计61人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地举行了此次活动。

首先,活动第一项由许倩倩老师讲述了题为《好习惯成就好人生》的演讲。好习惯非一日养成,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形象而生动地强调了好习惯与日常行为规范的重要性,每位学生认真聆听并积极回答问题。关于“班级之最”方面,班级最搞笑的人是哪位的问题引起了学生们的思考,有趣而生动的回答为这个年级班会增添了不少的欢乐。但是言归正传,一切问题都指向“习惯”这一根源,“习惯是一个人的的资本,有了好习惯你就有赚不完的利息,有了坏习惯你就一辈子都要偿还债务”,这一席话让每位学生对习惯有了更加形象与深刻的认识。对于每一位学生来说,人格化好习惯有12个标准:做人要做到“真诚待人,诚实守信,认真负责,自信自强”;做事要做到“遵守规则,讲究效率,友善合作,合理消费”;学习方面要做到“主动学习,独立思考,勇于实践,总结反思”。或许这一标准对于小学生来说还过多,但是具体到每一日行为习惯,包括良好的卫生习惯,劳动习惯,锻炼习惯以及学习习惯和处事待人习惯,这些都是一名小学生从点点滴滴做起而逐渐养成的必需品。

下午1520左右,许倩倩、曹蕾、王蒙莹、江频四位老师分发《习惯管理手册》,每一位学生双手接过手册的同时,道出了一声谢谢老师,我们的小学生的好习惯都是从点点滴滴做起的,为此每位学生都庄严而庄重地获得了一份属于自己的专属习惯手册。

宣誓代表着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责任的象征与诠释。活动接下来进行了小螺号班刘杨同学为代表带领全体同学宣誓。

 

“我宣誓:

我是山东大学实验小学小学生,我要健康生活、勤学好问、文明守礼、诚信交往,做有教养的合格公民。

我要每天早起早睡,作息规律。

我要每天上学带好必备的课业物品。

我听到上课铃声一定坐好。

我在上课听讲时很安静,发言一定要举手。

我遇见老师、尊长一定问好。

我一定要把桌椅放端正。

我能做到不打扰别人、不被别人打扰。

宣誓人:姓名(手印)。”

庄重而又严肃的宣誓让学生明白了好习惯养成的重要性。

世界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这么说的:

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

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

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可见,好的习惯是十分重要的,它可以让人的一生发生重大变化。满身恶习的人,是成不了大气候的,唯有好习惯的人,才能实现自己的远大目标。

伴随着放学铃声的响起,美好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同学们庄严地宣誓以后,按上了自己的小小手印,代表着自己从今天开始要做一名养成良好习惯的小学生。二年级组在此次活动中发出“21天养成一个好习惯”第一轮的倡议,号召每位同学从今天开始养成一种良好的行为习惯,由此活动在同学们响亮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虽然好习惯培养的活动结束了,但是培养好习惯之路才刚刚开始,让我们家校一起合力共同为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而努力,共享生命成长的同时见证良好习惯的养成!

 

 

上一条:劳动教育进行时

下一条:行走的好习惯校园币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