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学生空间
 通知公告 
 学生社团 
 活动体验 
 优秀作品 
 学习园地 
 
活动体验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空间>活动体验>正文

“历历”在幕 “剧”说风云

作者:  时间:[2022-12-09]  来源:

记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初一年级历史剧展演

 

春秋战国,一个风起云涌的时代,

亦是中国历史上,思想飞扬的年代。

稷下学宫的声音成就了百家争鸣的繁荣;

烽火戏诸侯的玩笑预言了国家的兴衰变迁;

荆轲刺秦、立木为信、卧薪尝胆……

鲜活的人物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指引后世治国、为人之理!

在课堂上,把历史内化于心,

在舞台上,用话剧重演风云!

 

2022123日晚,孩子们期盼已久的初一年级历史剧之春秋战国一台戏展演终于拉开帷幕。经过前期紧张辛苦的排练,李杜班和二安班的同学们舞台上各显神通,为我们贡献了六场各具特色的话剧表演。

 

首先亮相的是由李杜班和二安班合作带来的《烽火戏诸侯》。周幽王政治腐败,为搏美人一笑,不惜多次点燃烽火,欺骗戏耍诸侯,最终失信于各诸侯,导致了西周的灭亡。

 

 

接下来,由二安班带来《卧薪尝胆》。越王勾践身背复国大任,忍辱负重,发愤图强,最后,有志者事竟成,三千越甲终吞吴。

 

 

接下来上场的是由李杜班带来的《立木为信》。力推变法改革的卫鞅向我们深刻诠释诚信方可赢天下,守信方可得人心的道理,于今仍有启发。

 

 

随后,两个班分别表演了《荆轲刺秦》的故事。慷慨无惧的荆轲,用生命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绚丽的一页,而两组同学也用认真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最后是由二安班带来的《义利之辩》。千百年前,思想的自由争鸣从稷下学宫开始;放眼当下,这场关于义与利的辩论依旧能带给我们许多思考。

 

 

六场表演顺利结束,会场内响起热烈的掌声,为每一个剧中人,更为每一个认真参与的孩子点赞!

随后,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历史组赵柳松老师用亲切温暖的话语肯定了同学们的精彩表现。赵老师表示,把书本的历史变成现场本就是不易之事,重要的是同学们在准备表演的过程中学会了合作,揣摩了人物,深刻了对历史的理解。另外赵老师还结合《荆轲刺秦》的故事,现场授课,以“我们是否赞同荆轲刺秦王的壮举?”这一问题,引导孩子们要善于把握历史剧背后所蕴含的历史本质,从历史剧中学习做人之理、治国之策。

 

 

接下来,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初中部教务主任刘霞对整场历史剧的展演做点评和总结,她邀请《立木为信》剧组的群众演员们上台,并亲身示范,从人物表现的角度,告诉同学们舞台上没有小角色,每一个人都是表演的主角,要用心揣摩文本,增强内心的信念感。

 

 

彩蛋环节

在展演的最后,李杜班的全体同学还为观众带来了《皇帝的新装》改编课本剧。奢侈愚蠢的皇帝,巧舌如簧的骗子,人云亦云的看客,天真无畏的孩子……孩子们用真诚的表现带我们感受到了童话背后对现实世界的辛辣讽刺。

 

历史书太小,装不下一个人波澜壮阔的一生;历史书又很大,能把泱泱中华五千年的文明镌刻其中。同学们以历史剧的方式将无言的文字变成有声有色的话剧,重绘灿若星辰的时代,更在这一过程中深入地认识历史、感悟历史。轻轻演绎的一台戏,或许能成为孩子们学习历史过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愿每一个孩子都能以史为鉴,与历史相伴同行!

【撰稿】代阳  【照片】王东圭、代阳  【审核】刘霞、孙绪秀  【编辑】周艳

下一条:“声”入人心,“音”为有你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