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学生空间
 通知公告 
 学生社团 
 活动体验 
 优秀作品 
 学习园地 
 
活动体验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空间>活动体验>正文

海豚庄园劳动体验

作者:  时间:[2019-11-04]  来源:

转眼,我们海豚班已经进入高年级了。在高年级的社会实践活动设计中,我们充分考虑到学生已经具备各项生存劳动技能。我们不再以观看为主要形式,而是通过各种活动让学生去动手,在动手劳动中思考,感悟生活。带着这样的设计主旨,我们计划了海豚庄园劳动体验。

秋天是个凉爽的季节,秋天是个美丽的季节,秋天又是一个丰收的季节。同学们带着别样的心情徒步从学校走到了我们的目的地----庄园。

 

进入庄园我们直奔茶园。庄园女主人已经准备好了采茶工具等着我们了。女主人非常热情的向我们介绍了茶叶的简单知识以及如何采摘茶叶。现在已经是10月下旬,我们采摘的属于冬茶。冬茶是在秋茶采完后,气候逐渐转冷后生长的。因冬茶新梢芽生长缓慢,内含物质逐渐增加,所以滋味醇厚,香气浓烈。女主人告诉同学们现在要采摘芽四、五叶和对夹三、四叶,还有茶种子。 

          

    

在采摘过程中,同学时不时的相互讨论-------我们采摘的茶种子有什么用?我这采的茶叶是否正确?我们采摘的茶叶是否打农药了?采茶叶为什么一定要手摘,没有机器吗?同学们充分发挥了对知识的探究精神,也充分认识到:生活处处皆学问。

 

第二项劳动:刨地瓜----看似很简单的一项农活。很多同学也是这样认为的,可在实践过程中他们状况百出:一锄头下去,只能挖出一点土,有甚至直接锄不到土里,这是为什么?同学们开始反思:脚站的不对?手抓锄头的位置不对?………经过各种调整,同学们终于掌握了技巧。一个地瓜,两个地瓜…… 对劳动技能的掌握和劳动收获的喜悦在同学们中间开始蔓延。 

 

同学们的劳动工具也不局限于锄头,身边能利用的物品都可以是我们的工具,木头,石头,更有同学怕工具弄坏地瓜直接用手刨,当然,其中的难易程度只有自己才能体会了。

 

   

大家快来看我们的收获吧,现场品尝劳动成果,格外香甜。你们是不是也觉的非常美味!

 

在愉快而忙碌的气氛中,我们结束了这一次进庄园劳动体验的活动。每位同学都有自己不同的收获-----劳动要有技巧,同一件事情可以用很多方式做,不可以小瞧任何职业等等…….“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此次社会实践活动非常圆满。

 

上一条:乐都城,承欢乐

下一条:科技强国 知识暖秋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